常常懷疑人生,對未來迷茫。談一個能治癒你的學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學生的你,可曾想過一個問題——為什麼要上學?
在問了這個問題之後,大人們很有可能這麼回答你——是為了找好工作。
你或許不滿意這個回答,但漸漸地也習慣了,投入大量心力學習,當然也不太思考這類問題。
出社會後,成為了社畜,體驗了加班、開會、通勤、各種惱人的人事物,以及萬惡禮拜一之後,是不是突然有懷疑人生的念頭,我們這麼辛苦念書、工作,到底是為了什麼?我是沒有生活目標的人嗎?
古人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難道說枯燥生活是上天給的磨練,為的是在未來賦予某種使命給我們嗎?是就太好了……
以上能統合為一個問句,即「這有什麼意義」,像是小孩會問的問題一樣,屬於本質論問句。
小孩擁有無窮的好奇心,總喜歡問為什麼,追問事物的本質,如「天空為何是藍的」、「為何地球有人類」等等諸如此類問題,然而得到的答案總是不如意。
長大後,僅僅想知道生活真相,圖一個能接受的理由,卻沒幾個人說服得了自己,未被滿足的好奇心轉變為空虛,這很有可能是加深無意義感的由來之一。
有的人的確更容易受到無意義感困擾,但別灰心,這是有求知慾之人所擁有的煩惱,或許了解無意義感能開啟不一樣的思考。
存在主義說「存在先於本質」,意思是一個人先存在於世上後,才型塑他的本質,也就是人並不是一出生就決定了本質,而是像黏土一樣慢慢捏造的。椅子這類物品不是,椅子是為了特定目的被製造出來的,叫「本質先於存在」。
存在哲學又說了,每個人都是隻身一人被拋到這世上,漫無目的。和椅子相比,人是自由的,卻也是終極的孤獨。這難道說明了,一無所獲的日常,其實是我們一手造就的嗎?
是也可以這麼說,但孤獨或自由,要怎麼理解看個人。
椅子不會思考,無法擺脫它天生的宿命,而人有思考的自由以及為事行動的自由。我們可能揮霍自由成了現在的局面,有的人常常說找不到存在意義,指的就是如此。
你常常懷疑人生嗎?或感到迷茫呢?許多人一生都在對抗無意義感,我想告訴你,你不是孤獨的。我真的明白生活中有許多侷限,但我們已經存在這世上,仍得探尋人生意義,展開行動。
人不是愚蠢的豬,覺得懷疑人生是正常的,證明了你不是滿足於現況的人。
思索意義,尋求改變,或順著求知慾,在局限中探求可能性,或將對抗虛無視為畢生之志。
人天生不被某種使命拘束,有塑造生活的自由,懷疑人生恰恰是改變的原動力。
灰貓的碎碎念,屬於負能量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常常忘記事情?睡眠很重要在門診常遇到病人說,常常忘記事情,拿東西丟三落四,是不是失智症?是不是藥物副作用?有沒有什麼藥物可以改善記憶力?我問一下狀況,看來不像失智症後,就會跟病人說,如果有什麼藥物可以改善記憶力,醫師一定第一個去買來吃。現實上就是沒有這種東西。 首先,記憶力本來就有「自然老化」這件事情。一般來說,35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4-05-02
人是如何壞掉的?請嚐嚐李滄東的《薄荷糖》千禧年前夕,一個中年男子站到鐵軌上,以肉身擋火車企圖尋短,他撕心裂肺的呼喊:「我想回到過去!」韓國電影《薄荷糖》透過倒敘法回望主角金英浩(薛耿求飾)在過去20年的歲月,如何一步步將自己逼迫到今日不堪的處境,究竟誰該負責?是這個時代,還是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妄想女子的BL現象學
2024-02-17
常常被說「在台南還適應嗎」?剛來台南最不習慣幾個地方來台南工作之後,如果有聊到居住地的話題,大家往往都蠻驚訝我是從台北來的。說實在的,一開始在台南工作的時候,真的有蠻多不太習慣的地方。 0.「台南」在哪裡 首先必須要說,台南是一個很大的地方。一般說話使用的「台南」常常指的是舊台南市的範圍,也就是一般觀光客會去的有赤崁樓、孔廟的那一區塊,火車站「台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4-01-28
涼爽秋日,最適合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苗栗三大露營區推薦,Glamping/觀星/溫泉/無菜單料理通通有!秋意漸濃,涼爽秋日正適合遠離繁囂,前往山區享受清新空氣,來場露營體驗!苗栗三大露營區「翩翩泰安」、「寨酌然」、「橘舍三食」,觀星、溫泉、無菜單料理通通有!少了市區的光害,於萬里無燈火的地方更有機會欣賞到璀璨星空,靜靜的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中。
Thumbnail
avatar
V1 cycle
2023-10-04
職場上的好事與壞事,常常與心態有關我發現有些人總是會說自己每天都遇到倒楣的事,而有些人好像都不會遇到這些事情,我覺得在職場上判斷一件事情的好壞,往往是取決於自己的念頭,而不一定是這件事情真的有這麼的壞。 我是一個容易看到機會的人,而且我也會想辦法把機會給抓住,所以遇到困難的事情,我不會覺得很討厭。雖然做這些事情真的很累,但這對我來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8-14
常常脹氣肚子看起來好膨,肚子痛常見原因腹痛是一個非常常見的症狀,肚子痛一般分為急性腹痛和慢性腹痛兩種,急性腹痛的發病原因比較多,有可能是因為吃了不干淨的東西、腹部著涼、吃了辛辣刺激性食物、熬夜、情緒波動過大等引起。而慢性腹痛則比較多見,常見於腹部腫瘤、消化不良和胃炎等疾病。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肚子痛的原因吧。 腸痙攣 腸痙攣一般是指腸壁
avatar
柳正姿
2023-03-03
【徜徉繽紛自然懷抱】北海道夏天之旅【徜徉繽紛自然懷抱】北海道夏天之旅 📷 📷 📷 我的臉書。攝影交流 詩文分享
Thumbnail
avatar
貝厚係社團攝長
2022-06-15
【常常會討厭自己嗎? 自我價值感低落怎麼辦?】⁣塔羅牌+阿卡西紀錄解讀-案例分享⁣ 占卜師這個職業真有那麼爽?⁣ 占卜師/命理師這行水很深的⁣ 無論是外界誤會的眼光,甚至很多從業者都沒意識到這行業風險⁣ 他們瘋狂消耗自己氣運,只因為沉迷於銀行印出的玩具鈔票⁣ ⁣這篇文的後半部,也會揭密這行的風險為何⁣ 為什麼占卜師不管收多高費用,其實都是「虧損
avatar
塔羅偵探 Parry
2021-08-11
常常在想,人生如果有什麼肯定做對的事情,應該就是讀到自己喜歡的高中吧!高中對我來說已經是10幾年前的事情了,都不知道該用18歲來算與現在的距離,還是該用16歲的距離來描繪,高中離自己多遙遠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1-06-17
常常為了孩子不吃飯而困擾嗎?讓孩子大口吃飯的秘密|作伴ZouBann 繽紛兒童餐具組你常常為了孩子不吃飯而困擾嗎? 哄小孩吃飯比什麼都難! 一餐吃下來就像打仗一樣,一天至少要上演3遍……. 對小爸爸小媽媽來說,真是苦不堪言。   作伴統整出幾個小方法來解決這種崩潰情況!
Thumbnail
avatar
作伴 ZuoBann
2021-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