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是溪水,順水而流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決定將《大熊想唱歌》(L’ours qui voulait chanter)帶回家。一是因為故事與音樂相關,我喜愛所有和演奏、歌唱、韻律有關聯的繪本;另一原因則是故事最後的場景安排,一下便黏上了我的心。

《大熊想唱歌》(L’ours qui voulait chanter)

文/Cart Fagan、圖/Dena Seiferling

五月十六日,我的「掃貨日」!適逢驟雨,收起濕漉漉的傘,窩進Lille的Chouette(貓頭鷹)書店,走到後方的繪本區,一本一本慢慢翻閱,和這本書對上眼!明知道它譯自英文《Bear wants to sing》,還是決定將它帶回家。

一是因為故事與音樂相關,我喜愛所有和演奏、歌唱、韻律有關聯的繪本;另一原因則是故事最後的場景安排,一下便黏上了我的心。

內容描述大熊在林子裡撿到一把烏克麗麗,(圖像有問題:四顆弦鈕卻只有三根弦),無意撥動弦而發出「優美」聲響,讓大熊驚喜發現自己的「音樂天賦」,於是開心找老鼠分享,準備高歌一曲。

未料大熊的「初登場」一直被其他動物搶先開唱,而且演繹的一個比一個精彩,同時獲得好評,尤其是大熊!

因為原文是英文的,我不禁好奇:歌詞部分要怎麼翻譯到兼顧意思和音韻?

以烏鴉演唱的歌詞為例,英文版:

Never mind your jay, your robin or your owl,

Your chickadee or grouse or any kind of fowl,

Birds of feather, up high or down low——

None are as fine as the clever crow!

法文版:

Qu’importe le geai, le rouge-gorge ou l’effraie,

Qu’importe l’alouette, l’ibis ou le moi eau,

De tous les volatiles, du premier au dernier,

Nul ne peut égaler l’ingénieux corbeau!

法文版注意到合仄押韻外,還以在地常見鳥類替代。我也心癢,試著以此概念譯成中文看看:

「哪怕是藍鵲還是赤腹鷹

燕子、麻雀或彩鷸

就算出動所有飛鳥羽禽

烏鴉的機靈所向無敵!」

哈哈~耗了我一下午查詢台灣常見鳥,然後揣摩每句節拍,又嘗試押韻以及符合原意....

故事後來怎麼啦?由於演出者的自信爆棚,令大熊產生遲疑。終於輪到大熊開嗓演出了...

大熊開嗓唱出「詞簡意賅」的「大熊之歌」,歌詞如歌名,就是一直重複:我是熊……

先前演出者禮貌反饋後,大熊悻悻然告別,丟下烏克麗麗往溪邊走去。好友小老鼠注意到大熊的神態,尾隨而至。

最後一幕很有趣,也很溫暖:大熊仰躺在溪水上,老鼠躺在大熊肚子上,兩人順水流,哼唱著朗朗上口的「大熊(老鼠)之歌」。

「順水流」好美的意象,讓我聯想起《小報亭》那一幕:女主角跟著報亭一起漂浮於溪水上。所謂順勢而為,是否就是這樣?

創作、抒發最原初不就是一股熱情,熱情是溪水;而那些他人評價、市場熱議……等,都是外加、後添的,只是溪畔過眼景緻!跟書中大熊有點像吧,我愛語文是源於自發的熱情,牠是音樂家,我是詩人!#

1會員
8內容數
逛逛法國圖書館,讀讀法文繪本,說說法國漫遊五四三 「黑豬讀創生活圈」文稿搬遷倉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朱靜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是一條內陸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白色——愛的溫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切如常+偶而反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Part3. 參加實驗室Open House活動時,哪些問題應該要問?——不必覺得沒有熱情是一種弱勢的狀態作為實驗室的代表,要回答學術問題外,還要面對學弟妹問的小煩惱......
Thumbnail
avatar
白舟
2024-03-04
新手講師實戰心得:點燃學員的熱情是講師的工作一位新手講師的成長旅程,透過學員的回饋,坦誠分享了自己在授課中的優點和缺點。以親和力的語氣,展現了對成長的承諾,並提供了具體的下一步行動計劃,包括激勵學員的熱情和擴展授課領域。
Thumbnail
avatar
光淺JY
2023-09-12
如何找到熱情:熱情是要自己去創造我想每個人都不喜歡迷失的自己、找不到方向、渾渾噩噩的狀態,甚至對很多事情都提不起勁的那種低潮。
Thumbnail
avatar
陳振穎
2023-03-22
追尋熱情是發掘自己的無所不能,還是有所不能?——你知道你的能力圈邊界在哪裡嗎?回顧自己的職涯路徑跟近幾年來協助求職者調整履歷或探索職涯的過程,總會發現在資訊量月來越大的現在,隨著科技發展而提供的新型態或是以前曾未有過的工作機會,就好像是手機或是網站上不時出現的蓋版廣告,每一個都嘗試著爭奪我們的注意力。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3-02-27
只做有熱情的事算逃避現實嗎?這個問題,我的回答是yes!
avatar
CY Chiu
2022-09-26
🎤【熱情是克服困難的必需能量】#鬥魂20/25從很早開始,我就經常對員工強調:想成大事,就要進入”狂”的狀態,就是把渾身的能量燃燒殆盡——必須持有如此程度的熱情。——摘自《鬥魂:稻盛和夫的成功熱情》 要成大事,需要保持強烈的熱情,強烈到彷彿要發狂,不將自身能量消耗殆盡絕不停止的決心,如此,就能夠打破壁障、克服困難。
avatar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2022-09-24
所謂熱情,是拿來說服自己的用詞​「當你想做一件事,任何明顯缺點都無法阻止你」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2-03-07
🎬 電影《倒數時刻(tick, tick... BOOM!)》/ 原來熱情是足以讓短短的生命發光發熱。2021年上映的美國歌舞劇情片,由林曼努爾米蘭達執導,史蒂文萊文森編劇,改編自已故作曲家強納生拉森創作的同名自傳舞台劇,並由安德魯加菲爾德、雅莉珊卓希普、凡妮莎哈金斯等人主演。 劇作家強納生拉森即將步入三十歲,同時面臨著困苦現實和創作瓶頸的他想要趕緊完成一部偉大的創作⋯⋯ _
Thumbnail
avatar
Wangdog
2022-02-07
熱情,是指引?還是迷思?很多人的假設是,要有一個成功的職涯的首要條件是要先找到你的熱情,你的夢想。當然如果真的有一個能夠激發熱情的夢想,那似乎也不是壞事。可是萬一是錯的呢? 如果你現在所從事的工作並沒有直接反映那個夢想,那麼你是否就有權力不開心?或者就應該馬上辭職? 目標是北極星,導引你的方向,但走路還是要看地上喔!
Thumbnail
avatar
Yicheng Lin
2021-06-25
編織文字的熱情,若是熄滅了?       熱情不是熱情,目標不是目標,因為沒有「    」就動不了。   創作若是一輛火車頭,那使它繼續運作的動力,便是燃料,可以是煤炭或是柴油,無論如何,它必須攝取或是燃燒這些東西,才能繼續前進,否則動彈不得,或是只能依靠對它而言非常微弱的人力,推拖著笨重的機體緩慢推動前進,所以幾乎任何事情
Thumbnail
avatar
走心少女Maya
2021-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