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職場 / 與壓力和平共存!讓你穩定情緒邁向成功的 3 個找工作必勝心法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畢業後,我的找實習過程不是很順利。那個時候身邊的人很快一個又一個的找到實習開始上工,我卻還在困在每天死盯著求職網站一天投好幾封履歷的求職地獄。


Jo 描述的很精確,在國外求職就是和時間賽跑,要在簽證到期前找到可以贊助你下一個簽證的正職工作。所以要如何在做完半年的實習後還可以留有時間找正職工作,這是那個時候讓我覺得有壓力的事。


那時,我的學生簽證在我十二月畢業時到期,接著就轉用一年的找工作簽證。畢業後有一年的時間找工作聽起來其實是夠充裕的,但有時候計劃趕不上變化,人生中的種種變數來的讓你措手不及。


當時的我盡我所能地把一切我能準備的做最好,不管是履歷、Linkedin、自我推薦信等。我也試著拿到所有我可以拿到的行銷技能相關網路證書,讓沒有太多經驗的自己在應徵者中更突出。好像可以做的都做了,也參加了幾場當地的職業博覽會。


但回想當下,讓我差別人一截的是我的心態,所以比起千篇一律的告訴大家如何編輯你的履歷或是面試話術,這篇文章我更想分享我歸納出的找工作必勝心法,和大家討論如何在壓力挫折及不確定感中穩定情緒堅持相信自己。


找工作必勝心法一:堅信我們都夠好,一定可以勝任並得到我們想要的職位。


要相信自己完全可以勝任你想要的職位。


當你堅定地打從心底確定、相信自己時,宇宙會帶給你相對應的機會。在面試時,你所散發出來的自信也能讓面試官信服。而這樣堅定的自信也會繼續的持續到上任後,帶給你的工作表現正面的影響。


當然也必須提醒,這邊的堅信自己夠好,是建立在你對於自己內心誠實的狀態之下。並非只是為了逃避現實而盲目地做連自己都不相信的白日夢。這兩項是有差的,一個是有底氣的、發自內心的自信,而另一個只是在欺騙自己,同時也希望能幸運的成功欺騙對方。


這也是為什麼有人可以在面試時,天花亂墜的吹捧自己,但真正開始工作後卻和當時面試時相差甚遠。當你連自己都不確定自己有沒有辦法做到你面試時立下的保證時,你又怎能在正式工作時發揮該有的能力。也是又為什麼有些很有能力的人,卻一而再再而三地在面試失利,因為他們對於自己有所懷疑。


找工作必勝心法二:包容自己當下任何的負面情緒,但不針對它做出多餘的反應。


我們都是人,在面對高壓和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的時候多多少少會產生負面的情緒,像是壓力、焦慮、憤怒或傷心等等,這一切都是很正常也很自然。


當意識到情緒來臨時就好好的擁抱這些情緒,無需要特別的壓抑,想哭就哭,需要排解的話就去做運動或是找朋友聊聊。你不需要也不可能永遠抱持正向,但重要的是避免對於這些情緒做出多餘的反應。像是收到了拒絕信後,感到沮喪或傷心,結果自己開始陷入內耗,開始產生自己不夠好、在國外找工作根本天方夜譚等,或甚至開始產生這個世界都對不起你的被害者思維。


接受自己的情緒並有意識的控制自己的念頭。這邊想說的是,別讓情緒影響你的信念。當你對於自己的信念動搖,甚至因此陷入自己的內耗迴圈時,就會直接影響你執行前面的心法一。


況且,找工作是一個過程,你也許會遇到不只一個可能會打擊到你的狀況,如果每遇到一次拒絕就加深你對自己的限制性信念,那長時間下來你會更難相信自己,然後你的行為會開始符合你的信念。


找工作必勝心法三:在國外找工作的確有一定的挑戰性,但不需要在腦袋中為它增加更多困難。



我相信自己內心的想法會投射在現實世界中,當你覺得某件事很困難,它就真的會很困難。不是要完全忽視在一個陌生國家找工作的挑戰性,不過想要強調的是當你用中性的角度去看待所有向你而來的挑戰,你更可以針對所有像你而來的事件做出理性的判斷,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就一定可以做到。


回顧我相較身邊朋友更多轉折的過程,多年後在某次的好友聚會上聊到才發現差別是我們怎麼看待這件事的。Jo 就說他從來沒有懷疑過,也不會覺得特別困難,就覺得一定可以找到工作,她那時候很順利的在畢業不久後就找到實習並轉正一直工作到現在。我則是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怎麼可能,在荷蘭找工作很難,想當然的我的過程也真的很難。


個人經歷:想和大家分享就是因為以上三個我完全沒做到。


這三個看似理所當然的心法,在我求職甚至工作的過程中,我三項都沒做到。


第一份實習,是在一間我非常不喜歡這間公司,不論是產業還是公司文化,也覺得實習做得很沒有成就感,但那時候底氣不夠沒有信心就覺得只幾可以找到這個機會已經很好了。也因為那是一間小型的新創公司,所以實習快結束時老闆也很直接的說,因為目前沒有預算所以沒有辦法提供我高技術移民簽證,但在我找到工作前他們讓我當兼職賺點外快。在這期間我也繼續找其他機會,正職和實習都有投,後來面試上了一間我個人非常喜愛、在荷蘭小有規模的公司行銷實習。


我也知道接受這個機會,代表我會有更少的時間找能給我簽証的正職,是一個有點大的賭注。不過因為當時的我,非常的沒自信,認為第一份實習沒有做得很扎實想要多一點經驗,加上這那時是抱有期待有機會轉正的。但當我在我的第二份實習結束前,即便在主管的努力爭取下還是無法轉正。在我終於意識到簽證只剩不到三個月時,我整個人是非常恐慌的。最後是靠著我不管怎樣就是要留下來的意念,找到裡第一份正職工作。


有沒有發現限制我自己的最大信念就是沒自信?但其實那時的自己是完全有能力勝任我那時想要的實習職位。而之後所有的正職經驗也都是我不停地在重複覆以上的經驗,之後也會再慢慢的和大家分享。


✦ 也許你也會有興趣 ✦ 荷蘭職場 / 內向高敏感人專屬的 5 條荷蘭職場求生守則


現在回頭看,一開始會單純的覺得自己只是運氣不好,但一切其實都是因為自己的恐懼信念和不自信而做出的一連串選擇進而造成的結果。最初,我大可以更謹慎的挑選第一份實習,選擇更適合我,更有職涯發展性的職缺或公司,而並非因為害怕找不到更好而慌忙地向任何出現的機會說好。也可以在第一份實習結束時,更相信自己的直接找正職工作。


但一切的發生對我而言都是很好的磨練和學習,也是因為如此才有現在的我 (這樣是不是有點老套?)自己那一年的狀態,其實非常的焦慮、黑暗,甚至匱乏的,唯一讓我留下來的就是我自己非留在荷蘭不可的決心。


想要分享當初的經驗,讓也許現在處於同樣掙扎的人們知道如何在面對未知的未來時,如何穩定自己的內核,堅定的選擇成功。

4會員
17內容數
離開荷蘭後,我又該何去何從。紀錄過往回憶的同時,也在摸索何謂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GG 台灣的職棒和職籃的美女啦啦隊, 未來可能還會有哪些商業模式? 會如何和web3技術互相利用? 如何結合真正的公益慈GG 台灣的職棒和職籃的美女啦啦隊, 未來可能還會有哪些商業模式? 會如何和web3技術互相利用? 如何結合真正的公益慈善單位, 真正的幫助到 真正該被幫助的人 ? 幸福課程 幸福教練黃老師 潮資訊媒體 台灣的職棒和職籃的美女啦啦隊, 未來可能還會有以下商業模式: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4-03-31
城市文學直達專欄|童年,以圖書和閱讀搭建而成(台夫特)生在荷蘭的孩童,無疑是幸福的。無論是否擁有荷蘭國籍,只要孩子在荷蘭出生,家長便可至地方的圖書館,索取一卡專屬新生兒的小小書箱。書箱裡裝著兩本圖書,包含有聲的布書和繪本,用溫暖的故事,歡迎嬰孩的到來。當家長和孩子一起探索故事裡的繽紛與奇幻,即是開啟親子共同閱讀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王幸慈
2023-11-18
荷蘭求職不再要求荷蘭文?!從英文論戰,看懂為什麼荷蘭人英文這麼好全球都缺工,荷蘭這麼做:只會說英文也歡迎你來上班。只是不會說荷蘭文只能用英文溝通的店員越來越多,這樣的變化,也引發荷蘭媒體輿論:荷蘭文、英文如何平衡?從這個討論點出發,了解為何荷蘭人的英文這麼好。
Thumbnail
avatar
Hoi! 活得像個荷蘭人
2023-10-26
荷蘭在職碩士面試,意外脫穎而出的美會成績來荷蘭外派的工作已滿一年,開始進入成長停滯期。公司內部沒有很好的教育訓練,於是我決定向外尋找機會;其中一項,就是去面試了在職碩士。
Thumbnail
avatar
Jonna
2023-07-01
為何職場老鳥就是不願意帶菜鳥!先搞懂職場的競爭關係與競合關係!-HR人力資源管理專欄為何職場老鳥就是不願意帶菜鳥!先搞懂職場的競爭關係與競合關係!-HR人力資源管理專欄 企業欲落實世代傳承、工作傳承,並協助新人盡快進入狀況,必知的一大重點以及三大階段,先將老鳥及菜鳥之間的關係調整承競合關係,並落實三大階段,包含工作交接、企業級、部門級別職前教育訓練及教練制或師徒制的領導方式。
Thumbnail
avatar
謝易芨 Jason Hsieh | Co-Founder/Manager at TJ2 Lighting 東捷生活科技
2023-04-15
一文看懂普丁為何執意侵烏:從兩國歷史糾葛和烏克蘭民主化過程說起鍾秀/時事評論員、作家 普丁為何執意要攻打烏克蘭?為何俄羅斯沒有辦法和原來的前蘇聯小弟、獨立國家國協之一的創始成員國好好相處?這我們得從烏克蘭的歷史和其近代的民主化過程說起: 1. 歷史淵源、如今俄國在世界的角色定位:
Thumbnail
avatar
鐘秀
2022-03-31
海外求職|5. 荷蘭(1):前往風車王國再次出擊此篇講如何用LinkedIn聯繫正在找人的老闆。住了北歐三年多,我又想搬家了。但這次要搬到哪裡?我已經住過英國、法國、瑞典、丹麥。嗯,翻開歐洲地圖:荷蘭!台灣人的祖國之一!我媽那邊有荷蘭血統,是不是要來祖國看一下XD 我就像個大航海時代的先行者,也像個軍隊將領,興致勃勃地看著地圖。
Thumbnail
avatar
勇闖醫療遊牧生活
2021-12-29
我的荷蘭職場孕婦生活初體驗懷孕這件事對我來說一直是一件很需要在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下才能夠發生的事情,三十歲前的我在台灣時專注追求著職場上的進步與方向,同時觀察著同事懷孕後面臨的職場壓力,職場孕婦生活光是想我就會感到無比的壓力與遙不可及。三十歲後來到荷蘭唸書,一年後畢業加入現在的公司,職場上換了國家換了......
Thumbnail
avatar
PW Lin
2019-11-02
談荷蘭求職 - 你以為那些『本來』就會成功的人,其實他們只是早早用對方法記得從我自己唸MBA那一年開始,一直到現在跟各校的應屆畢業生聊天,還是常會聽到亞洲學生的一種心態:班上的誰誰誰課堂表現特別好或是早早拿到工作合約,那是因為他們本來英文就很好、以前的工作背景本來就很加分、或是他們有歐盟簽證等等,這世界確實有幸運的「本來」存在,但他們僅佔少數,多數優秀的人他們其實...
Thumbnail
avatar
PW Lin
2019-10-20
如何在荷蘭找工作–MBA畢業求職分享22 June 2016 發佈於荷事生非 對所有海外留學的學生來說,在經歷了學術環境的生存遊戲後,如何在畢業後找到一份心中理想的工作,才是另一個真正挑戰的開始......
Thumbnail
avatar
PW Lin
2019-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