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叫朱拉面

2017/09/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我真的不是因為愛吃拉麵才叫拉面的

每每有機會與初見面的朋友或者生意上的夥伴,往往在談完事情後,都會抱著疑問,問我為何叫”拉面”,因為我很愛吃拉麵嗎?

好吧!我承認,我確實也挺喜歡吃拉麵的,但這其實跟我外號叫拉面並沒有太大的關聯。

而這一切都得從二十多年前講起,也跟自己踏入高科技及網路領域有著極深的關係。

1993年初秋,剛考上大學,開始搜索著我熟悉的各種早期網路資源,當時的網路跟現在真的真的真的差很多。

 

國中時期就開始上網,當時用的網路都是撥接式,速度一開始使用的是2400bps的modem,這對許多人相當難想像,2400bps等於每秒只有2KB大小的概念,相比現在動輒就是100M以上的速度真的是無法想像。

也因為網路速度的過慢,加上連線都是透過電話線路,所以上網的成本就連帶的很高,所以不容易有現在大家掛網的行為,反而比較純粹是資訊交換的目的,因而各種離線閱讀的快信軟體就出現了。

 

但當我上了大學,發現原來還有另外一個世界,也就是 Internet BBS

 
資料畫面:成功大學 夢之大地

這樣的介面和使用習慣完全的與國中就開始接觸Dial Up BBS的自己來說,是個全新的體驗,殊不知一頭踏進去的自己改變了接下來所有的未來。

當時要註冊帳號時,或許因為年紀小書念的不多,認識的英文名字不多,結果需要選擇帳號名稱時發現我認識的少數英文名字竟然都無法使用了。也不知道原來外國人會從聖經找名字取,於是開始慌亂的找起了身邊的素材。

當下!一本國產漫畫就在旁邊 “蜥蜴超人” = Lman

 
蜥蜴超人

把這樣的id打了進去,竟然可以用,從此,網路上的Lman成了我的代名詞。

在早年台灣沒有太多人使用Internet之下,很容易就在網路世界上認識到”所有人”

接著因為太熱愛網路和資訊科技了,在所念的成功大學成立了阿宅社

CCNS = Campus Computer & Network Society

意指跟當時在網路世界引領風潮的 NCTUCCCA 能夠分庭抗禮,雖說是阿宅社團,在接下來幾年的發展卻發現社團的女性成員多於男性甚至也更活躍。

社團之外,也成立了 夢之大地 逼逼ㄟ四,每天的樂趣就是想辦法用盡各種手段讓站上能夠有更多人,確實!也在接下來幾年,夢之大地成了成功大學網路社群的中心取代了學校自己官方的BBS,因此Lman這個名字就繼續跟了下來。

直到退伍後,進入產業開始工作,公司問你的英文名字和email 帳號要叫啥,當時也傻傻沒多想,就繼續用Lman吧!

大家只是覺得奇怪但是也就讓我這樣任性的使用,於是在早年台灣的Open Source/Linux社群,也有了一定程度的露出和曝光。

直到2002年因緣際會進入工業電腦產業,Lman繼續的跟了我,後來卻發現在德商工作時,產生了一個獨特優點就是,當時德國的老闆以及公司的創辦人前輩和一起合作過的夥伴,反而因為這樣永遠都記得我,而不會記得我是 another Michael or John。

當時,大家已經開始 “拉面” 這樣的叫起我來了。

直到現在,在新創圈,或者過去的產業,這樣長久累積下來發現了一個有趣的效益就是在Google上面累積了不少的歷史紀錄,而且精確度很高。無形中的把自己的SEO給建立起來。

所以!你好,”我叫朱拉面”

朱宜振
朱宜振
人稱「朱拉面」或是”Lman”,三個孩子的爸,第一代的互聯網人,卻走上嵌入式硬體產業,具有十五年以上軟硬體經驗。住在台北十多年後,決定回南部重新發展,試著用自己的方法來打造南部的創新生態系,堅持有核心技術的創新,搞得自己的生活比還在台北時更忙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