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出版之後:有關作品中角色的死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目前出版的兩部小說,分別是歸途與光明繼承者LIKADO。歸途因為有戰爭內容,當然死了不少人,光明繼承者LIKADO則因為殭屍肆虐,基本上死亡單位是以億在計算的。

而前一陣子有位剛剛讀完歸途一的朋友,跟我說我怎麼可以對角色那麼殘忍……他覺得我歸途一寫得「太虐」了……

等等,歸途二死更多人,光明繼承者則是讓地球人口幾乎全都死光光……

好吧!他也不是第一個跟我抱怨這件事情的人,我太太才是第一個,我還被迫把某位原本預計要死的角色「救活」不准死……

但兩部作品的死亡性質差別很大,畢竟歸途的故事發生時間就這些角色「這輩子」的時間,雖說還有戰爭因素,總之人類在這輩子短時間裡總會遇到死亡這回事,而面對有人離開、自己被留下來,這從來都不是容易面對的問題。

可是光明繼承者LIKADO不一樣,裡面有兩種存在,一種是短命的人類,一種是永生不死的殭屍,這兩種存在,對於時間的觀念當然會很不一樣,看待死亡的眼光也會不同。

我承認寫阿茹的故事時,遇到那種難處理的人際互動關係時,偶而我會想要用採用「先讓阿茹離開」的作法,比方說,離開一百年,所有關係人全都死光光,結案。

實際上第二部裡的殭屍國主就是用這種方式處理統治問題,不管一開始手段多粗暴恐怖,過個兩百年,加上資訊管制洗腦,大家一樣可以是農工商照過日子,以為「自古以來」就是這樣……

這突然讓我想到,我小時候到處都還是說台語的環境,但現在說台語居然是稀有動物,然後還有人以為台語沒有文字,但我明明從小就看台文聖經阿!

記憶是一種很嚴肅的話題,基本上記憶跟死亡是連在一起的。如果一個民族失去記憶,那基本上你已經死亡,或者說,你必須重新生出來,因為族群仍然延續著,但在也不是原來的了。

這自然讓我想到最近有關歷史系或人文科系的問題,但我要說,我們或許不需要成為某個科系的專業人才,但完全不代表這些人文科系不重要,或者說,其實更重要,但也因為更重要,反倒不見得需要成為專家,還特別去讀這些科系,因為我可以不懂醫學、不懂晶片製造,但每個人都該懂歷史、懂美學、懂藝術、懂思想。

講白一點,人文素養帶表這個人有沒有做為一個人的水準。

但水準要幹麻?這又回到標題的死亡了。其實,我們人活著,各種行為都跟最終的死亡有關,因為那是不可避免的最終路徑,而這條路徑不管你怎麼繞路、延長,其實些動作意義全都不大,了不起差個幾年,但「水準」才是關鍵。倒不是說善終,善終本身其實也不重要,而是你這一生所有的認知如何在最後做個總結。

當我們把眼光放在下個階段人生時,你會發現所有理工科(甚至法商)學的東西才是不大用得到的東西(除非你打算去可以開掛的異世界)。

當然,對基督徒來說死亡不是結束,但也因此「水準」才會更重要,因為這是你唯一能帶走的,然後進入生命的下一個階段,成為新造的人

至於其他宗教或許有其他不同設定,比方說會忘光光的輪迴設定……這是另一回事,但總之在寫作的時候,讓角色死亡從來都不是簡單的事情。

就當我在抱怨吧!因為最近又寫了幾個角色的結局,明知是必要的,尤其在光明繼承者的故事裡,不管角色在原本故事裡是否活得好好的,場景一換就過幾百年,變成阿茹記憶裡的角落,因為她活太久,久到有太多東西記不起來……

於是,我變成那個唯一記得的人,因為小說寫出來的只有一部份,只有我知道我為這些角色做了多少設定。

他們活過,但我無法證明。

遲早有一天我也會離開,還好我也只是回去天家。

可以的話,我會繼續寫故事。

raw-image


187會員
804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B編行銷日常|出版行銷在幹嘛?新書合作邀約信的寫法難得要回歸老本行(?)談一下工作上的事情,因為身兼出版行銷與出版界迷妹代表的雙重身分,在工作上我經常要寫信邀約各界KOL,另一方面我也很常接到不同出版社的書籍合作邀請。以下的信件範本是我工作時經常套用的格式,可以視自身工作習慣、邀請對象跟產業類型等面向調整。
Thumbnail
avatar
編笑編哭/B編
2022-08-28
寫在被抄襲後,如何是好文只是一篇抒發文,在被抄襲之後。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2-07-14
寫在韓國遊記電子書上架之前:邀請贊助與支持!想要邀集願意跟我一起玩這個實驗的讀者/朋友們,以贊助支持的方式,在我的小書裡,買下一小塊地方宣傳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6-05
寫在金鐘56後,好的劇集一定要拍二季或拍成電影嗎?常常只要有著票房好一點的台灣電影,就有人會嚷嚷「台灣電影的春天來了!」這回台劇也流行說這波熱潮是台劇復興!但願我們終有一天在黃金時段,可以看見百花齊放的台灣電視劇!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10-06
寫在參與七天日更鐵人之後將日曆翻回110年9月4日,才剛為自己慶祝完成60篇文章的宴會,經過一個中秋連假文章總數來到70篇,距離100篇也不過30篇的距離,慢慢走總是會到的。本篇將分享挑戰方格子徵文「七天日更鐵人」的過程,也深刻體驗自己不是個日更的人才,後續的創作計畫將有所變化,趕快追起來成為我的「茶粉」吧!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10-02
痛恨寫作的人,竟然在方格子做專題出版!| Joyce的職場視界#1021為何開始寫作人生?嗯,就是這句話「想要拿回職場話語權,讓文字走入你我彼此的心」,催生了Joyce的網路寫作之路。 約略從4-5年前開始,知識網路風向積極轉變,Youtube訂閱大增,自媒體蓬勃,斜槓議題,學習平台持續發燒,連方格子近期也公布2020年新增2萬用戶,加入寫作行列(對比2019年僅9千人
Thumbnail
avatar
Joyce的職場視界
2021-03-30
如何正確投稿(三):寫出讓人動容的出版計畫(含計劃書說明與檔案下載)關於「如何投稿」的系列文章,這是最後一篇。 在進入正文之前,我先跟各位分享一件往事。 之前我有位作者也是寫完了整本書稿之後才來投稿,但是他的寫作方向與內容跟我們想法上有些出入。在與作者討論後,我們共同努力了一年半的時間,把這本書重寫過一遍之後才正式出版......但這是可以不用發生的
Thumbnail
avatar
內容出版地圖
2021-03-11
一個小五女生,沒投稿也沒出版,卻已經在靠寫作打造個人品牌,甚至創造收益,她是如何做到的?「我討厭寫作!」 這是許多孩子的心聲,也是許多爸媽的困擾。 我們知道,興趣的培養,需要及時的正面反饋,才能在良性循環當中產生熱情。不過,該如何讓孩子在學習寫作的過程中,不斷得到正面反饋呢?你可以帶孩子利用數位化的線上寫作工具!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10-03
寫在《命運石之門》之後:孤獨的觀測者與世界線 《命運石之門》是將近10年前的動畫了,然而一直到現在,心中其實都一直難以忘懷。甚至在心裡深信,今後在討論時間、記憶、存在議題上,大概不會有作品能夠超越他了。 有趣的是,再怎麼難以忘懷、雋永,直到2020年,我始終無法明白為何《命運石之門》能讓當初的自己感動到現在也無法忘記。除了說劇情好看,人物有趣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0-06-13
編輯都在看什麼 Book #1:《學術寫作與出版:從期刊文章、專書、教科書到大眾書》/群學搭著最近的事,終於來寫一直想做的閱讀摘要兼推薦書系列。這個系列會優先以「書、閱讀與編輯工作」相關的書籍為主,第一本就選與目前工作範疇相關的《學術寫作與出版:從期刊文章、專書、教科書到大眾書》吧!
Thumbnail
avatar
M編
2020-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