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思考院】尊重是人際關係的基石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尊重,是人際關係的基石】—取自一分鐘,小故事。

蘇東坡和佛印和尚是很好的朋友,但是兩人都喜歡彼此嘲諷對方,每次見了面,不互相較勁一下總不肯罷休。

儘管這樣激烈的脣槍舌劍常常上演,卻似乎沒有減損他們的友誼。

raw-image

據說,有一天,蘇東坡與佛印兩人一起坐著打禪。

一會兒功夫,蘇東坡睜開眼問佛印:「你看我坐禪的樣子像什麼?」

佛印看了看,頻頻點頭稱讚:「嗯!你像一尊高貴的佛。」

蘇東坡聽了暗自竊喜。

沒多久,佛印也反問道:「那你看我像什麼呢?」蘇東坡打定主意故意要氣佛印:「我看你簡直像一堆牛糞。」沒想到,佛印居然只是微微一笑,沒有出言反駁,蘇東坡這下子更加沾沾自喜了。

一回到家中,蘇東坡就迫不及待得意地告訴他的妹妹:「今天佛印被我好好地修理了一番。」但是,當蘇小妹聽了事情原委後,反而笑了出來。

蘇東坡好奇地問:「有什麼好笑的?」

蘇小妹目光狡黠地說:「人家佛印和尚心中有佛,所以看你如佛;而你心中有糞,所以看人如糞。其實,輸的人是你呀!」

raw-image

【作者還要告訴你】

哲學家說:「從批評的話中,不一定能暸解『被批評者』的問題,但卻能從那些話中看出『說出批評的人』的眼界與識見。」

即使是再好的朋友,也常常為了小事爭輸贏,沒了面子就搶面子。

人的心裡怎麼想,就會說出什麼樣的話來,做出什麼樣的事來。待人處世的風範正好能反映出一個人的內涵,眼中所見的是牛糞還是佛,就全在你的一念之間了。

raw-image

天下最毒的東西,是咒罵他人的話語。在惡毒的話仍未說出口時,毒素已把說話人的心靈荼毒。

逞一時之口舌之快,並不能帶來什麼實質的效益。你損人家,別人自然會損你,如果沒有自信能承受的了,還是在出口之前多多三思吧。

尊重別人,是營造良好人際關係的重要基石,對於我們親愛的家人與朋友,更是要牢牢守住彼此的這層分際,畢竟,我們最不想傷害的就是我們最深愛的人嘛!

raw-image



【傻媽的小故事觀點思考】

故事中佛印的性格不與人爭辯,調皮搗蛋的是蘇東坡。

  • 蘇東坡和佛印和尚是很好的朋友,但是兩人都喜歡彼此嘲諷對方,每次見了面,不互相較勁一下總不肯罷休。

這一種嘲諷、較勁,比較像是在棋盤上鬥腦鬥心,玩真人版益智遊戲的情境。我自己是喜歡益智遊戲的人,所以對我來說這個畫面我會嚮往,因為這樣一來一往間兩人都可以得到進步。

蘇東坡這類型的人的作用可讓人練心,讓人練習無情的聽著,練心如止水不起波瀾。

佛印這類型的的人的作用可讓人練心,讓人練習不要把自己、把輸贏看得太重的心。

所以這種競爭是良性的,雙方皆可獲利的。

raw-image

競爭在我目前的思考中有兩種類型:

一、惡性競爭

為了自己可以獲勝而不擇手段,不惜做出傷天害理的事情,這種競爭容易為個人與世界帶來戰爭與毀滅。這種惡性競爭的心理,是不包含尊重與愛的。所以,小時候上課有上到提倡「運動家精神」的課文,其內涵其實就是大家都有運動家精神的時候,這個世界就會超級無敵和平了!

還有,當自己採取惡性競爭的策略會為自己的身心靈帶來折磨,惡性競爭是一個不斷折磨自己與折磨他人的過程。如果很剛好的誰,正剛好走在這條策略上,個人認為當斷則斷。

剛好配合昨天寫過的【看Netflix學思考】地球百子1-3 這一篇中夏綠蒂將威爾斯殺掉的部分,對我而言與惡性競爭帶來惡性循環的核心問題是相似的,都會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

raw-image

重點在於,惡性競爭會引發瞋恨心。所以,一開始不要有惡性競爭,就可以高機率避免種下瞋恨種子,讓瞋恨種子沒有機會滋長!你不給他機會,你日子就會好過很多,也會少去許多煩惱痛苦。

那為什麼會有瞋恨心?因為太極端執著。「低階執著」這東西像是「口香糖」,有吃過口香糖的人就知道這東西不好清理。「高階執著」是「三秒膠」,還會帶來灼傷。

新聞點擊穿越:三秒膠誤用燙傷小腿

新聞中有提到如果去除的方式不正確,會帶來更大的傷害。這部分也可以對應到,我們在處理事情的時候,如果需要使用達到去除或是清除的目的,務必謹慎思考方法,讓傷害降到最低。

raw-image

所以,去除執著的過程中可能會不舒服,所以要用合適的方法去除,才不會帶來更大傷害。條條大路通羅馬,世上許多道理與道理之間都是可以互通的。那些表面上看起來不同的每一個事件,其產生問題的關鍵,其源頭本質很多都是大同小異。

簡單來說,表面上不相干的,核心問題卻都一樣。

很多人處理事情總是處理表面,以為表面處理好就可以了,但核心問題依舊存在。這樣講,有一顆蘋果表面看起來髒髒的,有的人以為洗一洗就可以吃了,但其實部分果肉核心已經被蟲蛀爛。那我們把蘋果表面洗乾淨了,眼睛看起來覺得乾淨舒服漂亮了,於是以為事情處理好了,但其實並沒有處理好,因為我們沒有解剖事件去實際了解核心問題。

raw-image


二、良性競爭

我們家小朋友喜歡找我玩《傳說對決》。然後最近有一個國中生可以參與的名次競爭活動,我就跟小朋友說,這個活動很好快去參加體驗!有競爭心的人才會讓自己求進步,總是一昧懦弱退讓者,他的人生就會不斷的退步。這種退讓是屬於懦弱型的退讓,懦弱的退讓是不會獲得實際成長的。而且,還會給自己帶來各種內傷,憂鬱症就是其中一種內傷。

raw-image

有句話叫做「退一步海闊天空」其實這句話裡的退,看似退,實則進。這種退讓的心,其內心是存有自己堅定的信仰而退讓,並不是懦弱的退讓。我發現,很多人都誤會這句話的精神內涵,常以為這句話裡面有一個"退"字,就當作是懦弱的退讓。

我知道中文字經常一個字代表很多意思,所以使用中文的區域,在修心方面的根基較強,因為許多文字中所包含的精神內涵其實都是說不了的,得自己心領神會了才是。其實,每一個文字都有自己的生命與靈魂,只要用心讀,必會有所得到。

我知道「一切唯心造」,然而這樣表達,對一些人來說更好理解。凡事帶著尊重與愛的心對待,用這固定公式去闖蕩天下,再怎麼坎坷的人生定能闖出一條路來。

raw-image

總之,良性競爭是明白真正的競爭是與自己競爭,他人只是這場競爭遊戲的玩家之一。如果這是一場槍戰遊戲,對面都沒敵人你玩得下去嗎?所以啊,許多故事才會告訴我們要感謝你的敵人。為什麼呢?因為對面沒敵人你就沒得玩啊!總之,其實敵人不應該用敵人一詞,個人認為改成「競爭對手」這樣會更好!如果是槍戰遊戲就改成「紅色競爭方」、「藍色競爭方」,不要老用敵人敵方這種詞語,一天到晚敵來敵去的不知道在敵蝦咪的?(為此還去查了一下敵的意思,通常指仇人。所以,經常使用仇人,唸著仇人,難得清淨。)

突然之間,我猛然往上一滑,目前寫到這裡是思考小故事裡第一句話這樣…雖然想偷懶一下但還是要告訴自己要繼續下去…(開玩笑的,以前腦袋會卡住然後累想睡,現在不會了。)

  • 儘管這樣激烈的脣槍舌劍常常上演,卻似乎沒有減損他們的友誼。沒多久,佛印也反問道:「那你看我像什麼呢?」蘇東坡打定主意故意要氣佛印:「我看你簡直像一堆牛糞。」沒想到,佛印居然只是微微一笑,沒有出言反駁,蘇東坡這下子更加沾沾自喜了。

因為,他們就是屬於良性競爭者。對面沒有競爭方,我們就沒有人可以狙擊他然後暴頭。(沒事,我很久沒玩狙擊了…懷念一下…)這樣的友誼一旦減損,對面就少了一個可以被自己暴頭的對手。

raw-image
  • 佛印看了看,頻頻點頭稱讚:「嗯!你像一尊高貴的佛。」蘇東坡聽了暗自竊喜。

從這句話裡可以發現到,說好話就對了,因為說好話可以讓人開心!這讓我想到星雲師父常推廣的《三好運動》,就是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有趣的事情是,其實這三件事都是一件事。表面上看起來是「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本質上都是「存好心,存好心,存好心」。

我寫到這裡突然找到這篇令人開心的研究文:你的決定不是你的決定。

以前我和我們家豬豬爹曾經辦過一個迷你運動團,起因是我們在《魔獸世界》中認識一對兄弟,其中的弟弟某次和我聊天聊到他從小體弱多病被霸凌,一直尋找各種方法想讓自己變強,然後他提到他想學「跑酷」的時候,我就跟他說:「這個阿爹會喔!」於是就開啟了這趟迷你運動團之旅了。然後加上,我們家爹也懂中醫,所以在一邊鍛體和用藥改善體質的過程中,因為他的身體得到很大的改善,而且這小子後來開始欺負人了。他是情侶破壞者,很喜歡從情侶中間穿過去這樣。有人找他打架他會很開心想測試自己的拳頭,非常幼稚好笑。

raw-image

後來,這個迷你運動團開始加入了幾個人。然後,其中有一個鍛練項目叫做「丟小球」。就是A丟球,B必須全程盡全力接球、撿球直到時間結束。結果,我們在過程中發現,有幾個人會相信自己有跑起來,卻一直被訓在走路感到不開心。後來,我跟爹提出用錄影的好了,讓他們自己看見自己。結果,他們看到錄影之後,都是不可置信的模樣。這個經歷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raw-image

我們還有遇過一個大學生跑五十公尺,然後就躺在地上喘得很嚴重說:「我快死了,我快不行了!我沒有呼吸了!」所以,大腦系統對人的各種認知言行影響真的很大。

也有許多對大腦進行各種研究的專家們常說:「大腦會欺騙你。」其實,我感覺說欺騙的話是也不是。我自己感受上就像是,大腦像是打字系統,經常輸入錯誤的文字,他就會記憶錯誤的文字。大腦也是這樣運作的,所以起步輸入正確的文字很重要。

這對應到:

輸入錯誤文字=輸入邪知邪見

輸入正確文字=輸入正知正見

總之,輸入者是誰?主要是自己。

雖然,前面經常輸入錯誤的資訊,後面還是可以透過不斷輸入正確去調整的。這代表,有意識的改善調整,是可以改變的。可是很多人,會連改錯字都懶,這是積少成大的問題。

所以,我們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遇到的所有一切,都會影響我們輸入什麼內容給自己的腦袋。從這裡可以發現,每一個獨立的個體,對其他個體也具有一定的影響力。

假設某人告訴你:

火很好玩喔~然後你就會開始玩火。

水很深~跳下去不會溺死喔。

raw-image

而這個某人,如果是自己所愛的家人、朋友,從自己所相信所重視的人對自己說的,這種影響力是很可怕的。

所以,人跟人之間相處的學問真的不簡單,每個人的一言一行都深深地影響著另一個人的大腦。

raw-image

寫到這裡我突然意識到,或許我所學的思考,就是給大腦這個系統不斷輸入比起從前更加合適的資訊。簡單來說就是,大腦可以透過鍛練被調整。可是,我有發現有的人天生私心較重(這邊我沒有要批評私心重不好,所有物種個體都有他與生俱來的天性。),但是私心重的狀態確實人生路會比較坎坷(這是歷史的教訓。所以,學歷史是有用的喔!),而這類型的人要學習思考確實是比較難的。

因為思考必須以愛為根基,熱衷於自我學習成長,再來是要客觀,理性。你可以理解讓自己先朝向成為非常有愛心的機器人發展,但是這個機器人最後會變成真人,並且保有一切能力。(《小木偶奇遇記》變成機器人奇遇記這樣…話說這部很值得一看喔!很多學問在裡面。)

raw-image

欸~一不小心又走遠了,快回來。

那從蘇東坡的反應來思考,就會發現我們人通常是聽到好話很開心,聽到壞話不開心。那我們可不可以讓自己無論是聽到好話壞話都保持平常心呢?這邊我看到很有趣的點,無論蘇東坡是佛印口中一尊高貴的佛,還是佛印是蘇東坡口中一堆牛糞,重點是那些最後結論都是從某個人口中說出來的,而那些並非事實。

比如,蘇東坡是一尊高貴的佛,那麼請問佛是什麼?長什麼樣呢?

而佛印是一堆牛糞,這就更簡單了,佛印是牛糞的話就會失去人型,並且變成黑咖啡色或黃色等糞便顏色的物體,並且攤在地上然後發出臭味。可是,佛印有這樣嗎?沒有呀,所以蘇東坡說佛印是一堆牛糞,並非事實。

那既然不是事實,那我們認真什麼?

同理,佛印說蘇東坡是一尊高貴的佛,也不是事實,那蘇東坡在高興什麼?

所以,很多時候人們表達出來的話語,其內容並非客觀事實,那我們為什麼總是對這些非事實言論這麼認真看待?為什麼會因此難過悲傷、憤怒仇恨?或者開心快樂?

所以說,關於誰是高貴的佛,誰是一堆糞便,本來就不重要。可是,當自己心中相信這些是重要的事情時,這些事情對自己就會產生巨大影響。可是,當自己心中沒有任何高低貴賤的分別心時,是不是無論誰說了什麼,永遠都能夠淡定的給予微笑?

raw-image

所以,一個人、一個事件、一個物品,即將帶給自己什麼樣的影響,永遠都是自己的心在作用與決定。所以,反應越淡定,心的狀態更接近不動如山的狀態。事實上,自己可以主動選擇要不要被影響。一旦明瞭真理是什麼,被影響的機率就降低了,甚至是根本沒發生過那樣。(實際操作需要練習,所以就是從日常生活中去鍛練。)

  • 一回到家中,蘇東坡就迫不及待得意地告訴他的妹妹:「今天佛印被我好好地修理了一番。」但是,當蘇小妹聽了事情原委後,反而笑了出來。蘇東坡好奇地問:「有什麼好笑的?」

看到這邊可以把自己附身到蘇東坡身上,然後去感受蘇東坡的心境狀態是什麼?可以明顯發現,蘇東坡對於自己的主觀感受特別重視,特別容易被主觀感受牽動情緒,情緒一上頭說話內容就比較自大。被笑了之後,也是被牽動情緒好奇的想知道自己為什麼被笑?

  • 蘇小妹目光狡黠地說:「人家佛印和尚心中有佛,所以看你如佛;而你心中有糞,所以看人如糞。其實,輸的人是你呀!」

這裡很有趣耶。我突然有個畫面是,那"糞"即"佛"呢?我能不能看糞如佛呢?還有人視佛如糞對吧?輸贏重要嗎?誰看誰是什麼重要嗎?能不能無佛無糞呢?

無論是佛還是糞,皆有其作用,各自作用。佛也好,糞也好,能發揮作用便什麼都好。佛與糞哪有什麼高低之分?他們都是有用的存在。

寫到結尾處我的音樂突然變成十小咒之六!?

結果還滿好聽的耶~XD!圖片也很美~!

好啦!祝福佛糞如一的我們平安健康、心寬無礙、天天開心、吉祥圓滿!

raw-image


歡迎所有真心想成為〔思考魔法師〕的人來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個人思考紀錄於2024.10.3 【沒有絕對的是與非】—取自絕對讓你感悟的小故事 善於思考成就了智者。 智者有兩個徒弟。一次,他們看到屋裏飛進一隻蜜蜂,蜜蜂努力地朝窗外飛,卻被窗上厚厚的玻璃擋住了,一次次徒勞地摔下來。 徒弟甲說:「這隻蜜蜂真是愚蠢呀,既然知道這個方法行不通,為什麼還要做努力
電影觀點思考紀錄於2024.10.2 今天早上六點自己突然自動起床,起床原因是: 我在夢裡看了一場電影叫做「YES MEN沒問題先生」。 我在想,這可能是要我寫關於「沒問題先生」這部電影的觀點思考,所以我盡量趕在今天把這部電影的觀點思考搞定。
5/5yesmen
個人思考紀錄於2024年10月1日 【郭子儀寵辱不驚】—蕩氣迴腸的90則歷史故事 人獲得了一定的權勢、地位,便容易受到別人的猜忌,也是福禍共生。 唐朝名將郭子儀深知此點,反其道而行,敞開府門,任人探究,結果化凶為吉,平安無事。 郭子儀爵封汾(音同焚)陽王,王府建在都城長安。自落成後,每天都是
個人思考紀錄於2024年9月30日 【騎單車的感覺更好】 有一個人因為生意失敗,迫不得已變賣了新購的住宅,而且連他心愛的小跑車也脫了手,所以單車代步。
2024年9月30日 【先把事情做對】 一個小徒弟拜師學理髮。徒弟很聰明,學得很認真,手腳也靈活,深得師傅喜歡。學習刮臉刮鬍子時,師傅先讓他在一個大葫蘆瓜上練習。 小徒弟一招一式地練,動作很細很輕,頗得師傅誇讚,就是養成了一個懷習慣:每次練習完畢,刮刀總是往瓜蒂上一甩,將刀留在瓜的蒂頭上。
2024年9月29日的小故事 【你準備朝哪個方向走】 白龍馬隨唐僧西天取經歸來,一鳴天下,被譽為「天下第一名馬」,眾馬羨慕不已。於是很多想要成功的馬,都跑來找白龍馬,問他為什麼自己這樣努力卻一無所獲? 白龍馬說:「其實我去取經時大家也沒閒著,甚至比我還忙還累。
個人思考紀錄於2024.10.3 【沒有絕對的是與非】—取自絕對讓你感悟的小故事 善於思考成就了智者。 智者有兩個徒弟。一次,他們看到屋裏飛進一隻蜜蜂,蜜蜂努力地朝窗外飛,卻被窗上厚厚的玻璃擋住了,一次次徒勞地摔下來。 徒弟甲說:「這隻蜜蜂真是愚蠢呀,既然知道這個方法行不通,為什麼還要做努力
電影觀點思考紀錄於2024.10.2 今天早上六點自己突然自動起床,起床原因是: 我在夢裡看了一場電影叫做「YES MEN沒問題先生」。 我在想,這可能是要我寫關於「沒問題先生」這部電影的觀點思考,所以我盡量趕在今天把這部電影的觀點思考搞定。
5/5yesmen
個人思考紀錄於2024年10月1日 【郭子儀寵辱不驚】—蕩氣迴腸的90則歷史故事 人獲得了一定的權勢、地位,便容易受到別人的猜忌,也是福禍共生。 唐朝名將郭子儀深知此點,反其道而行,敞開府門,任人探究,結果化凶為吉,平安無事。 郭子儀爵封汾(音同焚)陽王,王府建在都城長安。自落成後,每天都是
個人思考紀錄於2024年9月30日 【騎單車的感覺更好】 有一個人因為生意失敗,迫不得已變賣了新購的住宅,而且連他心愛的小跑車也脫了手,所以單車代步。
2024年9月30日 【先把事情做對】 一個小徒弟拜師學理髮。徒弟很聰明,學得很認真,手腳也靈活,深得師傅喜歡。學習刮臉刮鬍子時,師傅先讓他在一個大葫蘆瓜上練習。 小徒弟一招一式地練,動作很細很輕,頗得師傅誇讚,就是養成了一個懷習慣:每次練習完畢,刮刀總是往瓜蒂上一甩,將刀留在瓜的蒂頭上。
2024年9月29日的小故事 【你準備朝哪個方向走】 白龍馬隨唐僧西天取經歸來,一鳴天下,被譽為「天下第一名馬」,眾馬羨慕不已。於是很多想要成功的馬,都跑來找白龍馬,問他為什麼自己這樣努力卻一無所獲? 白龍馬說:「其實我去取經時大家也沒閒著,甚至比我還忙還累。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優質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人與人之間貴在和樂相處, 人與人之間病在獨行獨斷。 —摘自星雲大師《佛光菜根譚‧喜》
Thumbnail
無意間接觸了「意公子」這個頻道,在柔和平靜的氛圍,徐徐道出偉人的故事,思想,經歷,困境與喜悅。在如此宏大的逆境裡,古人能面對,我也要能。
Thumbnail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瞭解到佛印和蘇小妹的對答故事。故事中講解了如何處理口舌之快,以及管理自己的情緒和嘴巴。文章藉由籤詩故事向讀者傳達了管好自己的心、嘴的重要性。
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應該是假借蘇東坡的名義,寫的一個自我認知的故事! 蘇東坡是佛門居士,有一天他寫信給道友,說他的修行已經到了八風不動的境界,道友回信,上面只寫了一個屁字!蘇軾很生氣的過江要去理論,結果大門上朋友只貼了一張寫下那段文字的紙,蘇學士心生感觸,然後就回家了!八風指的是佛家的八苦,分
Thumbnail
從「德畜之」出發,重視個體、私有、自主、創新、治理與服務。
Thumbnail
探討了蘇東坡的生平和品格,強調精神導師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引用了一段話指出各種品格需要平衡,例如清高需寬容、強大需敬畏等。通過蘇東坡的故事,反思如果他少些銳氣或許能成為宰相,但文化成就可能不及。最後文章強調我們不應複製精神導師的人生,而是讓他們成為我們的精神幕僚,從中汲取智慧與啟示。這也是讀書之樂。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優質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人與人之間貴在和樂相處, 人與人之間病在獨行獨斷。 —摘自星雲大師《佛光菜根譚‧喜》
Thumbnail
無意間接觸了「意公子」這個頻道,在柔和平靜的氛圍,徐徐道出偉人的故事,思想,經歷,困境與喜悅。在如此宏大的逆境裡,古人能面對,我也要能。
Thumbnail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瞭解到佛印和蘇小妹的對答故事。故事中講解了如何處理口舌之快,以及管理自己的情緒和嘴巴。文章藉由籤詩故事向讀者傳達了管好自己的心、嘴的重要性。
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應該是假借蘇東坡的名義,寫的一個自我認知的故事! 蘇東坡是佛門居士,有一天他寫信給道友,說他的修行已經到了八風不動的境界,道友回信,上面只寫了一個屁字!蘇軾很生氣的過江要去理論,結果大門上朋友只貼了一張寫下那段文字的紙,蘇學士心生感觸,然後就回家了!八風指的是佛家的八苦,分
Thumbnail
從「德畜之」出發,重視個體、私有、自主、創新、治理與服務。
Thumbnail
探討了蘇東坡的生平和品格,強調精神導師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引用了一段話指出各種品格需要平衡,例如清高需寬容、強大需敬畏等。通過蘇東坡的故事,反思如果他少些銳氣或許能成為宰相,但文化成就可能不及。最後文章強調我們不應複製精神導師的人生,而是讓他們成為我們的精神幕僚,從中汲取智慧與啟示。這也是讀書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