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多巴胺:快樂的幕後黑手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多巴胺奧秘

多巴胺奧秘

多巴胺是什麼?

多巴胺或許是你聽得最多的神經傳遞物質之一。當你在網上搜尋多巴胺時,你會發現許多文章將其冠以「快樂激素」的美名,甚至還有一堆教你如何增加多巴胺分泌的指南,宣稱多巴胺能帶給你快樂、幸福和滿足感!?然而,事實上,多巴胺卻是讓你永遠無法滿足的罪魁禍首。


多巴胺特性

1. 多巴胺操控你的行動,探索大腦的獎賞迴路

多巴胺主要由大腦中的腹側被蓋區(VTA)分泌,當它透過軸突釋放到伏隔核(Nucleus accumbens)時,我們就會產生執行特定行動的動機,形成著名的中腦邊緣獎賞迴路,也被直接稱為多巴胺欲望回路

這個獎賞迴路主導著我們的動機,推動我們完成人生中大小目標,從基本的行動,如吃一片巴斯克蛋糕,到複雜的創業,甚至是改變世界。

當我們的行動達到目標時,大腦會分泌多巴胺,帶來愉悅感,並激發我們進一步追求更多的成就。


2. 多巴胺永無止境的渴望之源

多巴胺的座右銘是「想要更多」。它並非一種帶來快樂的分子,而是預期的體現。

多巴胺確實能夠為我們帶來愉悅、動力和成就感等正面情緒,但要注意,「滿足」這個詞絕對不在多巴胺獎賞迴路的範疇內,多巴胺是一種永遠無法滿足的物質。

假如你本來吃的起滷肉飯,多巴胺會驅使你渴望吃便當。然而,若你已經吃到便當了,多巴胺將再次催使你追求套餐。而若你已經吃到了套餐,多巴胺將驅使你夢想吃到無菜單料理。


3. 多巴胺的翹翹板

多巴胺為你帶來愉悅感的同時,也可能伴隨著痛苦。

每天早上醒來,腦中可能還在思考是否多睡一會兒。這時,大腦就開始分泌多巴胺,約每秒3~4次,這構成了我們的多巴胺基準線。這種程度的多巴胺分泌能夠為你提供動力,讓你振作起床,開始新的一天。

但當我們開始期待某事,比如等待一場期待已久的電影,或是和朋友共進晚餐等,大腦就會加速分泌多巴胺,提供你完成這些事情所需的動力。

而人體擁有一個體內平衡的機制,當一種刺激過多時,大腦會產生另一種刺激,用來平衡它。


多巴胺如何讓人上癮?

當我在觀看喜愛的YouTube影片時,多巴胺的分泌會讓我感到愉悅。當影片結束時,大腦會調整多巴胺的分泌,使其速度下降到基準線以下,這會導致我感到痛苦和失落。

一般而言,當人感受到這種痛苦時,會在極短的時間內透過反射動作選擇觀看下一支影片,以平衡這種痛苦。如此一來,下一支影片將進一步提升我們的多巴胺分泌,觀看完畢後,大腦可能會讓我們感到更加失落,於是我們會越來越想馬上點選下一支影片。

這樣的惡性循環導致大腦更努力地抑制多巴胺的分泌,以平衡這種多巴胺的過度刺激。長此以往,腦內多巴胺的基準線將降至極低水平,處於多巴胺赤字的狀態,這會促使人們持續尋求外在刺激,形成典型的上癮狀態。

常見的多巴胺上癮案例

  • 惡性循環
    • 物質成癮
      • 香菸
      • 毒品
    • 行為成癮
      • 賭博
      • 滑短影音、社群
      • 電玩
  • 良性循環
    • 運動
    • 健康飲食
適當的運用多巴胺可以幫助自己達成許多成就,但如果上癮了該怎拖離困境呢?

多巴胺戒斷八步驟

從「多巴胺國度」這本書中提到的戒斷多巴胺步驟,而這八個步驟的首字母恰好組成了「DOPAMINE」,以下我會一一介紹這些步驟,並藉由實際案例來解釋如何應用:

第一步:數據 (Data)

首先,我們需要收集客觀的數據,以了解自己的成癮程度。對於手機成癮者來說,這可能包括每天的螢幕時間和各個應用程式的使用時間。比如,我一開始戒除手機成癮時,發現自己每天使用手機的時間超過了兩個小時。

第二步:目的 (Objective)

了解使用手機的目的至關重要。有些人可能是為了娛樂或社交,而有些人則是為了逃避壓力或無聊。對於我來說,使用手機的目的主要是消遣和放鬆。

第三步:問題 (Problem)

明白手機成癮可能帶來的長期問題,如減少實際社交、影響睡眠質量以及減少專注力等。

第四步:節制 (Abstinence)

這是關鍵的一步,要將手機完全從生活中剔除。我決定刪除所有容易讓我上癮的應用程式,如社交媒體和遊戲。在戒斷的過程中,可能會面臨手機使用的強烈渴望,但要堅持不使用。

第五步:正念 (Mindfulness)

當衝動來襲時,我會先停下來,閉上眼睛,深呼吸,然後思考一下自己當下的感受和衝動的來源。這樣可以幫助我更好地控制衝動,降低手機使用的頻率。

第六步:洞見 (Insight)

戒除手機一段時間後,我意識到手機對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響。我變得更專注於工作和與人交流,並且發現自己有更多的時間來尋找其他愉快的活動。

第七步和第八步:下一步和實驗 (Next Step and Experiment)

最後兩步是計劃下一步並進行實驗。我需要重新評估自己對手機的使用方式,並制定適合自己的計劃。我可以嘗試將手機放置在不易拿到的地方,或者設定時間限制,以控制自己的手機使用時間。


降低多巴胺帶來的不好影響

當我們好不容易終於戒斷了多巴胺造成的不良習慣,為了避免再次上癮,下面提供了幾種方法來幫助大家!

1. 獨處帶來的心靈收穫

現代人因手邊隨時可得的3C設備而難以靜下心來獨處,也喪失了讓大腦深思煩難問題的能力。因此,我開始刻意要求自己在閒暇時什麼都不做,例如在排隊搭乘大眾運輸時,刻意遠離手機和外界干擾。這樣的實踐過一陣子後,讓我更容易進入專注狀態,生產力也明顯提升。

p.s. 就連只查看一下手機也不行(破壞我們專注力的元兇)

在情況改善之前,焦慮感會變得更加嚴重,但一定要記住,這只是戒斷導致的焦慮。一般人會在兩周左右出現轉捩點,然後就慢慢好轉。在這過程中並沒有特效藥可以減緩焦慮痛苦,只能忍受痛苦、擁抱痛苦

在面對再次冒出的衝動,可以先做些什麼?

  • 等一下、閉上眼睛,深入思考自己當下的感受,究竟是什麼驅使自己想要打開社群軟體?
  • 打開後會看到什麼?
  • 這是否有助於解決問題,還是會使情況更為惡化?
  • 是否有其他方法來應對當前問題,比如深呼吸?


2. 活出當下美好,感受生活細節的神奇

除了多巴胺,還可以依靠血清素、催產素來獲得幸福

  • 催產素:提高幸福感,提高社交能力,穩定不安情緒,它促進了人際關係的建立和維持,增進了信任、親密感和情感連結。
    • 與另一半牽手、擁抱、接吻
    • 看可愛的小孩/動物的影片
    • 讚美他人
    • 與家人、朋友和寵物的互動
    • 一邊笑一邊聊天
    • 禮讓座位
  • 血清素:適度運動、曬太陽、吃富含色胺酸的食材分泌,它有助於提升情緒穩定性、減少焦慮和抑鬱,增強自信心和幸福感。
    • 上健身房運動
    • 打掃房間:若打掃結束覺得「心情很好」,也可提升腦內啡的分泌
    • 曬5~30分鐘太陽
    • 聆聽鳥鳴與海浪的聲音
    • 健康飲食(如堅果、綠葉蔬菜和豆類)
    • 充足的睡眠


3. 延後滿足

當你下意識地想要再次觸發多巴胺的時候,不妨先停下來,給自己一些時間,讓大腦中的多巴胺水平恢復到正常水平。這個過程可能需要多久?我通常給自己約十分鐘的時間,而通常在這段時間結束後,那種衝動就會消失了。


小結

儘管多巴胺被冠以「快樂激素」的美名,但實際上,它卻是一種永無止境的渴望之源,驅使我們不斷追求更多的成就和刺激。然而,多巴胺的過度刺激可能導致上癮,形成惡性循環,影響我們的生活品質。

為了降低多巴胺帶來的負面影響,可以採取一些應對措施。首先,透過獨處和正念來重新培養專注力,讓自己更能享受當下的美好。其次,我們可以依靠其他神經傳遞物質如血清素和催產素來提升幸福感,例如透過社交互動、運動、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最後,延後滿足可以幫助我們控制衝動,讓大腦中的多巴胺水平恢復到正常,從而減少上癮的可能性。

多巴胺雖然是我們追求成就和幸福的重要驅動力,但我們也應該學會適度控制它,以達到心理健康和生活平衡的目標。
16會員
15內容數
在這個專題中我將會探討理財投資的各個層面,提供有關如何制定預算、節省金錢、選擇適當的投資工具,並最大程度地降低風險的實用建議。我們還將深入瞭解不同的投資選項,如何在這些市場中制定策略以實現你的目標。無論你的目標是實現財務安全、退休資金增值,還是實現其他長期財務目標,建立一個堅實的理財基礎至關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