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里島餐桌——椰子酒降乩

2017/04/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自從人類發明了輪子,就一直和酒精過不去。

 

酒駕在哪裡都是個問題。就是因為酒和車同時存在這個世上,所以人更需要神的憐憫。

 

幸虧在巴里島,神佛滿天。

 

我試著在巴里島東邊的小村子搭公車,這很看運氣,司機常守在路邊招攬客人,急吼吼地催促:「快了快了⋯⋯上車上車」,但實際上可能三十分鐘,也可能三個小時,如果乘客湊不夠,司機算算不符成本,最後還乾脆不開了。

 

看似隨性,其實亂中有序,要把握的重點就是公車多半早上發車。於是過了午睡時間,巴士司機們下班收工,紛紛席地而坐,在一旁懶洋洋喝起了椰子酒。

 

椰子酒(tuak)是發酵並調味後的椰子樹液,喝起來甜甜的,後勁頗強,而椰子酒經過蒸餾就是椰子烈酒(arak),清澈如水,熱烈似火。

 

Arak,酒

巴里島盛產的Arak酒。Photo Source:Bapak Alex @wiki by c.c. 3.0

 

印尼是穆斯林為主的國家,天生對酒精過敏,戒慎恐懼,重重管制,但巴里島民絕大多數信奉印度教,沒有任何心理障礙。

 

除了警察以外,人人都知道東部的椰子酒最出名。

 

椰子烈酒除了日常飲用,在宗教祭典更不可或缺。還可以用來調雞尾酒,把比樹上椰子數量還多的觀光客灌醉,一日不可無此君,需求旺盛,抓不勝抓,抓了會動搖一整個村子的經濟命脈,警察只好裝做沒看到這些大大小小數百家的私釀作坊和家庭工廠。

 

我白白空等也不能怪司機們浪費乘客時間,畢竟如果我認為我的時間那麼珍貴,一開始就應該搭計程車才對。我對公車的固有概念一點也不干當地人的事,只好摸摸鼻子,耐著性子開始打聽其他門路。

 

而且,既然他們已經喝得十分歡暢,現在就算大發慈悲只為了我發車,我也不太敢坐。

 

巴里島民本來就和善,喝了酒微醺,更親切好客了,招手要我也加入。我有飯力無酒膽,只抿了一小口椰子酒,意思意思一下,椰子烈酒就直接跳過,私釀酒造成甲醇中毒不時聽聞,再說我還要趕路呢。

 

宛秧聽了直接說:「那你跟我租機車不就得了?」

 

我眼睛一亮,機車的自由度,計程車哪裡比得上?

 

但我想到路況和睪固酮旺盛的飛車少年,有點遲疑。為了招攬客人,他安撫我說:「放心放心,我會做一個儀式,保你行車平安。」

 

上路之前他給了我安全帽和雨衣斗篷,還真的拿花朵沾酒水灑在機車龍頭上,焚香祈禱,口中喃喃誦念,拜託眾神保佑,我一旁等著,一邊自我心理建設:「一定要在印尼騎機車的話,多幾個神明加持,總比只有一個神、或沒有神來得好。」

 

宛秧隨口說道:「村裡快要舉辦祭典囉,還有巴龍獅喔⋯⋯有興趣的話,可以來看看。」

 

巴龍獅

印尼傳統舞蹈中的巴龍獅身影。Photo Source:Tavana @ wikimedia by c.c. 3.0

 

喔,我當然有興趣,記下了日期和時間。

 

我騎遠了還傳來他的叮嚀:「騎慢一點呀⋯⋯記得緊靠路邊行駛,我們大卡車常逆向搶快⋯⋯」

 

「上路了才說,真是謝了。」我心想。

 

環島數天,我準備回村子看祭典、還機車,路上一時下起大雨,那種最豪邁爽快的熱帶大雨,世間所有聲音都消失了,只剩雨水狠狠打在頭上安全帽的聲音。

 

我溼淋淋在路邊商店躲雨,順便傳手機訊息,通知宛秧我會晚到:「你們那裡沒下雨嗎?如果下雨,村子裡的祭典會取消嗎?」

 

宛秧回覆:「不會。我們祭典前都會請巫師來做儀式,所以天氣很好,雨被移到別的村子去了。」

 

他說的彷彿這是如同太陽從東邊升起、西邊落下一樣的基本常識,三歲小孩都知道。

 

傳說巴里島的巫師可以控制雨,壞心眼的外地巫師會故意挑在重要祭典時降下大雨,讓祭典泡湯,好勒索村民——如果要好天氣,請乖乖付錢。不然就得請道行更高深的巫師來鬥法,才能雨過天晴。我不知道巫師一般的行情是多少,但控制天氣這麼稀有的技能,價格怎麼高都不算貴。

 

冒著風雨趕回村子,夕陽西下,祭典已經快開始了。看地上乾乾的,果然沒下雨。在宛秧的催促下,我頭髮還沒擦乾,就隨手圍上沙龍裙,擠進人群中坐下。

 

網路上的沙龍裙穿法介紹

 

巴里島最迷人之處,是島民過著雙軌道的生活,還可以任意切換。他們賣船票、開計程車、租機車、帶人浮潛,運用現代觀光業的共通語彙,讓生意順利上軌道。

 

但另一方面,他們洗浴盛裝,耳邊戴著花朵,奏樂、唱歌、跳舞、祈禱、相信並謹守禁忌,用古老儀式集體進入一個神與靈的純粹境界。

 

典禮全都是村民自己籌辦,連看似極為專業的舞者也是當地人,舞者的正職可能是賣烤魚或郵局職員,歌舞由村裡老人趁閒暇時教授承傳,一代傳一代。這裡人人都是藝術家,或根本沒人是藝術家。藝術的源頭只來自於神靈,也只用來取悅神靈。沒有第二句話。

 

在人潮洶湧的觀光區自然有類似的表演,但一定會經過更改,拿掉最重要而神聖的部份,只剩外殼而沒有實質,免得冒犯鬼神。

 

不過今晚小村子裡的祭典不是為了迎合觀光客,雖然沒有太專業的燈光音響,但絕對原汁原味。夜色中,一開始我像個小孩一樣充滿興味地看著巴龍獅,看不懂門道看熱鬧,而整個祭典的尾聲卻讓我大大嚇了一跳。

 

據說,整場祭典是個召喚儀式,等大家跳舞跳到精神恍惚,彷彿進入夢境,神靈降臨,開始找在場的村民附身。

 

祭典,巴里島

巴里島的傳統祭典非常神秘,給人神靈降臨的氣氛。Photo Source:kolibri5 @ pixabay by c.c. 0

 

突然被附身的村民痛哭狂叫、在地上打滾、昏迷抽搐、打嗝甚至嘔吐,或是抓狂向人群撲來,需要其他人七手八腳拉住,壓倒在地,並且使用火、小雞、酒等物來恢復心神。

 

其他觀光客哪見過這等陣仗,原本席地而坐,紛紛起身往後退,神色驚恐,驚叫四起,我被踩了一腳,又被擠得喘不過氣,只希望巴里島的神靈行行好,不要打我的主意,但立刻覺得自己多慮了。

 

神話學大師喬瑟夫.坎伯(Joseph Campbell)曾說過:「神話是眾人的夢。夢是個人的神話。」

 

身為對當地文化一無所知的外國人,我既然沒有跟著所有村民一起做夢,所以對我來說,神話也不會成真。退一萬步說,就算真有神靈好了,附在局外人身上,溝通起來會很吃力,神靈很清楚還是找自己人好說話。

 

在我鐵齒的當下,突然看到一群人圍著一個青年,情緒激動。宛秧解釋,他被附身後,神情舉止大變,還自稱是馬德。

 

我說:「那又怎樣?」

 

宛秧咬耳朵翻譯:「馬德去年死囉。愛喝酒,又愛飆機車。尤其是兩樣一起來。」

 

自稱馬德的青年直說:「拿酒來。」

 

村民奉上酒。

 

巴里島有一種可以自由公開販賣的次等椰子烈酒,不受管制,專門用來在祭典中潑灑地上獻給鬼神。但要拿來喝也沒人管得著。

 

馬德喝了一口,吐在地下,大罵:「這我不要。去我家跟叔公要他兩年前私釀的,他藏在廚房後頭的大水缸旁邊,我那時還特地幫他抓了小海馬來泡酒。」

 

一會兒,跑腿的村民取了酒,飛奔而至。馬德一家老小也哭哭啼啼趕來了。

 

馬德一口一口把烈酒灌入喉嚨,臉越來越紅,像一隻泡湯的獼猴,我真擔心他直接醉死。村民一個一個前來問事,讓我眼珠子都快掉下來了,這情景跟台灣宮廟降乩何其神似。

 

等馬德把酒喝光了,踢倒空瓶,瞇著雙眼,又叫又笑跳舞一陣,仰天倒了下來,祭司長老吩咐把他抬到寺廟旁邊,一會兒清醒過來,又恢復原來的樣子。

 

再問他發生什麼事,他什麼也不記得,而且走路筆直,腳步穩健,神色清醒,完全不像剛剛才灌下了那麼多的烈酒,說不定交通警察叫他吹氣也能過關。

 

彷彿酒鬼馬德離開的時候,把全身酒氣也一起打包帶走了。     

 


封面圖片來源:kolibri5 @ pixabay by c.c. 0

編輯:洪崇德

責任編輯:閃編

張健芳
張健芳
張健芳,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重度背包客症候群,嗜旅行,熱愛食物背後的人情趣味,穩定朝著作家之路邁進,立志當個「職業說書人」,帶著讀者在餐桌上環遊世界,著作有《1個旅人,16張餐桌》(圓神出版),榮獲2012年11月誠品選書,以及新書《在異國餐桌上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