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焦慮怎麼辦?一次搞懂焦慮症狀,以及研究證實有效的6種緩解焦慮方法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感覺焦慮是現代生活中常見的現象,許多人都曾經歷過焦慮症狀。如果你正在尋找如何緩解焦慮的方法,這篇文章將為你解答。從了解焦慮是什麼,到辨別焦慮特徵,我們將深入探討各種焦慮症狀,並介紹研究證實有效的6種緩解焦慮方法,幫助你快速緩解焦慮,找回內心一直都在的寧靜。

焦慮是什麼?

焦慮是一種情緒反應,通常表現為對未來不確定性或潛在威脅的過度擔憂和不安。它通常伴隨著某些行為,例如來回踱步、軀體不適和沉思等。在《改造焦慮大腦》這本書中作者Morra Aarons-Mele指出,焦慮可以被視為一種潛在的生存機制,幫助我們應對可能的危險或挑戰。然而,當焦慮變得過度或無法控制時,就可能成為焦慮症的一部分,影響生活品質和日常功能。在英文中,焦慮通常被稱為"Anxiety"。

焦慮症狀及特徵

焦慮症狀通常可分為身體上和心理上兩個方面。在身體上,焦慮可能表現為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肌肉緊張、手部顫抖、出汗等生理反應。這些症狀可能會導致不適和身體不適,甚至是恐慌發作。而在心理上,焦慮可能表現為擔憂、不安、恐懼、難以集中、易怒等情緒上的特徵。這些心理上的症狀可能會干擾個人的日常功能和情緒狀態。

焦慮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常見導致焦慮的因素)

焦慮是對不確定性和危險的反應,而觸發因素幾乎可以是任何事物,甚至沒有特定原因,只是一種普遍、模糊的恐懼或不幸感。在眾多引發焦慮的情境中,位居前列的是必須發表演講或做報告,或者在課堂上被點名回答問題,這些情況下人們可能因為受到負面評價而失去社會地位。

壓力會引發焦慮嗎?

根據心理學網站Psychological Today,焦慮和壓力密切相關;焦慮是對壓力的反應。焦慮是我們對身體對心理或生理威脅反應所產生的內部警告感覺的稱呼。這些感覺由壓力反應(或戰鬥或逃跑)系統引發,該系統的作用是提醒我們並保護我們免受危險。它不等我們有意識地評估任何危險,就迅速向各個器官發出化學警告信號,如皮質醇和腎上腺素。焦慮的身體不適就像是一名保鏢;它的作用是通過驚醒我們來保護我們。但這種不適感可能會持續,並通過改變大腦中神經迴路的功能,壓倒我們進行理性控制的能力。

焦慮怎麼辦?6種有效緩解焦慮的方法

一、深呼吸和冥想:

擺脫焦慮的第一步深呼吸和冥想是快速緩解焦慮的有效方法之一。通過集中注意力並控制呼吸,可以降低身心的緊張感,幫助冷靜下來。冥想也有助於提高對當下的覺察,減少對未來的擔憂。深呼吸和冥想的療效已被眾多研究所證實。

二、運動與身體活動:

擊退焦慮的有力武器運動是一種自然的焦慮緩解劑,能夠釋放身體中的壓力和緊張情緒。透過運動,身體釋放出多巴胺和內啡肽等化學物質,提升心情,減輕焦慮。無論是慢跑、瑜伽還是游泳,都可以有效地幫助人們擺脫焦慮情緒(參考:Exercise is an all-natural treatment to fight depression)。

"Nothing diminishes anxiety faster than action." — Walter Anderson (沒有什麼比行動更能快速減少焦慮。)

三、認知行為療法(CBT):

改變思維,重塑情緒CBT是一種常用於治療焦慮症的心理療法,它通過調整和改變負面的思維模式和行為反應,來減輕焦慮症狀。CBT的有效性已被廣泛證實,它不僅能幫助人們應對當前的焦慮情緒,還能夠預防焦慮的再次發作(參考:What is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參考:Therapy for Anxiety)

四、社交支持與互動:

擁抱關懷與溫暖在面對焦慮時,與親友分享內心的情緒是一種重要的緩解方式。社交支持和互動能夠提供情感上的支持和安慰,減輕焦慮帶來的負面影響。與他人交流和分享困擾的情緒,有助於化解內心的壓力,增強心理的抗壓能力。

社交支持和互動能夠提供情感上的支持和安慰,減輕焦慮帶來的負面影響

社交支持和互動能夠提供情感上的支持和安慰,減輕焦慮帶來的負面影響

五、建立規律的睡眠模式:

深度睡眠是焦慮的好藥方規律的睡眠模式對於緩解焦慮至關重要。充足的睡眠可以幫助身心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恢復,減少焦慮情緒的產生。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包括固定的就寢時間和舒適的睡眠環境,有助於改善睡眠質量,降低焦慮水平。

六、使用芳香療法:

芬芳中帶來平靜芳香療法是一種通過香氣來調節情緒和身心健康的療法方式。許多香薰精油具有鎮定和放鬆的效果,例如薰衣草、洋甘菊和檀香等。通過擴散香氣或進行香氣按摩,可以快速緩解焦慮,使人感到平靜和安詳。

以上六種方法都是有效緩解焦慮的途徑,可以根據個人情況和喜好進行選擇和組合,以幫助減輕焦慮帶來的負面影響。

焦慮有好處嗎?如何轉化焦慮變成優勢?

雖然焦慮常常被視為一種負面情緒,但《焦慮是你的優勢》一書提出了一個不同的觀點:焦慮其實可以成為一種優勢。焦慮本身並不是壞事,它是一種自然的反應,提醒我們注意潛在的威脅和挑戰。當我們能夠有效地管理和利用這種情緒時,焦慮可以激發我們的動力,提升我們的表現,甚至幫助我們成為更好的領導者。

焦慮可以驅動我們追求卓越。感到焦慮的人往往對自己要求更高,因為他們害怕失敗或被認為不夠好。這種內在的壓力可以轉化為一種強大的動力,推動我們不斷學習和進步。書中指出,很多成功的領導者和高績效者都曾經歷過焦慮,並將這種情緒轉化為追求成功的動力。通過認識到焦慮背後的積極因素,我們可以學會如何將其轉化為持久的動力來源。

總結與持續管理焦慮的建議

焦慮雖然是一種常見的情緒反應,但不必讓它控制你的生活。通過了解焦慮症狀和特徵,以及學習如何緩解焦慮的方法,你可以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緒。在這篇文章中,我們介紹了6種經研究證實有效的緩解焦慮方法,從深呼吸和冥想到運動與身體活動,再到認知行為療法(CBT)和社交支持,還有建立規律的睡眠模式和使用芳香療法。這些方法能幫助你在焦慮發作時找到平靜,並持續改善你的心理健康。

延伸收看:鬆綁你的焦慮習慣

好書延伸閱讀:

聽更多人生的智慧:

更多生活疑難雜症解方:


8會員
7內容數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喜歡有關幸福、健康、自我成長、心理學相關的書籍,歡迎你來到聽聞有書,在這裡我會分享一本本實用好書中的精華,幫你直接抓重點。 在這個生活被螢幕充滿的世代,邀請你閉上眼睛,放鬆心情,跟我一起輕鬆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剛考完韓檢TOPIK好焦慮怎麼辦?|TOPIK韓檢考後省思學習韓文這幾年,我也考了好幾次韓檢,所以我非常明白考完後焦慮的心情,當時沒有人告訴我該怎麼辦,我就是一直焦慮著,不想再去碰韓文。回過神,下次韓檢也沒剩多久可以準備。因此希望大家可以把這些焦慮的時間拿來做更有意義的事!以下我會提供一些自己過去的經驗、心得與方法給你參考。
Thumbnail
avatar
샤샤|夏夏
2023-10-15
籌備婚禮好焦慮,快來跟新北婚紗OKOH好朋友一起學著relax放輕鬆吧在婚禮籌備期間,新人身上通常是壓力山大,各位準新人為了這一生一次的重要時刻,絕對是耗盡心力。更別說夢幻婚禮的預算、和彼此家人們的溝通協調、力求完美想要符合每個人需求的心…,越靠近婚禮那天心情越是上加霜,每一點變動都有可能牽動新人們幾近崩潰的神經。
Thumbnail
avatar
阿崑攝影師
2023-10-05
生活點滴 EP.03 | 我好焦慮,但我選擇擁抱它 今日空檔時間,意外發現怎麼這個月的預算,默默又透支了😅 瞬間覺得焦慮了起來!程度來到了一旦去面對現實,便覺有點想吐的狀態⋯⋯。 午休時間,反正也睡不著,因此想了想: 我的靈魂會選擇我這個人的人生,應該不是要過這樣子的生活,不是要過這樣既糾結人生成功與否及羨慕嫉妒他人成就的這種生活吧!
Thumbnail
avatar
慢慢
2023-09-15
啟點轉運站~「好生活」or「糟生活」都焦慮,怎麼搞定自己?|【一天聽一點#1531】出處:https://reurl.cc/y6yNeD(啟點文化) 為什麼會一直"選擇困難"? 空閒時間多了,就會焦慮的原因? 矛盾的原因: 因為可能性太多,沒有行動去驗證。 存而不論:對於任何事情先理解但不馬上下定論。 不要太急著要一個答案。 一直停留在探索,沒有做一些小行動去驗證,暫存
avatar
寫寫看
2023-09-11
剛畢業我真的好焦慮這篇純粹抒發文,因為個性內向真的很多打工都不敢去面對
avatar
菜鳥新鮮人
2023-08-09
【自雇思維】定價怎麼做?定高了賣不動、定低了賣太好又覺得吃虧,其實你的焦慮搞錯了方向因為最近在一個課程群組中,被分享了先前寫過的一篇關於定價的文章,被私訊問了與「如何定價」相關的問題。在這篇文章中,我想告訴你的是:對於定價的焦慮,你可能搞錯了方向。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2-03-13
備孕好焦慮?到底驗孕棒1深1淺「中了沒」?先確認驗孕方式對不對!在等待驗孕結果「開獎」的心情是上下起伏、忐忑不安,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但驗孕應該用什麼方式最準確、又該在什麼時間點驗孕才能測出結果呢?畢竟如果得到的答案不準確,可能會讓夫妻二人心碎!而驗孕結果出現1深1淺,這淡淡的第2條線,到底是不是真的「造人成功」了呢?這篇文章讓你了解這1深1淺背後的意義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健康010
2021-11-23
書評│怎麼教都不對?教養令人好焦慮!──《拚教養》「是我們太自私,才會教出這種變態。」 2018年公視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在全台掀起一波針對教養的討論,該劇不僅批判升學主義造成親子之間的緊張與疏離,也表達孩子不是父母的所有物,強調孩子的自主性。其劇本大多以中產階級家庭為例,深刻描寫一群飽受升學壓力所苦的學生產生的負面精神影響,亦呈現現代父母對
Thumbnail
avatar
HenBook 亨利說書
2021-05-20
要考試了,好緊張怎麼辦?---寫給為考試焦慮的你     那年,是我第二年踏上教師甄試。在桃園的這場,是我當年度的最後一場考試。如果沒有考上,今年的戰役就會在此止步。  在考前,我已經想過無數次,如果我沒有考上,我要做什麼?我打算當個職業考生,畢竟同時代課及念書,新手教師上路,白天的工作就已耗費我大部分的心力,晚上念書時,確實讓人有點「心有餘而
Thumbnail
avatar
洛洛
2018-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