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求互助又重視獨立:瑞典偏左社區的「香蕉嘉年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家社區叫做Jingis[1],住了兩百多戶人家,又分成好幾個「院」。一間間房子緊緊相依,每十來戶圍成一圈,中間形成一個小公園。這些院子以A、B、C字母命名,我住在D院。

 

我覺得瑞典社會有個有點矛盾、有點奇妙的地方,那就是他們的社會結構講求互助,用高稅率成全的社會資源編織一張能接住任何人的安全網;但同時又講究獨立自主,不喜歡麻煩別人,跟不熟的人也總是保持一點距離。我搬來這個社區之前住了很多處公寓,從來就沒跟鄰居打過交道。記得有一次去拜訪朋友新居,和她在門外巧遇了一個鄰居,鄰居跟我們攀談了好一會兒。關上門,朋友馬上一臉擔心地跟她的同居男友說,怎麼辦我們的鄰居好像很喜歡聊天耶……。

 

有一年在任職的大學參加教職員耶誕尾牙,校長忽然拿出一個鈴鐺,說我們現在來speed date(快速約會),請大家找一個你不認識的學校同仁聊天,我每五分鐘搖一次鈴,你們就要換下一個對象。在校長的逼迫下,平時內向的瑞典人們只好倉促慌亂地找陌生同事聊天,每次一想起那一幕我還是忍不住想笑。

 

偏左的瑞典社區

 

不過,生了孩子以後,許多瑞典人會選擇搬到所謂的「小孩家庭」社區,讓孩子們玩在一起,彼此也好有個照應。我兒子出生後不久,我們就搬來這個很典型的小孩家庭社區,這裡每個院圍成一圈的設計,更增進了向心力。

 

有個已經住在這兒十多年的鄰居Katarina說,她常常到樓下客廳,看到鄰居小孩玩得太累,跑進來倒頭睡在沙發上,她自己也常常到鄰居或是隔壁院那去把自己的兒子找回來。隔壁院住著一個單親媽媽,有一天深夜她的兒子發高燒,她情急之下只好站在院子中間大喊,有人能送我們去醫院嗎?頓時整個院子燈火通明,左鄰右舍都搶著幫忙。

 

Jingis除了小孩家庭多,還有一個很明顯的特徵,那就是居民的政治傾向十分偏左,充滿了從台灣人眼裡看來十分奇特的現象,這種氛圍從今年的嘉年華會更是可見一斑。

 

Jingis中間夾著一個長條型的公園,被居民暱稱為香蕉公園,每年都舉辦各種以香蕉為名的活動,今年舉辦的香蕉嘉年華,按傳統是由居民的變裝遊行揭開序幕。我住的D院剛好面臨世代交替,小孩離巢的家庭陸續搬走,一下子搬進了五個有小小孩的新家庭。我們對這些活動不太孰悉,只知道每個院要用各自的字母開頭想一個變裝主題,我們琢磨了一下,決定了一個最容易準備的主題:Disco。

 

到了遊行當天,我們在院裡更衣排演,大家都感到頗滿意,但是一到了香蕉公園廣場上,我們才發現我們把遊行想得太簡單了!每個院的遊行主題都創意幽默兼具,治裝設計更是用心至極。有的主題和政治或歷史有關,比方說G院的主題是「Make G院 Great Again」,他們印了許多諷刺川普的政治宣傳,一邊唱美國國歌一邊發傳單給大家。

 

K院的主題是「共產主義」(Kommunism),每個人都打扮得很像共產主義畫報裡的人,揮著大紅旗,吹奏國際歌。Q院的主題是「叛賊吉斯林」(Quisling),挪威人吉斯林幫助納粹入侵挪威,就像我們的汪精衛一樣,成了叛賊的代名詞。Q院的陰謀是讓柳丁入侵香蕉嘉年華,我們當天早上在D院裡看到桌上地上散落了好幾個柳丁,大家還摸不著頭緒,看到他們的主題才恍然大悟,原來是Q院在前一天晚上就在全社區動了手腳。

 

raw-image

共產主義後面接著慾望樂園,這兩個在台灣被視為禁忌的主題襯著藍天和陽光,非常有違和感。

 

今年也有很多和性別有關的主題,L院的主題是「Lust Garden」慾望樂園,大人們穿戴假奶假陽具,小孩打扮成可愛的花童,逢人便說,歡迎來到慾望樂園。M院的主題是「Mens月經」,大人小孩都打扮成染血的衛生棉或棉條,小小孩坐在改裝成子宮的推車裡,兩個熟女舉著「Mens-free停經」的牌子共襄盛舉。

 

raw-image

慾望樂園的可愛花童和穿著假奶假陽具的大人們,讓人不知道該不該直視。

 

raw-image

M院的月經扮裝。

 

[1]:這個社區的全名其實是Djingis Khan成吉思汗,暱稱Jingis。這個名稱來由有點迂迴,所以在文中就不贅述。瑞典不同區域的道路名稱常以一個主題統合,比方說我以前住在鸚鵡路,是一個以鳥為主題的區域。Jingis這個區域的主題是瑞典特有的大學戲劇傳統Spex。Spex是一種載歌載舞的風刺喜劇,常以歷史事件為背景,成吉思汗是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在1954年製作的經典Spex,一直到現在還有定期演出,也成了我家社區的名稱。

 


 

所有圖片來源:吳媛媛攝影

編輯:熊編

 

140會員
13內容數
<p>本專題致力於提供更貼近生活的瑞典記錄,把中間偏左理念落實在柴米油鹽、近親和鄰裡間的動態描寫,熱呼呼地送到你眼前。也試著捕捉更立體的理念激盪,包含我身為台灣人和瑞典偏左價值磨合的過程;以及我對瑞典社會內部左右辯論的觀察。</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讀書人選書】他們是最不會求助的一群 卻也是最容易被忽視的—《廢墟少年》2020東京奧運,台灣選手創下歷年來最多獎牌的紀錄,而在所有得獎選手中,拳擊銅牌得主黃筱雯更因為成長於「父親曾三度入獄」、「由爺爺開計程車養大」等環境中,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然而,這一段逆境重生的佳話,似乎也凸顯了一個問題:「難道我們只會在這種時候,看見高風險家庭嗎?」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8-13
嗨,心理的黑洞---尋求協助?為情所苦,千古難題。我們都一路顛簸的學習,用眼淚和新的碎片拼湊明天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蜜蜜
2021-08-10
到底如何靠創作賺錢,開始尋求幫助 和友人琰聊了之後,釐清我心中真的想經營的方向,是我真的很想為人訂製,因為通常會想要訂製都是背後有一個很有意義的故事,或者想要紀念的事情。 透過這樣的機會與不同的人連結,收穫了珍貴的感情故事,帶著愛與祝福的心去製作產品,這過程讓我感到非常喜悅且有價值。 我可以客製畫、刺繡作品、金工等,不過我一直不知
Thumbnail
avatar
Red
2021-06-03
面對外遇系列:徵求互助團推動者各位朋友大家好: 研究外遇問題至今我已經有了明確的方向,從一開始寫文章,到後來開始開工作坊課程,做個案處理,以及長期用line互動陪伴,我自己有很多的收穫,但我也意識到我畢竟只有一個人,時間有限精力有限,如果要更有效的協助身陷外遇風暴中的朋友們,其實是需要有團體的互助。 但我對團體經營與行政相關的事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0-10-19
誅求又掠旄倪去,風鶴重添婦女驚。 主流媒體,為了吸睛,或者為了所引人物的原句,多少會使用方言音,而落實進文字,就精彩了!認真一點的記者就採用俗用字!反之,偷懶一點的就用諧音字,或是所謂的火星文!當然也有中規中矩的用訓用字,也就是用對應的中文字! 來看最近的一篇新聞報導標題: 美豬來了 歷史會記住這些人跟「死小孩」 「死小孩」顯然,
Thumbnail
avatar
somnobite
2020-10-10
學會伸手尋求幫助是我的一點勇敢這幾天我開始陸續去了解身心科醫療和心理諮商這件事 其實很久以前就能感受到怪怪的自己 但自己可能年紀輕或是思想還沒成熟 也或是不夠勇敢的面對自己 一直不太了解怪怪的程度是否還在那看不見量尺的正常範圍內 也不時會被自己離開那個狀態下後的開朗快樂給說服 就像在陽光燦笑下對自己打氣說: 沒事呀  我現在很開
avatar
Ivy W.
202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