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都是問題;做,才有答案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想比做還要難

想比做還要難。

第一次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的第一反應是想要反駁它,因為實在是太反直覺了。對於想法很多、但執行力不足的我來說,我覺得沒有什麼事比真正去做還要更加困難。

但是我後來仔細想了一想,卻發現從某些角度來說似乎確實如此。

又或者說,我執行力的不足,也有思考太多的原因存在


作為創作者,對公開發表的恐懼

例如當初我開始思考把自己寫的文章發佈在網站上時,我總擔心要是別人看了覺得我寫的不好怎麼辦、排版不好怎麼辦、配圖不好怎麼辦……

在還沒發表第一篇文章之前,我就已經先把發表之後可能出現的種種問題都想了一遍。我總覺得要先為這些可能的問題找到最佳解答後才可以開始第一步。

而想當然地,因為我根本還沒實際開始做,所以這些通過回饋才能找到答案的事情一直縈繞在我的腦海裡,導致我一直遲遲沒有開始發佈文章。

等到快一年後,我才終於下定決心先不管這些我預期會遇見、但還未遇見的問題,直接動手把一直堆積在電腦裡的文章發表在我的個人網站上。

沒想到,想像中的那些問題不僅沒有排山倒海地來,甚至可以說是一個都沒有遇到。畢竟能夠被批評的前提是有讀者,而在我開始公開發表文章半年多的時間內,所觸及的讀者可以說是寥寥無幾。

然後我才意識到,我以為思考周全是為了讓我前進得更加順利,但實際上我只是用「思考」和「想像」來不停延後真正開始著手做這件事的時間


作為工程師,對開發夢想遊戲的過度設計

我開始開發自己的遊戲時也曾出現這樣的情況。

因為是我一直都很想做、很想實現的事,所以我思考得很多、很深入,並且在設計之初就考慮了很多細節,例如怎麼樣優化性能、怎麼樣存儲資料、怎麼樣設計Protocal……

但我發現,我在腦海裡把它想得越完整,就越無法真正去開發它,因為我光想到還有這麼多沒有做的事、還有這麼困難的事等著我去做,我就已經被恐懼裹挾地無法動彈。

然而實際上,我甚至連一行程式都還沒開始寫。換句話說,還有很多簡單的部分在等待著我去完成,例如從文字方塊讀取輸入的內容、例如定時生成一些角色。

更何況如果想要優化性能,實際上也得先有可以優化的目標存在,而我只是在腦海裡不停地想著該要這樣寫、還是那樣寫,不斷反芻的後果就是多次品嘗到也許並不存在的困難,阻礙我勇敢前進。


後記:Now, not how!

這讓我想到 AppSumo 的創辦人 Noah Kagan 在他撰寫的 Million Dollar Weekend 這本書裡提到的故事:

某天,公司的實習生提出了「推出學生折扣卡」的想法,學生在辦理這張卡之後,就可以在與他們合作的店家享受消費折扣。一般而言,在一個企劃被提出的時候,會需要進行市場調查、成本投入、可能風險等等多方面的全面評估,如果可行才會進行下一步。

不過,Noah 並不這麼想。他直接帶著實習生到街上走訪調查,詢問商家對於這項企劃是否有興趣。在得到了可行的答覆之後,他們很快著手開始推進這項計畫,並且最終獲得了商業上的成功。


在這個篇章中,Noah 寫下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

Now, not how!

別想,馬上去做。別落入過度思考的陷阱。

雖然說 Start fast, fail fast,完全不經思考就直接行動很有可能出現因為方向不對、所有付出都只是徒勞無功的情況,但是過度思考同樣也不可取。

想太多、想太遠的狀況,其實就像玩遊戲時還沒把簡單的關卡打通,就想著要為普通、困難,甚至是地獄難度的關卡做準備一樣,可能會因為不存在的問題而搞得當下的自己焦頭爛額,沒辦法去做真正重要、有意義的事,從而限制了自己前進的步伐。

除此之外,過度思考之後再啟動,很可能讓自己難以獲得行動期間才能獲得的真實回饋,導致錯失學習和改善的良機。畢竟有些答案,就是要做了才能知道

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想,都是問題;做,才有答案

所以,勇敢地去做吧。

1會員
3內容數
遊戲工程師/內容創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我能擁有夢想,都是因為妳!十八年前的青春記憶看起來像太陽般溫暖,也像那時不敢表白的他,淡淡橘色映照在羞赧的臉頰上;十八年後的現在,舉目所及是一片藍,潔淨無瑕;等待他運用更多色彩,繼續描繪他與她的人生旅程。
Thumbnail
avatar
語築
2024-04-12
嘴巴說著別人可愛,心裡想的都是妳。最近走在路上,遇到了很多小小孩。我總是忍不住說出:「好可愛喔!」結果,兒子和女兒都吃醋了,回家都會跟我說,哪有我可愛,我最可愛。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3-06-17
書影絮語│《前田建設奇幻營業部》:許多的夢想都是從不被他人認同的荒謬開始的。《前田建設奇幻營業部》取材自真人真事,描述任職於前田建設的年輕職員─土井航,因宣傳組長─淺川的突發奇想,成為「奇幻營業部」的一員,與其他職員一同為了實現夢想而改變自我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讀白
2021-10-31
也許只要活著就能迎來桃花期——《我不受歡迎,怎麼想都是你們的錯!》不得不說前期的智子真的是只能用「這傢伙好噁心」的心態來看待,是個完全讓人喜歡不了的主角,不小心跟她共鳴了還會陷入自我厭惡之中,但正是因為自我厭惡了之後才會更加對可憐的智子抱持著感情.不自覺的把智子的事情當成是自己的事情一樣看待,我想這就是《喪女》這部作品讓人難以割捨的魅力源。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1-03-04
社運女權的問題都是書讀得太少而想得太多?讓我們談談社運女權這群人我在三年前曾經被自由派女權圈大規模嘲笑,然後過了沒多久我就在很多社運臉書專頁看到所謂“現在當女性主義者是不是太容易的事情”這樣的問題;而在這件事情以後,我又在同樣的地方同樣的場合看到網紅或專頁主問“你是不是很疑惑自己是不是女性主義者”這樣的問題,這不免讓我覺得,社運女權本位主義的性別觀真的是矛盾到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0-12-25
致H:我是他第一個精神跟肉體都出軌的對象,請問這段關係何時結束?H作家您好,這一次我介入了別人的感情,他們已經交往快10年了,對方是男生的初戀,當地下情人也將近5個月,他一直以來都明白的告訴我他不可能斷開那一方,除非女方喜歡上別人或劈腿,跟其他第三者不同的是,他從來沒有給過我承諾,甚至明白的說我跟他走到最後的機會很渺茫,我明知沒有結果,也沒有所謂的謊言糖衣欺騙,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7-19
真正意義上的殘念喜劇──《我不受歡迎,怎麼想都是你們的錯!》動畫短心得和友少、果青這類殘念式喜劇比較不一樣的是,本作走的路線屬於那種極端的類型,簡單來說,就是「看人出糗好好笑」的那種。 其實我一直在想,劇情表現方式沒有問題,然後音樂、畫面都很不錯,但會讓人某種程度「不」想看下去的作品,到底存不存在呢? 正當我想到這裡的時候,本作就出現在我眼前了XD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8-06-06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6-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