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暗黑大學路(下): 用演的社會運動

2016/09/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走吧,週末來去看戲!」這句話比起在日韓地區,在台灣似乎比較不容易聽見。除了我們的劇場工業仍未蓬勃之外,劇場在一般人們的心中,仍然偏向「高、大、上」的刻板印象,有一點距離感。相較於台灣,韓國的劇場工業早已相當成熟。除了一般的定目劇或是商業走向的音樂劇之外,還有不少劇團致力將表演連結社會,讓民眾可以更輕易地去看場戲。

 

透過戲劇關心社會

 

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統計,韓國2015年的自殺率再度蟬聯榜首。由此可見在韓國社會中,人們所承受的壓力相較其他國家或許更高,所以才會造成如此居高不下的自殺率。而除了有政府和民間組織的配套輔導在解決這些社會問題,還有一個團體也正透過他們的專業進行各種活動,希望讓原本什麼都要「吧哩吧哩(빨리 / 快一點)」的韓國人,可以慢下腳步,想想自己處境,關心一下這個每天朝夕相處的社會。

 

在首爾大學捷運站附近的一間傳統小酒館,店內淡淡明太魚的味道,搭上幾位已經喝得微醺的阿揪西(아저씨,大叔)拉開嗓音高談闊論,讓這次的訪談更顯得熱情。化名씨앙(音譯:夕陽)的大哥,舉手投足都有劇場導演的氣質。他是大學路獨立劇場「맥놀이(直譯:波動現象)」創始人之一,十幾年來透過這個劇團表演,不斷地為LGBT發聲,希望讓韓國社會大眾可以知道,這個族群並不可怕。

 

韓國劇場人

大學路獨立劇場「맥놀이(直譯:波動現象)」創辦人兼導演夕陽。

 

「在大學時期,我們幾個朋友組了讀書會,大家聊天的時候並不知道其中一位成員是同志,所以我們像一般韓國人一樣,常常會開同志的玩笑。但有一天他向我們出櫃,讓我們全部都感到相當抱歉,甚至羞愧。」夕陽喝下一大口啤酒後繼續說:「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們決定要以自己的力量,來改變這個社會對同志的不公平待遇,所以波動現象劇團就誕生了。」在一旁靜靜聆聽的김쭈야(此為化名,音譯:金晝夜)補充說:「在韓國,多數家庭無法接受自己的子女是同志,甚至還會認為出櫃成為同志就等於死了,屬於極端保守的社會。」我訝異的反問:「所以就會被切斷親屬關係的意思嗎?」金晝夜回答:「可以這麼說,因為你出櫃之後,家庭在社會中就像是不存在一樣。為了繼續其他家庭成員在社會的位置,家長就會當你是『不在了』。」

 

 

韓國戲劇

劇團成員金晝夜跟團員在排演。

 

大家聊得越來越盡興,另一位劇團成員也在下班後趕到小酒館來,跟我們分享他的經驗與想法。身穿整齊的襯衫,一絲不苟的態度中流露出一股雅痞風格,他是在波動現象中出櫃的同志,化名為저기(音譯:喬吉)的演員。「其實不管是在當兵的時候或是在社會上,韓國歧視同志的風氣不只是嚴重,還很『自然』。」喬吉苦笑幾聲繼續說:「為什麼自然?因為他們不覺得那些言語或態度是歧視,所以才會不知不覺的傷害到別人。」我問了喬吉一個私人的問題:「那你的家人知道後有什麼反應?」喬吉再苦笑了一聲回答:「沒有,我家人還不知道。」瞬間,我感到一陣鼻酸。

 

社會的壓力扭曲了人的價值

 

在父權主義強烈的韓國,社會通常會要求男人要「有肩膀」、女人要「守婦道」。所以無論是在學校、家庭或是社會裡,這樣的氣氛都相當濃厚,讓一般LGBT族群相當難以生存,甚至不敢誠實面對自己。「我加入波動現象演出,最主要的原因其實不是想要改變社會風氣。我只想要讓那些跟我一樣的人,可以有勇氣面對自己,知道他們並不孤單,並不奇怪。」喬吉眼神堅定地看著我,一字一句吐露他的想法。而這也讓我感受到,這個社會對同志的不友善,讓他吃了很多的苦。

 

除了特定族群在韓國倍感壓力之外,韓國學生所背負的壓力也是引發自殺率頂天的因素。金晝夜後來也跟我聊了自己的高中、大學時期,以及後來從演員轉向導演工作的歷程。金晝夜高中三年級因為沒有考上「好的大學」,輟學兩年準備重考。而在這段時間裡,她生不如死,除了家人對她沒進入大學感到羞恥之外,她的高中同學也常常「同情」她。而她甚至因為壓力過大而曾試圖輕生,但幸好急救後保住性命。「我希望透過戲劇,創造一個沒有人會想要自殺的社會。我不希望我的故事發生在其他人身上,因為真的太慘痛了。」金晝夜雖然笑笑地跟我說,但從這些沈重的言語間,能感受到她背後的辛酸。

 

另外,除了社會議題之外,也有劇團或是表演者透過戲劇,對政府頒布的政策做出回應。例如在世越號事件發生之後,有許多劇團都以各種方式,直接或間接地斥責政府怠忽職守。其中一位長時間以表演工作者為志業的이상(音譯:李尚),也分享了自己在做街頭表演時的理想與目標。

 

世越號事件

世越號發生後,表演者以各種方式來紀念這件悲劇。

 

表演本身就是答案

 

臉上不時帶著笑容,手上身上紋著代表各個社會運動的紋身,他是街頭表演者李尚(이상)。「我的表演其實並沒有要向觀眾傳達什麼訊息,舉例來說,幾年前我穿上韓國Kakao talk裡面人物的服裝,然後拿張椅子坐在仁寺洞街上,把自己綁著,看民眾有什麼反應。」我感到不解反問李尚:「為什麼這樣做呢?」「因為那時候朴槿惠政府頒布新法令,要開始監視全國Kakao talk的對話內容,根本是侵害人權。」李尚憤憤不平地說。

 

李尚(이상)在仁寺洞就是坐在這張椅子上,被綑綁住,等待路人的反應。

李尚(이상)在仁寺洞就是坐在這張椅子上,被綑綁住,等待路人的反應。

 

2014年韓國政府頒布新的行政命令,美其名以國家安全為理由,開始全面性的監控通訊軟體,如Kakao talk或是Line等相當受到韓國民眾使用的軟體。但這樣也激起了一系列的反對,而李尚就是其中之一。「那時候在街上,有不少民眾剛開始只是停下腳步看著我,開始跟他的朋友們討論。而也有一些民眾直接走過來,試圖將綁在我身上的繩子解開。」李尚笑了笑繼續說:「因為我們綁的很緊,所以一個人解不開,就有越來越多人過來幫忙,把這個桎梏的枷鎖,解開了。」李尚接著說:「我們這樣的表演,並沒要傳達什麼特定的訊息,純粹就是希望激起民眾的反思。」

 

韓國劇場

李尚(이상)裝扮成kakao talk通訊軟體上的人物,在公共場合表演。

 

像李尚這樣的表演者在韓國並不算稀有,不少偏左派的NGO或是獨立表演者,常常會在大學路、弘大或是仁寺洞等地方表演,希望引起民眾們的注意,反思自己生活的社會中有哪些事需要改變。然而,除了民間團體及劇團之外,其實韓國政府也很會利用戲劇的方式,向國際社會傳播想要傳達的訊息。

 

戲劇作為一種政府宣傳工具

 

前總統李明博在上任之後,積極推動一項名為「韓餐世界化」的政策。最主要就是希望將韓國料理推向世界,擠身世界四大料理(中、日、法、義)之後的第五大美食排行。因此,韓國政府除了推動各式的博覽會跟美食展之外,還與劇場合作,創造了目前相當火紅的「拌飯秀」定目劇。這結合了韓餐世界化的國家政策,並利用韓流軟文化輸出的方式,一方面促進戲劇產業的多元,另一方面將韓國料理推向世界。拌飯秀的劇團在鐘路這個昂貴的地段,擁有一間大型獨立的劇場,甚至還有拌飯秀的紀念品特賣中心,可以看得出來,劇團得到政府鼎力資助。

 

拌飯秀

「拌飯秀」是韓國政府推廣韓國料理至全世界的利器。

 

韓國戲劇產業無論是在首爾大學路或是釜山的獨立劇場,都有各自不同的問題以及表演的導向。對於市民或是政府而言,戲劇是最直接能跟大眾接觸、並傳達訊息的方式之一。這讓原本可能只是高階級視覺及聽覺享受的戲劇,變成一種令人看完後能反思當前各種現狀的作品,使得戲劇更親民、也更加融入社會。

 

延伸閱讀:

直擊暗黑大學路(上)你所不知道的韓國劇場生態

 


編輯:閃編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楊智強

 

 

楊智強
楊智強
國際新聞不應該只是編譯!! 曾在台灣報紙與電視台擔任記者及編譯,雖然對台灣媒體大環境感到失望,但沒有絕望。因此辭掉工作,開始從事國際獨立記者的工作。到世界各地跟人們對話、親眼審視、專注聆聽並用心感受,最後再寫出有溫度的報導,讓讀者可以了解並思考,國際上每一個角落不可忽略的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