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有感│自然順暢的置入行銷《我的女兒交不到男朋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業配」是業務配合(Advertorial) 的簡稱,「置入性行銷」(Product Placement)簡稱叫「PPL」 。只要是愛看劇的人,一定體驗深刻,當你融入浸劇情忘我的境界,眼角不小心掃到一個產品,你已經不得不接受這個產品廣告訊息,你被「業配」「PPL」了。

以前接收電視的廣告,是在節目進行中插入廣告,無論是看新聞、看連續劇、看綜藝,都是看到一個段落、一個精彩之處,被迫中斷看廣告。有趣新奇的廣告,會看下去,看產品,看廣告創意;沒興趣的趁機起來上廁所、喝個水、寫二行作業。從維基百科敲關鍵字「電視廣告」,提到「電視廣告的特性:許多電視廣告都會包含一段易記的歌曲或是旋律,或是不斷重複一句能朗朗上口的廣告詞,希望能在廣告活動結束之後,其印象還能留在觀眾的記憶中」。這段說明真的不能再真了!到現在我家的大學生偶而還可以對我唱一段小時候看過的廣告曲並且配上一段抑揚頓挫的廣告詞,涵蓋飲料、感冒藥,甚至閩南語版的廣告!

那個還會守著電視機的年代,看新聞的時候,會疑問:為什麼某家廠商怎麼報導時間這麼長?競賽性質綜藝節目很納悶獎品真多,節目預算這麼高呀?還有八點檔的連續劇,播映完畢還捨不得離開繼續留戀聽片尾曲時,一邊聽一邊盯著螢幕,看著片尾字幕一串串地跑不完廠商名稱。到現在網路看大陸綜藝節目-X姐X哥的實境秀,姐姐哥哥們的推銷一點也不含蓄,直白地介紹產品。總歸來說都是電視廣告(TV Ad Spots)、冠名贊助(Title Sponsor)、特寫故事(Feature Story)、置入式廣告(Product Placement)各種型態的廣告。

現在常常聽到「業配」這個詞,原來在串流媒體的世界,線上影片消磨度日之中,電視廣告型態再度變化。用戶可以直接透過網際網路存取各種電影、電視節目和原創內容,所以大家愛看劇。看劇追劇就免不了接受置入性行銷(PPL),特別是韓劇,PPL無處不在。雖然有些產品置入劇中達到了不錯的廣告效果引起潮流,或是令人覺得幽默好笑,但也有不少產品置入過於刻意讓觀眾出戲與傻眼。不知道讀文到這裡,大家心目中浮出那一齣劇的PPL,是什麼產品呢?

因為劇名外加編劇是北川悦吏子而引發好奇而觀看2021年《我家女兒交不到男朋友》。劇情講述一對相處起來就像朋友一樣母女以及圍繞在她們身邊的朋友,所發生的感情羈絆、戀愛交友、工作困境、身世探索等故事。第二集出現一段超級明顯的產品,但是融入劇中融入的自然又順暢。這個令人舒服到不想拒絕的產品,是這樣的PPL...

編輯因為要討論書展的新樣書來到戀愛小說作家(就是劇中的媽媽)家裡。

媽媽正在準備女兒即將約會的服裝,客廳放了一堆衣服。因為編輯來了,只好稍微挪移衣服,然後走向廚房拿了一隻水壺,準備裝水:

編輯:您不用費心,我自己有帶。(編輯拿出一瓶礦泉水)

媽媽:是我要喝的。(媽媽裝了一壺水)

編輯:小碧老師會下廚嗎?(編輯一邊說一邊拿資料出來)

媽媽:(一邊說一邊走到廚房)我只會煮熱水、泡咖啡,泡麵一定要是2分47秒。這是最佳時間。

編輯:我都不曉得。

媽媽:你要吃嗎?我有咖哩泡麵。(媽媽打開櫃子)

編輯:我要吃。

媽媽:什麼?(有點意外)我還以為你會拒絕。

編輯:因為我忙到沒空吃午餐

。。。。。。。。。。。。。

猜到了嗎?PPL什麼產品呢?

raw-image
















6會員
12內容數
文字創作是美好的事,生活、情感、想法的表達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追劇有感🖥〕從韓劇《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窺見助人者非神的人性脆弱我更喜歡女主角因為無法承受她照顧的病人自殺身亡,後來也罹患了憂鬱症,並且因自殺行為而入住精神病房的劇情發展; 說「喜歡」其實有點奇怪,但我很讚賞這樣的劇情走向...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4-04-08
〔追劇有感🖥〕為什麼擁有很多的人卻不一定開心🧐?—日劇《我的超人媽媽》的啟發最近偶然在NETFLIX點開一部十年前的日劇《Woman/我的超人媽媽》,主要在描述由滿島光主演的單親媽媽,如何在喪夫後拼命獨力扶養2名年幼的子女長大,可能是因為這樣,台灣才會翻譯成《我的超人媽媽》,但我覺得這部由坂元裕二所寫的戲劇不是這麼簡單,並不只是要歌頌母愛有多堅強、或是單親媽媽有多辛苦偉大;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4-03-23
〔追劇有感🖥〕要有獨處的能力,才有機會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日劇《獨活女子守則》的啟發✨今天是2/14西洋情人節,不知道各位朋友是單身亦或是有伴呢?不管是哪一種情況,今天想要推薦給大家一部日劇《獨活女子守則》,每集雖然只有短短不到半小時,但是透過女主角大量的內心獨白,指出了許多我平常沒想過的疑問跟體悟,讓我非常驚艷!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4-02-14
【經營筆記21】🔴追蹤破600!自媒體經營一年有感!一本書來回滾了7、8回!「熱愛」和「飯碗」的距離!一般人大概很難想像,做一個Podcasts,從選書、看書、做筆記、寫腳本,到錄音上架,一本書來回滾了7、8回,真的像極了考國考時,補習班老師說的:一本書你認真看我5次肯定會上榜!哈!看到這裡,一定會有人納悶,有必要嗎?有必要看這麼7、8次嗎?人生最有意思的就是有關「有必要嗎?」這件事。 小時候印象中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10-09
看劇有感|《我們離婚吧》廢物男子的可愛之處最後一集我才突然驚覺,這部戲好看的地方就在所有角色都很做自己。並不是不在意別人想法、沒有社會化的那種做自己,而是他們在表達想法的時候都能跳脫道德枷鎖,沒有人扭扭捏捏,也沒有人算計懷疑,每個角色都坦蕩蕩地造成他人超多困擾,但也坦蕩蕩地承擔後果。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3-07-20
看劇有感|《人選之人─造浪者》在角色身上看見自己劇中所描寫的日常,全部都是我們身邊正在發生的故事。那些只能往肚裡吞的苦楚,編劇將他們一一攤開,再溫柔地撫平。當觀眾將自己投射在角色之中,馬上就能從那些對白中獲得療癒。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3-05-16
〔追劇有感〕在《我們的藍調時光》中看見,與原生家庭的和解之路,最終必須自己走完(下)劇情的後半,東昔終於得知媽媽罹患癌症,不久即將離開人世的消息,這時候雖然他還是憤怒且嘴硬,但是當他向宣亞提到這件事情的時候,可以看得出來他內心已經動搖了; 只是當那些哥哥姊姊把他拽到小吃店,一群人準備勸(ㄨㄟˊ)說(ㄐㄧㄠˇ)東昔要帶癌末的媽媽完成心願的時候,可以看到東昔再度變回武裝的刺蝟;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3-01-12
〔追劇有感〕在《我們的藍調時光》中看見,與原生家庭的和解之路,最終必須自己走完(上)這樣的呈現方式讓我一度不太習慣,但看完之後不得不佩服這樣的安排,也肯定編劇跟導演的用心,傳達了「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的核心概念; 看完之後我覺得,儘管生命總在不預期之間,在我們的人生灑上一段藍調時光,但相信只要我們願意,終有機會將藍調故事轉調,譜成一段跌宕起伏的美妙旋律。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3-01-09
追陸劇有感去年疫情假追的劇(所以是學校未開學之際嗎?忘光光哪@@),然而心得文寫一半擱下未發表,如今竟已忘失原要「抽身凝視」這部分,後半段才是起初動念敲文之由吧,問題是⋯這這這到底是要說什麼呢⋯⋯
avatar
斑比
202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