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教小孩面對多元價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編按:這篇文章雖是針對「性別教育」,但其中道理,對近日又浮上檯面的「文言文」教育爭議亦有相通之處。

 

本文摘自紙本渣誌第二期:《打手槍到死的99神功》

第五十七式:一不如多 應教小孩面對多元價值。

 

因為同性婚姻立法過程有所進展,意外引爆了少數親子教養專家的情緒,一反平日的「幸福式發言」,以長文痛陳對於社會的不滿。但講那麼多,重點也就是反對同性婚姻。

 

對此我們不妨跳出情緒爭論,來看一個更廣泛的議題,就是如何判斷親子教養專家所言是否值得參考?

 

依我個人淺見,認為教養有必勝大絕招者,很有可能是假貨。執著於少數手段的道德風險極高,這是因為每組親子都有各自的人生脈絡,所處環境的不同會讓「最適」的教養手段出現很大的差異。如果真有親子教養專家,那他會提出彈性較大,能因應多元環境或社會變遷的教養方法。

 

因為同性婚姻抓狂的少數親子教養專家就有這種問題。他們雖然是針對同性婚姻發難,但其言外之意,顯然認為價值多元的環境將會讓他們「不知怎麼教小孩」。

 

如果同性婚姻一通過,他們的教養模式就會當機嗎?這也太弱了吧。今天同性婚姻通過就不知道怎麼教,哪天台灣穆斯林人口增加,嘗試要把伊斯蘭家庭制度合法化,那他們是否也不知該怎麼教小孩?那伊斯蘭國家的教養專家又是怎麼教的?有專家的技術彈性這麼低的嗎?

 

在談手段前,總該先思考目的。請先冷靜想想,親子教養的目的是什麼?是不是想讓小孩發展出良善的人格?那為什麼需要良善的人格?是打算讓他在將來的世界也能順利追求各種人生目標吧?

 

那你知道將來的世界長什麼樣嗎?如果不知道,不就應該將教養目的設定成最能適應多元環境的人格嗎?難不成你要培養出適應清朝或民國六十年環境的人格?看來還真有人是這樣的設定,不然怎麼會要小朋友背《弟子規》。

 

回歸倫理學本位,真正能留給下一代、最萬用的能力,就是批判思考能力。所以若真有「最合用」的親子教養方向,那大概不會是特定價值概念的傳遞,而是建立下一代面對環境、提出質疑,並尋求答案的能力。

 

這能力只有透過不斷的討論與實踐,才能發展出來。同性婚姻就是個不錯的議題,就算親子都非同性戀者,還是可以深入討論本議題所涉及的各種價值概念。不論得出何種結論,親子都已趁此機會往前一步。這就夠了。

 

 

【購書連結】
博客來:https://goo.gl/tWGtL7
讀冊:https://goo.gl/WMzpDE
金石堂:https://goo.gl/1VW9ok
SOS:https://goo.gl/nJQVws
限量簽名版:https://goo.gl/dMR4UE

 

延伸閱讀:

沒人知道怎麼教小孩

 

 


好神功,不練嗎?紙本《渣誌》第二期上市惹

raw-image

編輯:宅編

1.4K會員
234內容數
<p>各位鄉親父老大家好,我是人渣文本,我要做一個超小型媒體,你可以視它為具有網路版與紙本的一人雜誌社,所有文字內容都由我產出。新年度我推出50-60篇左右的網路版文章,以及2期紙本雜誌書。網路版渣誌將以「系列文」探究倫理學、宗教,運動與政治議題,而紙本渣誌則以一期一主題的方式整理個人的相關想法,你可以將之視為「議題專書」。因此渣誌不是新聞評論媒體,而是以深入論述為主的知識性媒體。</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法國教育側寫(二十):如何面對小孩開始上學,親子雙方的焦慮如何解決孩子初入校園,對於上學的不安,如何讓孩子適應學校的團體生活,然後慢慢培養出孩子喜歡去上學、期待去上課,進而了解學習的樂趣…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1-09-09
【記錄】小資族應該學習的內部技能-不會害怕面對挑戰人生就彷彿像是海浪,有時起也有時落 延伸上一篇所說的,在我剛開始踏入職場時,懵懵懂懂也沒辦法在工作上創造很多價值,因此這段時間我覺得最重要就是好好把專業技能練起來,並且讓自己在工作上可以被認可。 我還記得這個階段的我很沒有自信,不管做什麼感覺都不太正確,我對自己充滿懷疑,認為自己糟透了,檢討自己為什
avatar
外星楓
2021-07-25
氣呼呼的小孩——如何面對職業婦女和全職媽媽都棘手的難題你有一個愛生氣的孩子嗎? 我有!那個經常氣噗噗跳腳的小兒子。後來,我選擇「冷處理」,那是一種耗費時光而磨人的教養形式,但是奇妙的轉變出現了,從小兒子的語言反應中我發現他能夠感知自身情緒,以及判斷自身行為的優劣。 我把這一段歷程用文字紀錄來。
Thumbnail
avatar
許婉姿
2021-05-14
覺察力(二):我們逃避面對的,就是那個被遺棄的內心小孩悲傷是一輩子的事情,他無關於痊癒,只是我們能夠學會怎麼看待悲傷。我們一輩子都在失去與得到之間來回,但也因此更加強大、柔軟和更加具有韌性。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0-05-14
我對自主學習的看法(04):社會學習機會和小孩,怎麼面對面?在家自學的實務上,預算與學習機會的問題,會隨著小孩的成長、想學習一些複雜的事物,逐漸變得更加嚴苛。我想提出的對策,是讓小孩跟社會「面對面」,拓展小孩在社會上學習的機會。當他們得到跟我們一樣多的資訊跟資源,他們也有能力跟我們一樣投入社會上的學習活動。
Thumbnail
avatar
盧駿逸
2020-03-12
面對武漢肺炎以及股災,價值投資人應該抱有的心態|Mr. 西城連續兩天,標普500分別下跌了3.5%、3.3%,股市一片哀鴻。 我的心態則是相對淡定,或許參雜著些許興奮。
Thumbnail
avatar
西城
2020-02-26
面對外遇系列:忍不住吼小孩該怎麼辦麒麟鹿你好,先生外遇後,我雖然已經盡可能的告訴自己要正常過生活,但還是忍不住吼小孩,這讓我非常難過,請問如果是你會怎麼處理? 你談到小孩的問題真的非常不容易,我自認為已經一身武功,都還是在這歷程中,不斷忍不住爆炸時吼小孩,真的不必怪自己太多,你承受的壓力真的太大。 告訴你的孩子,是媽媽的狀況不好不是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0-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