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i Tsunoda: Under Pressure, Aiming High官方採訪翻譯【上】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官方收聽YT: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1mfRsltMhw
個人不專業翻譯,內容僅供參考

T=主持人Tom Clackson

Y=Yuki Tsunoda

raw-image


開頭Tom的旁白跳過

Y:我之前是不是有來過這個節目?這是第二次?

T:對,上一次是在澳洲站

Y:喔對,在我飯店的房間裡⋯⋯我想起來了,我那時候超餓的,所以還一邊錄一邊吃午餐

T:沒錯,所以一直出現一大段沈默(笑)


聊到在義大利的生活

Y:搬來義大利已經第四年了,一開始是因為Franz Tost(補充:小牛前領隊)要求的,但那時候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他要我搬來就搬了。剛搬來的前兩個禮拜他會緊盯著我的作息、訓練、上英文課、攝取足夠營養等等,其實幫助很大。但現在我很喜歡義大利,比任何地方都喜歡。

T:你喜歡義大利的什麼?

Y:食物!這是第一個想法,義大利麵之類的。還有我覺得義大利人的熱情(passion)跟日本人很像。

T:你提到passion,是指對F1的熱情還是對生活的熱情?

Y:對食物的熱情(T超級明顯地嘆氣)。這只是其中之一啦,我是說,如果你去餐廳裡,餐點的品質都很棒,而且花不到10歐元就能吃到比其他地方還美味的義大利麵和披薩,這些對我來說就是一種處理壓力的方式。在經歷一些很挫敗或是很緊繃的比賽後,盡可能地好好大吃一頓會讓人將壓力消化並找回節奏、reset mysrlf。

T:我會稱之為comfort eating。

Y:confidence eating?

T:不是,comfort eating!

Y:喔!comfort eating!對對!還有我不知道這能不能講,但我最喜歡的飲料是Negroni,可能也是住在義大利的關係吧。

T:我記得去年比利時你拿到積分準備迎接夏休時,你說你要好好的享受Negroni。

Y:沒錯!先來一杯Negroni,再享用一些美食,這算是一種慶祝儀式。但要這麼做就要先拿到積分,可惜今年夏休前最後一場比賽沒有拿到分數,所以我一整個夏天都沒有喝到Negroni滿痛苦的⋯⋯但可以用來激勵自己,像荷蘭站結果讓人滿失落的,所以下一場比賽Monza得拿到積分,不然就還是沒得喝。


聊到去年和今年的比賽

T:今年上半年總共有七次在積分區完賽,是你進入F1以來最強勢的表現,你對此有什麼想法呢?

Y:我一直以來的目標就是穩定的拿到積分,這對於像我們這樣的車隊很重要。今年對車隊來說是新的開始,從Alpha Tauri變成Visa Cash APP……RB(是不是差點忘了講!),我想要成為車隊可以仰賴的車手。像我第一年加入車隊時沒有什麼經驗,車隊必須依靠另一位車手(補充:此指Pierre Gasly),我想要負起(像Gasly)那種責任、達成那樣的成就,盡可能地幫助車隊。尤其是當車隊改革的時候,很多事情都不太穩定,我想成為車隊穩定的力量,讓他們可以更專注在其他地方。很高興今年可以拿出穩定的表現,有時候排位賽名次甚至可以到5、6、7名⋯⋯絕對是很特別的一段時間,而且也讓人對接下來的比賽更有動力。

T:能不能講得更深入一點,你覺得自己大概是在哪一個時間點開始取得這種進步?因為新領隊Laurent Mekies上次來這個節目時對你大加讚賞,說你光是在冬休中就有非常驚人的成長,變得更快、更穩定了。你是如何辦到的?

Y:紅牛飲料。

T:(大笑)

T:是對數據的研讀更深入了嗎?

Y:你是說了紅牛飲料之外嗎?以駕駛賽車這件事來說我覺得沒有什麼不一樣,但賽車的表現真的差很多。去年我們就算把賽車開到極限,可能也是12、13名,最佳頂多第11名,但今年的賽車能讓我們去爭取第8、第9名的成績。
另外體能的進步也很關鍵,我想去年的訓練成果已經很不錯了,但那還只是進步的過程,讓我更清楚感受體能對於比賽表現的影響有多重要,所以我更專注在訓練、健身、攝取營養,這些改變幫助很大。你知道,開兩個小時的賽車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尤其是背部,有些比賽對手臂負擔也很大,賽後會非常痛,所以需要好的體能才能從中恢復,而擁有好的體能則和生活習慣息息相關。
這些是要經過時間累積、日復一日才能達成改變的⋯⋯今年初的時候我去了杜拜的訓練基地,這是第二次了,去年也有去,我想要挑戰去年的數據——那是很棒的紀錄,去年和Michael一起留下(去年的體能訓練師)的——但我想要做得更好、改掉以前比賽的弱項。

T:具體而言,哪些弱項是你已經取得進步了的呢?

Y:和第一年相比的話,全部!

T:我記得你之前說過你覺得Franz Tost的體能狀況比你還好,但他都65歲了。

Y:這樣比較不公平啦,他是我遇過體能最好的人耶!我記得有一次我們抵達巴林的時候是早上六點,我吃個早餐然後去休息了,結果他居然先去海邊跑個兩小時,然後又去健身房訓練,然後才去吃早餐休息!

T:重點是他都已經60幾歲了?

Y:對——他當時應該已經超過60了對吧?

T:當時一定是至少65歲了。

Y:總之我這輩子從來沒做過這種事,一下飛機先去慢跑之類的。

T:但以你自己的進展而言,你是什麼時候發現自己相較去年冬天有了明顯的進步了?

Y:當我的腹肌從兩塊變成六塊的時候......好啦這樣講有點太誇張了,我原本至少也有四塊,現在是六或八,這除了視覺效果之外在比賽的時候也會讓我覺得自己更有力量;我以前在耐力方面的表現還滿好的,但缺乏力量,所以特別加強了脖子、手臂、腹部、核心的肌肉......我想我之前錯失了不少,因為這些部位對比賽滿重要的。現在和之前相比更不容易疲勞,可以更專注在每一圈的表現。

T:除了身體之外,精神上也更有餘裕了?

Y:沒錯,因為當你感到疲勞的時候,會很難集中精神、容易渙散,但比賽中要思考的東西很多,要想策略、注意賽車的狀況(補充:這裡指的應該是煞車平衡、輪胎狀況等等),如果在疲勞的狀況下比賽,感覺就會像是被賽車控制而不是反過來。雖然每圈速度可能只差0.1秒多,但如果把差異累積個50圈、60圈,就可能差到10秒,這些細節會造成巨大的影響。

T:你覺得這種改變是過去三年半慢慢累積的,還是從去年開始產生的?

Y:是經過三年累積後,在去年開始顯現出來的。


談到訓練師Michael Italiano、John Noonan和新的團隊成員

T:今年有了一個新的體能訓練師,對你有什麼改變嗎?

Y:他的知識和經驗都很豐富,就像我剛剛說的,我對去年的成長很滿意,所以我跟他說我不想改變太多,但他的專業知識讓訓練的內容規劃等等方面變得更有效率--可能你們看不太出來,但在身材方面真的有很大的改變--這是今年可以拿出好表現的重要原因。

T:你和Michael還有保持聯繫嗎?他現在在印度板球超級聯賽(Indian Premier League)服務。

Y:我知道!

T:真的是職涯大轉彎。

Y:對,他現在球隊領隊了!我們一直有保持關係,他第一次私下跟我說想轉職的時候,我很為他開心,因為這是他一直想做的事情而且也是很重要的躍進;但當時已經很接近這段關係的尾聲了,而我們的感情很好,他就像我的兄弟一樣,所以我心情有點複雜和難過,心想「喔好吧,那明年該怎麼辦?」這跟訓練或工作無關,是......

T:個人感受的方面(human side)

Y:對。我覺得這是一段友誼關係,而不只是和訓練師的合作而已。

T:你們的感情非常緊密,花了很多時間相處對吧?

Y:訓練師應該是我們會花最多時間相處的人。我希望我們可以成為朋友,一起工作、聊天,可以從比賽中抽離來,做一些單純的有趣的事。這是我和Michael合作的模式,所以我當時有點擔心2024年要和新的訓練師合作這件事。但我現在跟John關係也很順利,他是個很棒的人,和我之前跟Michael的關係一樣,我從John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和他相處也有不同的舒適圈,所以我對現在的狀況很滿意。

T:現在除了John之外,還有其他人會一起跟著你到比賽現場嗎?

Y:還有一些人。像是我的朋友--其實是我高中就認識的朋友(補充:這裡指的是目前擔任Yuki助理的Yuta),他在我工作以外的領域幫了我很多忙,回email之類的事情。

T:你是指一些行政的事務。

Y:對對對。

T:所以他是在日本做這些事情的嗎?

Y:喔我們一起住。自己住在Faenza其實還滿辛苦的,有他在的話比較有趣。我是說Faenza這個地方很棒,東西也很好吃,但自己住的話會點孤單。我比較幸運因為有很多工程師跟技師都住在附近,可以一起出來玩,最近的興趣是跟他們一起踢足球和滑水。

T:你開始玩滑水多久啦?

Y:我真的很喜歡,今年應該就去玩了七、八次,有時候也會把照片發出來。而且我學得越來越好,已經可以前翻了。

T:前翻???

Y:對,就是360度翻一圈。

T:拜託你一定要把影片發出來。

Y:好,我會的!這真的很有趣,在夏天早上去玩,周遭都沒有其他人,就算失敗也就掉到水裡然後游回來就好,我超推薦大家都去試試看。

T:所以你跟高中朋友一起玩滑水⋯⋯

Y:我們一起做很多事,訓練跟滑水都是。


採訪下半段內容>>https://vocus.cc/article/66dbdd54fd89780001479a4c

    4會員
    4內容數
    一些關於賽車的筆記和胡言亂語 Just some mumbles and notes about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Traffic Paradise ****! 的其他內容
    最近FIA無預警修改超級駕照相關規則,將取得超級駕照的年齡限制下修至17歲,被認為是為目前正在參加F2的Andrea Kimi Antonelli(小Kimi)提早進入F1鋪路而引起軒然大波。這條被新增的規定「Antonelli特例」是什麼? 要拿到這張超級駕照,除了年齡之外到底還有哪些條件呢?
    大家都知道賽車很花錢,養一個賽車手更花錢,但是⋯⋯到底是多花錢呢?
    最近FIA無預警修改超級駕照相關規則,將取得超級駕照的年齡限制下修至17歲,被認為是為目前正在參加F2的Andrea Kimi Antonelli(小Kimi)提早進入F1鋪路而引起軒然大波。這條被新增的規定「Antonelli特例」是什麼? 要拿到這張超級駕照,除了年齡之外到底還有哪些條件呢?
    大家都知道賽車很花錢,養一個賽車手更花錢,但是⋯⋯到底是多花錢呢?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一左一右 一上一下 一前一後 宇斯如此 學庸96.05.06/02:01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一左一右 一上一下 一前一後 宇斯如此 學庸96.05.06/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