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沉醉在餐桌上那一抹艷紅裡

2021/06/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說起台灣獨特的旬味水果,芒果和荔枝是多數人敲碗的明星聖品。不過,我卻獨厚冷門的紅肉李。
有件事令我不解:在我小時候成長的中部農村,紅肉李是很常見的水果。定居台北後,我很少看到她的芳蹤。有很多年甚至一次都沒見過。偶爾在傳統市場水果攤上瞥見,品質多半不佳。連鎖超市更不可能有紅肉李的芳蹤,只見搭著飛機來台的進口加州李。我想或許是因為,個頭嬌小的台灣紅肉李,賣相無法和每顆都有手榴彈大的加州李競爭。
然而,不管是從「多汁程度」、「果肉細緻度」、「果香濃郁度」、「花青素含量」任一項評比,都是台灣紅肉李KO進口加州李。更別提飄洋過海的進口李子,為了延長保鮮,在冰櫃中冰到香氣盡失,果皮還上了令人厭惡的蠟。所以,我從來不買進口加州李。給我紅肉李,其餘免談。
直到我在網路上結識一位栽種紅肉李的果農,才解決我對紅肉李的渴望。每年時序進入五月底,我總要寫訊息叮嚀他:「記得幫我留一箱。」當黑貓宅急便把樹頭鮮送達,捧著那箱紅肉李,我心滿意足地嘆息,開箱,拿起一顆顆果實聞香,欣賞它們紅寶石般高貴的光澤,上頭一層薄薄的白色果粉證明它們的新鮮健康,心中盤算著該怎麼處理這一大箱紅肉李。
自製的紅肉李果醬,裝瓶打上緞帶,是不是透露著高貴的美感?
會對紅肉李如此深情,因童年時在台中農村的家,院子裏有顆李樹。每年春天,深褐色的枝幹,一夜間滿載盛開的小花朵。中學時唸到唐詩「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時,我的魂與神,瞬間飄回了童年家中那顆李樹下。
花開花落後,小小的果實冒出來,我幾乎每天站在樹下盯著這些青澀果時長大。蟬鳴了,李子大到將熟未熟,心急的我,忍不住要抄起竹竿,打落幾顆,撿來嚐嚐,屢屢被酸得牙都軟了。得等到端午節前後,才是紅肉李完熟可食的好時機。剛從樹頭上摘下來的熟李,雖然果肉甜美,但果皮仍略帶酸澀,在室溫下放個兩天,酸澀褪去,連皮帶肉都甜蜜蜜。
彼時,仍是醫學系學生的舅舅,經常將紅肉李釀成水果酒。每次他釀酒時,我們幾個小鬼總在旁當個小跟班,眼巴巴地望著每一個步驟。舅舅總是像在做實驗般一本正經,拿出洗淨的三花奶精空瓶,把洗淨晾乾的紅肉李劃上幾刀,然後,一層李子一層白糖交替撲到八分滿,旋緊瓶蓋,寫上製作日期貼在瓶身上,放入冰箱中低溫發酵。闔上冰箱門的同時,舅舅端起臉警告我們:「千萬不可以自己動手打開這罐瓶子,等做好能吃時,我會告訴你們。」
我們每天都會去問舅舅:「可以吃了嗎?」得到的答案,都是:「不行!」等上個把月後,終於有一天,舅舅拿出冰箱裏的玻璃瓶打開,我們全湊過去,撲鼻的濃郁果香與淡淡酒香,真是令人又驚又喜。
初嚐舅舅手作漬紅肉李的我,內心受到的強烈震撼,三十多年過去了,我依舊記得當時心想:李子加糖,這麼簡單的兩種材料混在一起,經過時間發酵後,竟然可以變成如此人間美味!
我將童年時對紅肉李的喜愛,延續到如今自家餐桌上。
每年直接跟果農購買的一大箱紅肉李,我都親手一顆顆挑過。熟度仍澀、熟度剛好的,分裝在保鮮袋中,放入冰箱蔬果室。現吃,或者讓它們在冰箱中後熟。
煎法式可麗餅配紅肉李果醬,台法混血,好優雅。
已經過熟的李子,除了仿照舅舅一層李子一層糖的手法,釀造果實酒之外,還參照義、法式甜點手法,做成酒煮紅肉李,或李子果醬。
酒煮紅肉李,冰涼後甚是美味。可當甜點單吃,也可以加入原味優格一起吃,做成紅肉李冰淇淋聖代是最奢華的吃法。
紅肉李果醬用法更是千變萬化。塗麵包、襯可麗餅、配炸肉丸來個瑞典式吃法,或者學義大利人切盤乳酪醮著吃,或者加入鮮奶油和牛奶放入冰淇淋機做成獨家homemade紅肉李冰淇淋!
就這麼辦,那一箱紅肉李可以陪我一整個夏天。所以,若要說台灣濕熱的夏天令我有什麼值得期待之處,應該就是,可以盡情地沉醉在餐桌上那一抹艷紅裡吧。
切一些陳年高達,沾著紅肉李果醬吃,瞬間有重返義大利的錯覺。
****第二篇免費閱讀彩蛋。
****喜歡心娜文章的朋友,別忘了追蹤、大心、贊助,或留言互動喔!心娜謝謝你,愛你喲~~~

尋找Celina LEE


Celina’s Cafe粉絲團

Celina’s Caf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1970/12/08出生的射手座,台大農業化學系畢業。曾經擔任過新聞記者、編輯、部落格平台經理、作家,著有多本小說或散文等個人著作,撰寫料理、文學、旅遊等專欄。擔任人妻18年、人母12年,從2005年開始專任一人投顧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獲利豐碩。我將用我過去多元的斜槓經驗,提供大家活下去的經驗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