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父母那一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媽媽,我不想要上學!」

弟弟這幾天不斷跟我喊著他不想要上學。


特別是看到已經畢業的哥哥,

還窩在舒服的棉被裡呼呼大睡。

不甘願的心裡更是不平衡,

對我哀嚎得更是大聲!


▪️


嗯…

是該搬出我們父母那套了。


上一代父母對我們的教養態度,

是不會接你任何忤逆的負面情緒的。


上學這件事當然也是,

去上學就是一個不可以商量、沒得討論的事呀!


從小就會給孩子建立起:

『上學是你必須負責的底線。』


越過這底線,

不用囉唆!

沒得談!

閉嘴!



記得湯米在幼兒園的時候,

因為在學校會常常想媽媽,

所以他說不想上幼兒園了。


國小中年級時說老師偏心不喜歡他,

說他不想上學了。


高年級時說功課變得好多,

想要在家裡耍廢,

也說他不想上學。


吉米弟弟也是,

在剛上小學時,

城鄉差距讓他跟不上城市裡的孩子,

所以說他不想上學了。


小二時也曾說在班級裡有個女生很愛告他的狀,

害他每次都被老師罵,

說他不想上學。


現在,

又因為羨慕哥哥畢業了,

可以在家裡不用上學,

不斷對著我哀哀叫…..


發現沒有,

在不同年齡階段,

小孩似乎都在找一個自己不上學的理由呀!🙄 哈


▪️


這個時候,

父母常會立刻陷入孩子的理由層面去,

去跟孩子講道理。


一旦我們講道理了,

其實就直接入套了。


因為對於孩子來說,

他說不想上學,

是一種試探情緒,

他找了一個理由來試探你。


這個時候,

父母如開始講道理,

孩子就捕獲到一個信號:

不想上學或者不上學這件事情是可以探討的!


▪️


我們面對這個問題應該如何解決呢?


孩子有任何問題,

我都很願意幫忙。

但是只要是帶上了不上學的目標,

我認為這個問題就變了調,

越界了呀!


更別說跟孩子你一句我一句的討論了,

因為真的陷進去討論,

通常看到的結果就是:

盧盧盧,

盧到最後就真的沒去上學了……


▪️


記得我小的時候,

天還沒亮就獨自頂著冷風去上學,

無論刮風下雨都還是知道要上學。


自己生病了,

沒有寫完作業,

老師討厭你,

同學不喜歡你,

不管遇到什麼大小事,

你只能想辦法去上學,


我們根本就沒有想過,

我今天天氣不好了,

我可以不去上學。

我生病了,

我就不上學。


那個時候沒寫完作業,

你只能抱著一個忐忑的心情去上學呀!


▪️


可是為什麼現在越來越多的孩子不願意去上學?


就是大人太講道理了,

沒在這件事情上建立底線。


然而在這個底線下,

孩子提給我的問題,

媽媽我都會願意去幫忙。


例如弟弟曾經問我:

「我都跟不上大家,感覺老師不喜歡我怎麼辦?」


吉米問的問題是,

我跟不上大家怎麼辦?

我們老師不喜歡我怎麼辦?


他的這個問題是以上學為前題來提問的。

這就可以被討論、被支援。


再來,

我們要去幫助孩子解決不想上學的核心問題。

看到不想上學的背後問題,

而不是只在表面去跟孩子一來一往。😎


#看見上一代的教養智慧


#我最可愛的小皮蛋😘

    12會員
    114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茶米老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打給他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讀書無用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學培養的能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選擇力的才是真強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向內處理情緒的功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笨鳥也發現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孝順是情緒勒索或是親子債?讀《為什麼我們不欠父母》重新看待家庭關係「孝順」又是什麼呢?是否有明確的行為準則?聽父母的話、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應該是大多數人對於孝順的基本期許;前者像是情緒勒索,後者又似乎變成某種債務關係。問題是:身為子女的我們,有欠父母什麼嗎?
    Thumbnail
    avatar
    S.
    2024-05-27
    從《為什麼我們不欠父母?》談親子關係的事實   首先,「欠」是一種債務關係,我們與父母的關係是一種債務關係嗎?所謂債務關係是一種契約關係,當債務一還完,債務人與債權人就沒有任何義務與責任,但是我們與父母的關係是建立在這種雙方都同意、協議的契約關係嗎?我能夠選擇我的父母或父母能夠選擇我嗎?契約有明確的履約要件,但親子關係有一套客觀的標準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2
    013 身為父母,我們可以有不同的選擇今天想跟大家聊聊:身為父母,我們可以有不同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因為一隻貓|諮商心理師
    2024-01-05
    最後一里路:照護年邁父母,我們需要做好哪些心理準備?我們要接受最後一里路不只是父母離開那一刻,還包括他們走了之後,我們自身也需要被安放的哀傷與悼念,以及相關的儀式、法律等問題。這些都需要我們一一完成。
    Thumbnail
    avatar
    高浩容
    2023-04-16
    我們不能選擇父母,但我們可以成為更好的人|韓劇《浪漫速成班》在韓國,只要能擠進2%錄取率的名牌SKY大學(首爾大學(Seoul) 、高麗大學(Korea)、延世大學(Yonsei) ),就是人生勝利組。為此,許多父母捨棄金錢、時間、事業、人際關係,甚至道德操守,只為讓孩子擠進那道窄門。但,這些努力與犧牲,真的能換來心中所想的幸福嗎?
    Thumbnail
    avatar
    淺咖啡
    2023-04-07
    談《為什麼我們不欠父母》親情不是用來綁架的 前言 <吳若權幸福書房>有集節目是在談論商周出版的《為什麼我們不欠父母》這本書!有意思的是:此集的留言比其他節目多了近十倍。總共有2298則留言(到111.11.30為止)。而且有的留言底下的回覆也有數十則之多,表示他的節目令人深有所感;而留言底下的回覆也是頗得人心。我們先看那兩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2-11-30
    交友軟體上的男人-1【我很乖,可不可以直陪著我? 】 #離婚不代表我們不能做好父母 #幼年心理創傷 「爸爸。」 躺在身邊穿著海綿寶寶睡衣、半夢半醒的圓滾幼獸,奶奶的叫著我。 這是我第一次為他說睡前故事的晚上。 『大寶怎麼了?』 「我喜歡你說故事給我聽」 「我很乖,可不可以一直陪著我? 」 這麼小的孩子怎麼會說出這種話?聽到這句話的我心情震驚又很複雜。 『你很乖,我知道』 『沒有人會離開你,….
    Thumbnail
    avatar
    芮米Remi
    2022-11-24
    如果父母不支持我的決定怎麼辦?反過來想:那如果他們不支持,你就不做了嗎?#你有多久沒回家了呢 #你是想回家還是想逃家 最近的演講談到生涯選擇的主題,最常遇到聽眾來問的第一名問題就是:「如果我的父母不支持我的決定怎麼辦?」 * 父母的想法和意見總是會左右當事人的心情,因為我們總是希望父母能夠支持自己的選擇,但往往事與願違。 * #我們一生都在追尋父母的認同 ⁡ ⁡ *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2-02-20
    我們的生日重要、朋友的生日重要,那父母的呢?一個父親問兒子4次"那是甚麼?"兒子回答4次"麻雀"後大發雷霆; 父親不發一語後,進家拿出自己的日記叫兒子念片段:『幾天前小兒子跟我在公園,他問了我21次"那是甚麼?",我回答了 21次"麻雀", 每一次都是緊抱著他並慈愛的回答我那純真的小孩』我們對父母的在乎與耐性,似乎年紀越增長,卻更少了?
    Thumbnail
    avatar
    逆商教主Jinjin Wen
    2021-01-12
    《新警察故事-14週年》: 我們都是高智商教育下的產物,你是否也是那種很會組槍卻不會跟父母 警察故事系列 警察故事系列一直都是成龍的其中一道招牌,一共有6集故事+超級計畫外傳,是成龍這輩子拍過最多續集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18-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