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塗鴉筆記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聽過塗鴉筆記嗎?

從小喜歡畫圖也喜歡做筆記的我,直到2015年閱讀了《直覺式塗鴉筆記》一書,才打開我對「塗鴉筆記」的認識,也才赫然發現,原來筆記可以圖文並茂,原來筆記可以充滿個人風格與樂趣.


◼︎什麼是塗鴉筆記?

首先關於「塗鴉筆記」,根據有「塗鴉筆記之父」之稱的麥克.羅德所述:塗鴉筆記,是指運用手寫字、繪畫、手繪風格的字型、形狀、箭頭等視覺化元素,紀錄資訊的過程!

而我自己從2015年開始學習至今,對於塗鴉筆記的定義也有了三種版本的迭代

  • 版本一:塗鴉筆記,就是圖文並茂的筆記方法
  • 版本二:視覺模板筆記,運用設計的視覺模板,進行書籍知識的拆解與整合,解決我版本一種多精彩筆記但無法整合的問題,而我也將這樣的方法,寫在我的第一本書「塗鴉吧!用視覺模板翻轉人生


後來歷經多年的實踐與各種應用上的大小問題,我發現!我們不該被「工具」困住,也才有了最後的...

版本三:圖解筆記,也就是用「畫圖」來解決問題的技術,所以無論是塗鴉筆記、視覺模板、心智圖等各種圖像工具,都是為了幫助我解決問題,獲得成果的要素.


ps.後來我整理針對教學問題,應用「畫圖」來解的心得,都整理在第二本著作「圖解力教學」中,歡迎有興趣的伙伴參考.


◼︎從事塗鴉筆記的四大好處?

一、 建立全局思維:

因為每張塗鴉筆記就是「視覺化的知識地圖」,可以讓我們一目了然地掌握一場會議、一本好書、一堂課程、一套旅行的關鍵訊息,如下圖是「極簡閱讀」的筆記,透過這張筆記,其實就是一堂課的架構、一份簡報的大綱、一篇專欄的綱要,也是我說書的講稿,未來在學習相關主題上,都可以在這張地圖的基礎上,進行延伸與補充.


二、 保持專注強化記憶:

製作塗鴉筆記的過程,我們除了透過聽見與看見獲取資訊,也會同步進行思考、手部書寫、塗鴉等多感官的搭配運作,不僅能有助於我們保持專注,資訊視覺化的記憶效果,也會比單純文字來得好很多.


剛好搭配「腦覺醒記憶教練」一書,裡頭提到提升記憶的三大面向,分別是

  • 頻率:用不同方式(各種圖解工具)、時間點復述資訊
  • 聯結:整理資訊間的聯結(條列式不是好聯結><),以及資訊跟我們自身經驗、過往知識的聯結,聯得越多、越深、越廣,記憶效果越好.
  • 強化:有趣幽默好玩,情境式且具備情緒的資訊,大腦更容易記住.

總結上述三點,塗鴉筆記可以同步兼顧三大面向,邊畫邊學好記憶!


三、 具備個人風格與樂趣:

有興趣的伙伴可以參考《直覺式塗鴉筆記》這本書,其中收錄了15位國外塗鴉筆記師的作品,你會發現每個人的筆記都超有個人獨特風格、特色,這也是以往我們求學過程筆記較為缺乏的一塊,當筆記能結合個人喜好、元素、風格,這過程將變得更加有趣,有趣才能持續下去.


舉個例子,我曾經針對「最有生產力的一年」一書,製作的筆記結合了我最愛的復仇者聯盟,如此一來抽象的資訊變得有感,同時也建立我個人的獨特見解.

  • 綠巨人浩克=體力管理
  • 奇異博士=時間管理
  • 緋紅女巫=專注力管理



四、 表達想法:

「想法為重,而非藝術性」

這點是我時常自我提醒的原則,同樣資訊為何你選擇這些圖像呈現?為何用這種框架表達?其背後都呈現出我們自己的觀點想法,而非被動抄寫+圖像裝飾美化.

比如下圖出自於「不敗學習力」,裡頭介紹十種讀書法,首先我從中篩選三個,並三選一挑出我覺得最重要的「學習力」做表達,如此一來是不是就快速產出了我的個人觀點.

接著在周圍補充相關細節、圖像、工具,我們便可完成一張清晰易懂又兼顧個人想法的塗鴉筆記喔!



而上述四大價值也是過往我們求學過程的文字筆記所無法做到的。

因此當知道這樣的模式後,我持續到校與更多師生、家長分享,期待能讓更多孩子看見「圖文並茂」的筆記模式。


今年《暑期中小學生塗鴉筆記營》,早鳥優惠專案(只到6/15)+輸入折扣碼drawtowin,每人最低價3800元

立即報名加入


如果想要擁有更多精彩視覺筆記,千萬別錯過我們今年全新上架的新商品

購買精選100張視覺筆記

4.1K會員
149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你聽過A股「高息低波」指數嗎?這檔指數是我最喜歡的紅利系列指數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4-04-21
你聽過太空葬嗎?環保葬的最新方式?2024年,太空葬的概念開始引起社會關注。這種服務允許家屬將逝者的一部分骨灰送上月球,這個概念確實令人震驚。太空葬為何會受到歡迎?據 BBC 報導,一位名為利亞姆的年輕美國人因一場摩托車事故不幸過世,他的母親決定將他的骨灰送上月球。這種太空葬讓逝者永遠與宇宙融為一體,在宇宙中找到永恆的安息所。然而,
avatar
Josh
2024-04-12
你聽過「精神自由」嗎?即將達成「財富自由」之後,雪大將展開追求「精神自由」...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4-03-24
你聽過貓界新貴「曼赤肯短腿貓」嗎?我朋友家就有一隻喔!后后~姊姊的朋友小妙,最近養了一隻曼赤肯短腿貓,這可是貓界新貴,可愛又嬌貴呢!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4-03-22
你聽過「魋」嗎?阿里山就有一群 趁夜晚+大霧出沒襲擊路人續上篇 由於我們到的時間已經非常晚了,幾乎所有的餐廳都已經關門,唯有旅館後轉角一家較為偏僻的角落還有一家餐館還開著。我們一群人浩浩蕩蕩的過去,看見一個小女孩從坡邊的樓梯走了下來,還蹦蹦跳跳的哼著歌,看起來十分開心。 但是,山上、還是晚上,怎麼會有獨自一人的小女孩?外向親人的橙子就上前了。 「妹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2-17
你聽過臺灣過年故事「沉島傳說」嗎?不要再年獸了,「年獸」是中國的過年傳說, 「沉島故事」才是臺灣本土過年傳說!
Thumbnail
avatar
阿東的哩哩叩叩
2024-02-07
你聽過 簡志剛 嗎?台灣的水墨藝術家這是對臺灣水墨藝術家簡志剛的個展〈三十六號洞窟〉的觀點分享及理解,藉由觀展的體驗,分享了對藝術家創作風格和理念的見解,作者對傳統文化元素的運用、對當代藝術的創新和突破等內容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Thumbnail
avatar
Joash
2024-01-31
你聽過美國50指數嗎?這是對雪大最嚴重的誤解....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3-12-19
你和AI,誰更像人?通過圖靈測試的ChatGPT,讓我們重新思考人性這件事數週前,我收到朋友傳來的一項小測驗,測驗本身提供20張cosplay玩家的照片,而受測者必須要辨識出在這20張照片中有哪些是由AI生成,又有哪些是真人拍攝......
Thumbnail
avatar
羅馬薩滿
2023-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