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渡莊子】第三關:蝴房(解答篇)

2017/03/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好,我是奇蝦工作室的人渣文本,我又來解題啦。我們超渡莊子的第三關【蝴房】,到底要怎麼脫逃呢?

 

正確答案是,想辦法讓那個cosplay巴大蝴的傢伙真的睡著。

 

理由是什麼呢?

 

(B級關卡所有人都能看到解答)

 

難度為B,只和一個章節相關。當然就是直接意指的「莊周夢蝶」啦!

 

看看原文:

 

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胡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

 

這是在供三小?

 

原文很短,因此歷來這段文字就有很多詮釋,通常都是後人的腦補,越想越多,越想越複雜。哪一個值得參考?不要緊,你隨手google莊周夢蝶,很快就能得到主流解釋,那個解釋基本就堪用。

 

google之後還是看不懂?那就說得再簡單一點:

 

「莊周夢蝶,人變蝶,人夢蝶,人到底是不是蝶?蝶你老師,我就是我。」

 

這就是最簡單的解釋。夢蝶的過程,讓莊周分不清哪作為人或蝶,何者才是真相,何者是夢境。人與蝶當然不同,但至少確定有個「自我」存在,有個我經歷了人與蝶的情境。至於「物化」一詞的確切意義,歷來有很多爭端,我們也不用捲入,你就當他是「物相業障重,騙不了我的!」

 

那怎麼理解這關?

 

原來房中的那個cosplay成巴大蝴的,他是想變成蝴蝶(或老闆想要他變成蝴蝶),但不可能嘛!所以用cosplay的。

 

但原來是「夢蝶」,那他要怎麼夢呢?人哪能說睡就睡,說夢就夢呢?不可能嘛!所以用裝睡的。但一切都是裝的,人還是人,身上的cos服還是cos服,裝睡還是沒在睡,那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答案當然就是讓他真的睡著,放下這一切,人與cos服與睡與裝睡就都「化」了。那該怎麼做?

 

他身旁的工具有:一組銅鑼與小木鎚,一個會響且正常運作中的鬧鐘、一個臉盆內有2000cc的水,還有一台可以正常運作、上網的筆電。

 

前面三組交疊在一起,很容易誤導玩家是要把他「叫醒」,因為銅鑼與小木鎚和鬧鐘都可以吵人,水潑下去也會醒。筆電嘛,也可以吵吵鬧鬧的。

 

但如果是要讓他真的睡著,就需要製造安適的環境,還有花時間等待。這就是原提示中NPC說這要大家配合的原因,不能有人吵,有人安靜。

 

那要怎麼讓他睡著呢?用木鎚敲昏?那可能會敲死掉,但如果你能敲到剛剛好,半昏半睡,直接近入快速動眼期(作夢階段),那也算你厲害。

 

你可以用筆電上網,找容易讓人睡著的阿法波音樂,或放什麼無聊的念經節目,我對答案的要求就只有「讓他睡著」。不需要到快速動眼期,睡著就可以。

 

理由呢?

 

理由就是睡著就什麼都「化」掉了,蝶不蝶蝴不蝴是叫巴大蝶還是巴大蝴都沒差了。員工一睡就脫離了惡老闆,安心上路了。

 

有沒有很簡單?

 

下一關還是B級,各位神奇寶貝大師們,勇敢前進唄!

 

 

奇蝦工作室
奇蝦工作室
奇蝦,為三葉蟲同期的古生物,是當時最可怕的掠食者,但沒人認識而總被忽略。本工作室由網路嘴砲人渣文本主導,秉持奇蝦禮藏五億年的醍醐味,專注於怪異世界觀的製造,旨在創發教壞小孩的產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