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推薦』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棄一定失敗

2024/0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odcast 的魅力

近年來,Podcast 在全球各地迅速崛起,成為人們吸收資訊、娛樂消遣的新興管道。Podcast 的優勢在於,它可以讓人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透過行動裝置輕鬆收聽,不受限於傳統媒體的播放時間與地點。


  • Podcast 書評與人物對談

Podcast 的多元內容涵蓋各個領域,其中「書評」與「人物對談」是兩大熱門類型。


  • 書評

書評是針對書籍內容的評論與分析,可以幫助聽眾了解書籍的內容、特色與價值。Podcast 書評通常由主持人或來賓分享他們對書籍的看法,並與聽眾交流討論。


  • 人物對談

人物對談是透過訪談不同領域的人物,分享他們的故事、經歷與想法。Podcast 人物對談可以讓聽眾深入了解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與人生哲學。


  • 用聲音與文字分享閱讀與共感

我是一個熱愛閱讀與學習的人,也喜歡透過 Podcast 吸收資訊與觀點。在聆聽 Podcast 書評與人物對談的過程中,我常常會被精彩的內容所吸引,並產生共鳴。因此,我希望能透過部落格,將這些內容以文字與聲音的方式分享給更多人。

今天這篇文章,是在之前某個台中難得的颱風假,泡在健身房裡聽到的。
當下匆匆把一些金句用手機note下來,也讓我想起這幾年的一些經歷。 就讓我們看下去:

『Podcast出處』

大人的small talk

EP391 | 成功學是不是倖存者偏差?

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7KAQGb5wDkHJw2DAAyLYop?si=20e1c7f499334694

劉軒 How to 人生學
EP247 | 美國升學或許與你所想的不大相同

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0d86SvjN5fRmlgmK9FgcDB?si=45d5dbf134c24bc5


先把時間回推到2019年,before Covid。

2019年是我的Turning year

整年吃素,考進逢甲EMBA,參加樂跑社團,上班前進健身房運動。

你問我結果呢?花了這麼多錢去一間活動多於上課的學校,有成為經營管理達人嗎?有加薪或升職嗎?跑步有進5分速嗎? 臥推有破50公斤嗎?

給只想快速從別人人生中得到答案的你/妳,我的回答是:都沒有。


關於成功,我的體悟大致上跟Bryan一樣包含下列四個階段(隨性豁達摸索中)

過份樂觀|悲觀憤怒|理性分析|隨性豁達。


一直到高職,我基本上處於樂觀狀態。選擇高農餐飲科,理由很簡單,我不想去一般高中每天讀書,算微積分。餐飲科可以學做菜,調酒,有趣多了!但事實證明,我沒天份也興趣缺缺。

但高職生活,真的是最美好的求學經驗。一起在熱烘烘烤爐般的教室上課(不知道哪個天才設計的,教室沒有冷氣,靠走廊的整面牆沒有窗戶,只有上面氣窗)。

做菜的那一天,每個人要先去建國市場買菜,拿著大包小包的菜從台中火車站走15分鐘到學校 (沒有Uber, 沒有U bike的年代)。
學習片魚,雞肉去骨等等。未來要靠什麼維生? 我不知道,只想著反正有丙級執照,又會煮菜應該餓不死吧?


直到後來大學畢業,當完兵正逢2008金融危機後,偉大的22K政策讓我們得以享受黃金世代的禮遇。在旅遊業,服務業,製造業中努力學習,但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為什麼學校都沒教怎麼求職,找到自己的天賦?為什麼路上的情侶,常去的早餐店妹子某天已經大了肚子要待產了,我的感情路卻仍舊崎嶇坎坷。 我知道你們想說什麼,山道猴子的故事不是我:)但這是很多男生的必經過程。


在羽毛不夠豐厚時,急於證明自己可以飛得很高,卻也跌的越重。


還好,從小學到大學,我一直都很有興趣的英文這時候推了我一把。每年或兩年一次持續考多益,得到在科技業當外銷業務/工程採購的機會。有趣的是,那個時候主管問我商業書信會不會寫? 事實上,我根本聽不懂!


經過多年以後,透過下列四種技能與自我分析,慢慢掌握到自己,客戶,同事,老闆彼此之間的平衡關係,在每次轉職中,薪水也漸漸往上加,更重要的是對自己的滿意度也終於開始提升。

『謙虛認真學習|英文|PM專案管理 |溝通技巧』

選擇到EMBA進修也是分析後的決定,裡面的學長姐都不是為了碩士學位文憑而來,而是希望透過不斷進修以及與不同產業的人交流,交換資訊,分享失敗與成功的經驗。比起老師,我從同學與社團中學到的“共好”,是我在職場與人生中未曾體驗過的。


舉例來說:以前的我很愛打籃球,但因為討厭跑步練體能,體力不好,場上自然表現也就不好。 一直到2019年,樂跑社團學長姐在每次團練,依照不同配速的組別,都有人會帶著你跑,『吸吸吐吐,找到自己跨步與呼吸的節奏,跑得慢沒關係,重點是繼續跑』


就這樣,從每人5公里的接力賽,到第一場初半馬,全國EMBA接力賽,第一場全馬都在樂跑社團的陪伴下完成。


跑步真的很無聊,爬山也是。但風景很美,有同伴相陪講講笑話講講幹話,就能堅持下去。  對,我現在半馬的均速維持在6分~6分半,所以也還沒破2(2小時內跑完),但我跑得很開心,我喜歡告訴自己,再怎麼痛苦,堅持一下就到了,你又可以在過終點的那一刻,一邊罵fuck, 一邊用臭臉跟獎牌合照,I’m fucking did it!


我成功了嗎?還沒,但我相信我自己在往成功的路上。

重要的是這中間的過程,我們吸收與學到了什麼,以及感謝努力不懈的自己。


2會員
2內容數
閱讀筆記 | 國外業務 | 職場 | 兩性 | 咖啡 | 自我覺察 從不愛讀書不愛跑步,到出社會後被激勵到唸了個碩士又參加超過30場馬拉松,在努力成為超男的路上。 熱愛手沖咖啡,曾在假日搞過咖啡攤交朋友。 跑步、健身、爬山、球賽、喇D賽什麼都來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