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朋友封鎖了,卻因此更懂得彼此,且終於找到最舒適的相處距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事情起因源自某個清晨收到友人的訊息。

「我可能需要封鎖你,因為你未來會造成我的困擾。」語畢補上祝福及感謝的話語,沒等待我回覆便按下了封鎖鍵,看到訊息當下滿滿的錯愕,難過於對方尚未聽完我的想法便單方面執行封鎖,明明前晚還在愉快聊天毫無衝突徵兆,又矛盾於明明不是第一次面對被友人封鎖,但這次卻比以往更令我受傷。


在我身上有著奇怪的循環,每隔幾年都會出現一次這樣的情境,看似毫無徵兆,卻處處透露了分離的痕跡,決定暫且先任由情緒流動,好好釋放了憤怒與哀傷後,開始反思。


靈魂到底要透過重複的事件教會我什麼?


情緒的背後往往隱藏著需要學習的課題,我是個無法壓抑情緒的人,但流動後仍想繼續深入探索,事件背後到底還藏有哪些未被看見清理的淤泥,當我願意看見並拿出勇氣行動,奇蹟居然發生了!


開始書寫奇蹟之前,想先分享當時寫下的覺察紀錄:

會讓我思考這麼久大概是因為太突然了,第一次完全沒有任何衝突,前一天還開心聊天,就收到了最後告別的封鎖通知,直接打中最害怕的拋棄議題。
但當我看見這點忽然開始感謝她了,間接幫助我更了解自己,終於從被綁架的框框掙脫出來的感覺。現在想來可能前面就有端倪了,好像這陣子她都有暗示彼此道不同,或許會導致未來分離,我卻神經大條一直沒有認為會成真。
大概我正在不斷透過這些被遺棄的經驗,學習不害怕被拒絕且溫柔的愛吧?
以前看世界總有點疏離跟冷血,國小就曾對輔導老師說,如果有人在我面前跳樓死掉我大概也不會情緒有什麼大波動,但真實的我,其實極害怕被家人愛人、所有我在乎的人拋棄。
一度不敢再去在乎別人,反正最後也都會離開我,但很奇怪的是被拋棄的經驗多了,反而開始同理對方,由此長出力量。
某次跟戀愛對象吵架時忽然發現,自己與曾看著我恨鐵不成鋼的初戀説了一模一樣的話,瞬間明白對方當時的良苦用心與無奈,與對象分手後又發現,啊忽然懂了對方當時的離開原來不是故意要拋棄我。這樣的故事多上演了幾次後發現,我開始學習感受模擬對方的心情,從個冷血、自我中心又情緒化的小女孩慢慢長出了包容的彈性與溫柔。
而這次朋友的離開也教會我設立界線的重要性,由此事件看見我潛在的討好模式,不習慣表達自己的觀點喜好,害怕造成別人困擾,為了關係委曲求全,導致對方根本看不見我的真心。
友人讓我看到的是,即使鮮明的表達自己,依然能獲得世界的溫柔對待,我也從一開始不理解她甚至有點嫉妒,到後來開始感謝教會我這件事的她。


奇蹟發生在看見以上覺察並書寫下來後,友人居然主動私訊向我道歉,並解釋了當時心境,抱歉離別後才試著理解我,這樣的對話是過往循環從未出現過的。


想起被觸動的拋棄議題,決心透過行動穿越恐懼,嘗試著說出被封鎖前不敢表明的真實想法,也因此重新梳開了打結的潛在信念,發現分離後仍抱有遺憾的原因,正是自己的不坦率造成,從未好好說出的想法令我感到後悔,也因隱藏起的真心,間接造成了對方的不安,誤解不斷累積,最終導致封鎖事件發生。


友人向我袒露在這段關係中感受到的不安,這大概是相識以來初次觸碰到彼此的真心吧,她說,嫉妒讓她蒙蔽了雙眼,她也好害怕被我拋棄,明明對我付出了許多,卻感覺我不如重視其他朋友那般珍視她,而藉此事件她也看見了,在友情上過度執著與控制的議題,以及在我身邊不斷旁觀我瘋狂的行事作風,讓她也跟著瘋狂,嫉妒為何拼命努力的事物我都能輕易獲得。


我回覆道,其實自己也害怕,明明極討厭被控制的感覺,太過強烈的付出會令我感到窒息,且對她的許多想法我其實不理解,但因害怕衝突,不想被討厭而選擇不說出口,對我來說最理想相處模式是信任與放手,尊重雙方自由意志,這是在這段友情裡感受不到的。


整場對話結束如釋重負,彷彿解開什麼世紀大謎題,有趣的是在這之後封鎖並沒有解除,偶爾我們仍會互動,且對話內容比起封鎖前反而更加深入,有如雙方默契達成了某種共識,接受了無法相容的部分,理解不了也沒關係,也許這正是彼此相處最舒適的距離。

喜歡寫字的馬鈴薯🥔 練習說故事的迷茫人類,偶爾進行大冒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被朋友說劇情千篇一律的那些感情,腳本是怎麼來的你覺得過去的那些對象,像是講好了一樣,個個表現的如出一徹。不管換了幾個對象,跟朋友抱怨、訴苦的內容核心大同小異。真的是他們有心電感應?
Thumbnail
avatar
漫左
2024-05-13
籌備婚禮好焦慮,快來跟新北婚紗OKOH好朋友一起學著relax放輕鬆吧在婚禮籌備期間,新人身上通常是壓力山大,各位準新人為了這一生一次的重要時刻,絕對是耗盡心力。更別說夢幻婚禮的預算、和彼此家人們的溝通協調、力求完美想要符合每個人需求的心…,越靠近婚禮那天心情越是上加霜,每一點變動都有可能牽動新人們幾近崩潰的神經。
Thumbnail
avatar
阿崑攝影師
2023-10-05
被朋友坑的感覺被朋友......坑了
Thumbnail
avatar
Ieasy
2022-11-18
被朋友排除在外是什麼感受?我在小圈圈裡成了局外人。 他們分享的每個秘密,我都是最後一個知道的。 今年,我們這群朋友(2男6女)之中的A男和B女,發生了複雜的感情問題,持續超過半年,至今尚未解決。 這兩人總是非常曖昧,其他人什麼都不知道,只是覺得這兩人很善變,讓我們霧裡看花。而我一直試著幫忙解決,但他們兩人總是把事情告訴另一個
Thumbnail
avatar
雪桐
2022-10-22
被朋友借錢要不回的被騙傻子事情是這樣的開頭:我在某間公司上班的同事兼朋友,在某天晚上突然很好心地來夜晚拜訪,問我有沒有錢借他? 我:心想這個人平時也算老實?有急用應該是真的! 殊不知!!悲劇從此開始,一開口就要借我一個月薪水金額,30k!我不疑有他?想說,只此一次,下不為例! 除非錢多到不想要回來就借吧@@
Thumbnail
avatar
林阿甘
2022-09-12
1/2 被朋友找出門了。我悄悄~地回到了廣島。⛩️
Thumbnail
avatar
柊(ひいらぎ)
2022-01-09
〈海豚─長輩朋友〉      拿著手繪地圖,坐在一位長輩朋友開的車上,他比Me大二十多歲,車子開在四草鯨豚館附近,印象中是偏僻蜿蜒已經沒有路名的那種黃泥巴碎石子小徑。Me已經先打電話詢問過,突然愛心充滿的Me預約了一日志工,來幫忙照顧擱淺的海豚,就是那種原本電視上看到麻木的新聞,發生在自己伸手所及的周遭,突然湧上一
Thumbnail
avatar
耶格
2021-08-20
我的寶貝朋友~Jennifer 13年前,我有個非常麻吉的菲律賓好朋友,她總是很大方地分享她的食物或是她的才能,她在菲律賓有個小女兒,她跟她的老公都在異國工作,但不同國家,真的非常辛苦,但她天生樂觀,我總是被她逗得哈哈笑不已。 有天,她跟我說她的心願就是想要燙離子燙,因為她的頭髮很長又非常捲,她很羨慕我的直髮,所以,她休假時間,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6-15
鼓掌吧,朋友,喜劇結束了──快樂頌、貝多芬與其他2004年1月13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柏林音樂廳舉行了一場音樂會,正式把貝多芬第九交響曲『合唱』列入『世界人類文化遺產』的名單,這也是首次將單一音樂作品列為世界人類文化遺產。   有人稱這個合唱曲為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
鼓掌吧,朋友!喜劇結束了——以生命意志戰勝命運的貝多芬樂曲<p>除了極少數鋼琴協奏曲之外,貝多芬作的大部份曲子都不能當作背景音樂來放,總得正襟危坐的聆聽——他的曲子大概都呈現出生命意志戰勝命運,以及在歷經現實苦難後迎接心靈凱歌,有那麼些衝破黑迎向光明的感覺。</p>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