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別解決不是你的問題!

2024/0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問題分析與解決」是經典不敗的職場暢銷課程

但其實 #別去解決別人的問題 也是一個很難,也很重要的修煉!

你可能會覺得是我太愛管閒事

自己的煩惱還不夠多?還想解決別人的閒事

但如果這個別人,包含自己的孩子,

我想很多父母,都很難說自己沒插手幫孩子解決問題。

美其名是幫還孩子安排設想,

但某種程度也是剝奪了他們選擇與學習的機會。


這幾年我莫名覺得壓力倍增,明明沒有加班,

卻經常神經緊張,這一年來更是加倍焦慮,

細想,竟發現焦慮情緒和孩子學校考試的頻率有著相同的波動,

而且他們越不緊張,我就越緊張,

理性想,要考試的又不是我~

但是過往慘綠升學壓力回憶+眼前「放乎自然」的輕鬆樣態

著實讓人心焦吶!


除了親子互動,其實在工作上

我也經常因為合作夥伴的狀態或是後輩的提問,

擔過多的心、煩不屬於我的惱、答不是我的問題

我經常反省心態上別落入老生常談

也別想著一定要在第一時間解決問題

除了有害自我身心健康,

其實也可能讓他人覺得多管閒事。

你想通了嗎? 解決問題之前, 你該思考的6件事 (第3版) | 誠品線上

你想通了嗎? 解決問題之前, 你該思考的6件事 (第3版) | 誠品線上



問題解決的經典《你想通了嗎? 》書裡提到:

處理問題的關鍵就是覺察問題,先確認是誰的問題,才知道該怎麼解決。





分享我在 #別去解決別人的問題的三個修煉:


修煉一 #提醒自己這不是我的問題

媽我作業沒帶回來🔄這不是我的問題

KT我時間真的不夠沒辦法做完 🔄這不是我的問題

STOP! 提醒自己不要聽到問題就想解決

不解決,也是一種解決。

要解決,也不是你該解決,

所以修煉的第一步,就是辨識問題的主人,

事實上,讓問題的主人面對問題,才有學習的機會,

我們不可能一輩子幫孩子解決問題

小時候健忘或許是小毛病

長期下來可能養成孩子缺乏責任感

修煉二 #後設提問引導

經常有夥伴會來問我OOO該怎麼處理?

別急著回答,修煉一告訴我們,這不是你的問題

步驟二就是提問,

為什麼你會想找我?

為什麼你會覺得應該朝這個方向?

問題背後的問題,經常會點醒釐清,

這個提問真正的問題,

透過提問過程引導夥伴思考方向,

這個問題就不會由你回答,

而能讓問題主人看清解決的方法。

修煉三 #給予正向支持鼓勵

媽你覺得要我要先寫數學還是先看電視?

KT你覺得我這麼處理適不適合?

有時,對方要的不是答案,

而是你的支持與肯定,

他們心裡早就有了答案,

或許還有些忐忑不確定

寫數學和看電視,媽會怎麼想誰不知道

但是我好掙扎,好想看啊,

但是媽一定會明確的告訴我

不能先看電視,那我就死心了

另外,這個提問的潛台詞是

1.媽~ 我跟你說我寫完數學就要看電視喔!

2.我是不是好棒棒,不是只有想看電視


所以,你的回答不重要,

問題的主人只是想要得到你的支持與認可

正向鼓勵他們勇敢為自己做決定,

只要你仔細思考,任何選擇都是好的!我都支持你!

解決問題需要修煉

不要解決問題,也需要修煉


人生好難吶!怎麼辦?

謝謝,這是我的問題!

raw-image





1會員
24內容數
AI應用是否改變你的生活、工作?對我而言,答案是肯定的。KT在這裡說說🤖 我用AI做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