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次日:何物代表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晚上十點五十分,我看著七日書第二日的標題,遲遲打不出什麼有建設性的文字。
什麼物件能夠代表家?老實說,我不知道。

腦海中閃過一些物品,是幾個印象比較深刻的例子,但不知道稱不稱得上是代表家的物品。例如:


兒時父母賣過一陣子的童玩,我甚至都還有印象那時推車去菜市場的畫面,但只有一瞬間。

關於那時,印象最深刻的是地雷包

那是一個鋁箔做的方形,跟紙一樣薄的物品。它的作用就是讓你丟在地上,用腳往這片狀的玩意兒大大一踩,它便開始膨脹。

膨脹到不能再大,整個方形狀鋁箔鼓的跟元太的肚子一樣,無法容納其他東西。接著它會趁你閃神時爆開,嚇得你一跳,也刺激的讓你意猶未盡。

父母賣不完的地雷包,便讓孩子自己踩著玩,那時我偶爾會一次踩個三五個,體驗另類的爵士鼓聲。


寫完上面一段,我想起了家裡唯二的那台雷諾汽車。

爸爸是學車床的,喜歡堅固、不易壞的東西。沒跟大家一樣買了Toyota,選擇了歐洲品牌的雷諾汽車。自我兒時有意識以來,那台車的冷氣就幾乎是冷冷熱熱的,非常不穩定。這更別說曾有幾次還在國道上拋錨,讓好心的路人來接電發動什麼的。

關於那時,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灰頭土臉的雷諾汽車。


父母是不愛念書的小孩,兒時身兼家事與唸書,分神乏術。國中後家裡缺錢,便早早的就獨立在外成為大人。也因此他們對於兒女成績的要求,從未嚴厲的讓我無法接受。

因此,求學的一路上,聯絡簿或各式各樣的成績單未曾讓他們主動要過,都是我主動拿給他們簽名,過目,他們也常隨手瞧一眼便還給了我。

其實我現在已經想不太起來那些簽名的日子,有一些些模糊的記憶,但那在我們家,從未是重要的東西。


比較大了之後,與家連結性較強的,其實是醫院,或者跟醫院相關的各種單據。

二十歲以前的記憶,現在離我好遠,能夠回憶起來的,可能跟家的連結都不太強烈。最近十年的記憶,對我來說更加深刻。

也因此,近十年來,印象最為深刻且難以忘懷的,便是父母輪流住院了。

我常在心裡揶揄自己,笑說醫院是近幾年我的第二個家。每每走進去,感覺都得深呼好幾口氣,或者重振精神,才可以在等等跟父母見面的時刻,談天說地,或者靜靜聆聽。

睡醫院的時候,最急迫的幾個時刻還得在凌晨多設幾個鬧鐘,怕他們想上廁所又不敢吵醒我,而遲遲憋著尿。

幾年前,家裡的掛號單、回診單、檢查單也常貼在大門口的白板上,時至今日掛號單的已經幾乎快消失了。想著當時,掛號單都還是前往醫院報到的重要物件。

檢查單更不用說,厚厚的一疊是身體檢查的必備物品。

或許對我來說,跟父母有關的任何物品,就是象徵家的物件。


現在,讓我能想起家的物件或許是,各式各樣的保健食品與定期服用的藥物。

每每我下班回家,都會關心父母今日份的保健食品是否按時吃了,得知他們好好的服用,便也是我安心入睡的一個助眠劑。

4會員
36內容數
「最好的時候」 來自自由 翱翔的天空 或 腳踩在正午的 沙灘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i Pi 怦呸 的其他內容
部落格寫作反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4年4月小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學時光,彷彿櫻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4年春季回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七日書的首日:家為何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七日書】第五天:此心安處是吾鄉被現實環境和日本殖民戰爭壓榨下來的免強生存下來,所以沒有人教導他們,什麼是愛,什麼是家,他們心裡有的只是對生存的恐懼而已。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5-09
【七日書】第三天:你是哪裡人?第三天主題: 請寫下你在成長過程中所使用的語言。例如你的家庭有沒有說方言?你會說多少方言、語言?到了別的地方有沒有學習新的語言?語言有沒有為你帶來身份的認同或隔膜?又或者分享你在家庭、學校和朋友圈中使用的俚語。你覺得說什麼語言、寫什麼語言的你,是最自信的? 晚安,七日書來到第三天,現在是二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5-05
【七日書】第二天:窗外、門裡的世界 第二天的主題: 寫一個你小時候認為有魔力、充滿幻想、充滿各種可能性的空間,它有著怎樣的魔力?可以是孩童時代的幻想之地,又或一個你的秘密小基地。希望你分享的這個地方,是一個為你帶來如魔法般獨特的地方。 晚安,現在是二零二四年,四月九日,今天天氣和昨天一樣,灰灰暗暗,還起風了,下午下起毛毛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4-29
七日書|Day 6 解憂四方我有解憂四方,在研究室獲得短暫的喘息,在遠山陋居逃離惱人的塵囂,透過旅行忘卻平日的壓力及不快,透過寫作助我抽離現實,遊走在現在、過去與未來。
Thumbnail
avatar
Angela Chen
2024-04-28
【七日書】第一天:舊教堂下的回憶寫在前面: 這是另一個創作平台的【七日書】活動,活動目的是在半小時內,自由書寫,不回頭修改,想到甚麼就寫甚麼,也不批判是否寫得有邏輯、格式是否符合’詞句是否使用優美,這樣連續七天寫作的活動,每一天都有一個特定的主題這樣。當時的我真的連續七天給他寫完,而這七天文章沒有修改,一氣呵成完成的,導致文句有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4-27
七日書|Day 5 家的記憶住在家裡的時候,覺得家好像是個枷鎖,令人難以喘息;離開家之後,反倒常懷念家的屋頂下的人事物,深感撐起一個家是多麼的不容易。
Thumbnail
avatar
Angela Chen
2024-04-23
七日書|Day 4 恐懼或情傷過去,或許有令人憂懼或情傷之往事,隨時間經過,逐漸淡去,隨年歲增長,心境益發清明透亮。
Thumbnail
avatar
Angela Chen
2024-04-22
七日書|Day 3 甚麼是「國語」?學習語言除了練習,一定要有適當的環境,才能事半功倍。
Thumbnail
avatar
Angela Chen
2024-04-20
七日書|Day 2 童年的角落在客廳磨砂玻璃窗外,有個療傷的角落,有著我小時候的夢想,無論是青蛙變王子或菊花變香水,雖遙不可及,依舊非常美麗。
Thumbnail
avatar
Angela Chen
2024-04-17
七日書|Day 1 不可說的秘密於是,三十多年過後,這小鎮在我內心深處始終擁有一個柔軟的位置,還有一些不可說的秘密。
Thumbnail
avatar
Angela Chen
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