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小資族應該學習的內部技能-不會害怕面對挑戰

2021/07/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生就彷彿像是海浪,有時起也有時落
延伸上一篇所說的,在我剛開始踏入職場時,懵懵懂懂也沒辦法在工作上創造很多價值,因此這段時間我覺得最重要就是好好把專業技能練起來,並且讓自己在工作上可以被認可。
我還記得這個階段的我很沒有自信,不管做什麼感覺都不太正確,我對自己充滿懷疑,認為自己糟透了,檢討自己為什麼沒有辦法完成主管的要求。
也因為我是剛離開大學進入工作環境,對於面對『客戶』我從來沒有過經驗,在學校時我只是個書呆子都沒有打工過,真的完全沒有業務能力,也因此我還記得我第一次要跟客戶講電話時,我是顫抖著的講話,一句話顛三倒四的我認為客戶那時一定也認為我很不專業。
而這剛好就是職場新鮮人面對的第一個挑戰,過往在念書時期只要好好面對書本、面對成績以及滿足父母對學生時期的標準就好。進了職場就必須要滿足客戶、滿足上司以及做好份內的工作,不再是照顧好自己即可,我必須做好讓主管及客戶認同,因此我這時候告訴自己必須不能害怕
我會反省自己,過往確實沒有練習過怎麼好好服務別人,但任何時間點開始面對、開始練習都不嫌晚。在剛開始的第一年確實會覺得很痛苦,感覺自己很多思考跟不上、認為是不是自己不適合這個社會,但後來才知道原來只是我過往沒有這個經驗、沒有學習過,所以才會顯得如此生疏
在學時我們反覆練習題本,提升各項能力,讓我彷彿具備了某項專業。既然念書時期如此,那服務客戶、滿足上司的這一門學問也需要學習和練習的,因此在我開始工作的第一年意識到之後,我鼓起勇氣並且開始不再害怕面對挑戰
我透過了一整年的自我意識和跟自己對話,讓我自己知道,其實我只是還不熟悉這個社會的運作,當我開始努力想要了解並且站在對方的角度著想以後,我會發現其實工作不是個讓人痛苦的事情,確實有一段時間我只想把工作當成賺錢工具,不想從中獲得任何養分或情緒來源,以逃避我難受的心情,但後來發現持續下去我仍然會活得很痛苦,彷彿我在做一件我一點都不喜歡的事情,而這件事情佔據了我的一天超過50%以上的時間,我告訴我自己我並不想這樣子!
那我應該要怎麼讓我擺脫這樣的想法呢?我感覺需要能夠從中得到成就感才有動力繼續往下走,所以我使用了最土法煉鋼的方式,開放自己的心胸、不在那麼在意自己過往的情況,並且表現出積極與正面學習的態度
我仍然會很害怕打電話,每一次打電話前我都要將自己講話的內容草擬好草稿,才敢拿起話筒。但是我告訴自己,我不要害怕被責罵,我不要認為對方在針對我,我需要勇敢的開口講話、面對問題、提出問題,不要讓問題留到最後一刻才讓主管知道。
也因此我把我在那段時間思考的點羅列如下,我透過這些點反覆思考、刻意練習,最終彷彿內化成我的性格的一部份。如果也有小資族看了以下文字讓你也充滿動力,我相信這一定是我最開心的事情
  • 我並不希望每天超過50%以上的時間都在做一件『我很討厭』的事情,既然現在這件事情已經是我的工作,我能不能『喜歡上它』?
  • 我為什麼在這個工作項目上,沒有辦法做的讓主管或客戶滿意?我能不能夠再彷彿回到學生時期一樣,將這一個技能當作一項必須要學會的功課?
  • 現在的我可能沒有辦法了解這個工作的精隨,但是我仍可以持續學習,會不會有一天當我從這裡得到成就感以後,我也會開始喜歡上這個工作?
  • 我能不能放開自己的心胸,不要拘泥過往的情緒,好好地學會『服務』這項技能?
我剛踏入職場時是進入會計師事務所,我需要面對主管、服務客戶,即使在當時是層級最低的員工,但當我把自己帶入『我也是在服務客戶』時,我感覺自己在面對工作上有不一樣的想法;我不會再只把工作當作一個無聊又只是為了金錢來源的活動,或許我曾經也很討厭『工作』,但當我知道我必須要持續勞動才有收入,如果保持壞心情並不會讓我在任何方面有所增進後,我告訴自己:如果我仍必須要持續勞動,那至少是快樂的勞動,至少是能夠得到成就感的勞動
未來我將說明我在心態上明顯的改善,這讓我的態度變得積極正面,進而影響我後來的工作路線,與大家共勉之。
    0會員
    11內容數
    我是一位7年級底的小資族,目前工作已快滿10年,透過學習正面心態、學習正面面對工作以及投資理財,讓自己有著一筆小小小財富 我可能不是一個快速致富賺大錢的例子,但透過這一連串的學習我認為我現在面對工作、面對投資以及面對生活都更正向能量,我將透過記錄的形式分享我自己的學習過程,持續達成財富自由、積極正面而且更好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