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人實習日誌113.03.20_學習的本質(下)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在縣史館,小組討論的美好畫面

【社會課的實踐】

接續學習的本質(上),我想分享亮語社會課的實踐與我如何運用所學在自己的教學上。在實人,到縣史館參訪不是被動瀏覽,而是帶有強烈且共同的學習動機與學習目的。為了日本行的交流,孩子們在小品老師的提醒下需要立刻「專注」、「思考」、「抓重點」和「分享」; 另外,為了讓孩子在團體中發揮作用,他們需要在參訪前自學,在參訪當天與同學分享,並和夥伴討論出「如何在眾多資訊的展覽中找重點」。孩子們積極分享所學,有些同學負責拍照紀錄、有些則主動詢問導覽員、也有些立刻分享自己的收穫,幫助大家統整資料。每個人努力在團體中貢獻,安心地在團體中有所學習,這樣的學習很實用很踏實。

【我的實踐】

      回到自身,我第一次嘗試在教學中放入自學的學習歷程,讓學生的學習出自於好奇,收斂於分享。除了既定的學校進度,我讓小五的學生在閱讀《遜咖日記Diary of a Wimpy Kid》前,主動查詢會影響閱讀理解的單字,在確認故事劇情後,學生需要用自己的方式重述一次故事,並在故事中加入方才學過的單字片語。由於在國小或家裡不常有自學的機會,學生很開心可以在課堂上學會如何有效率查單字和使用單字!

raw-image

面對下週段考的國二生,練習考古題固然需要,學習運用更是重要!學生已具備不錯的基礎,我請他利用這次段考範圍:比較級與最高級,主動查詢並試著介紹One of the most popular street foods in Taiwan,學生在介紹臭豆腐時,寫下了It tastes better than it smells! 我們都從彼此身上學習,他閱讀和書寫如何介紹台灣小吃,透過孩子的分享,我學習到不同的思考角度與下次教學可以精進的地方,就這樣我們度過了充實的兩小時!

      在實踐中,孩子們之間的學習充滿著互惠關係,他們在團體生活中學習著、思考著、分享著,他們為自己的學習負責任,老師負責開啟孩子的好奇心和分享欲,兩者都能從中感受到自己的價值,以及與社會的連結。我們人生中的學習不也是在這樣的互惠關係中有所成長嗎?

 

9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