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變現,為何道路兇險崎嶇?

2017/10/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幾年來,「知識經濟」喊得震天響,這幾年,「知識變現」的風潮也從中國大陸渡海而來,對岸以及台灣都有人開始做自媒體以及訂閱制平台。我自己身旁也有不少朋友做教育事業,以辦講座或是開課作為事業。

 

但年復一年,台灣的整體書市不斷挫跌。創新的「知識服務」產業,我觀察了這三年,看到不少興衰起伏,雖然有時上昂,但似乎總未走上平順坦途。

 

論到「知識變現」,其實也不那麼新,「教育」是個有千年傳統的知識經濟,「知識創作」作為事業,在西方也有兩三百年歷史;如果將新舊的知識產業得失互相參照,有些心得和讀者朋友分享。

 

在這一篇中,我們先談談今日販賣「知識」,會遇到的困難:

 

首先,免費優質知識今天太泛濫了

維基百科上多少知識?YouTube 上多少知識?知乎、Quora 上的乾貨,一輩子都啃不完 (以下省略 100 個知識來源舉例)。這些都是不用錢的知識,很多內容(當然不是全部)品質極為精良。只要懂得怎麼打撈與分辨,不但可以得到正確度可靠的知識資源,而且閱聽的時候可到「享受」的水準。今天,要做收費的知識服務,品質上能勝過上述免費來源,極難。

 

第二,盜版擴散,啃食商機

現在,大量的知識,都是以文字及影音方式流傳。就算原來的知識是有人買的,而且真有效果,常常躲不掉盜版或是單純的流傳擴散。如果是複製貼上、分享拷貝,就可以轉手散出去,其實原知識生產者也難守住原本的客群與獲利。

 

第三,物質載體難以運用、保存

若要打破「免費」/ 無酬複製的困境,常依賴物質載體,但如書本、DVD。今日在大城市中,房價都非常貴。報紙、雜誌、書籍、DVD,其實都佔著空間。把房價折算單位空間,你會發現書籍佔掉的空間,排擠了人生活的空間,累積下來,折算的成本也驚人。另外,無論在書籍上畫線或是眉批,其實都不易匯整運用。現在,只要不能「全文蒐尋」的知識,對我來說都非常難以運用。

 

第四,購買知識後不見得有明確「效用」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5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人才自造.業界學程
謝宇程
謝宇程
過去五年,我投入大量心力研究「現在的年輕人怎麼找方向?」「現在年輕人如何成為人才?」我採訪、請益、思考所得到的成果,寫在許多專書、專欄文章之中,並且現在在大學中帶著年輕人一起學習。在《人才自造.業界學程》之中,我將把我們的實作、推展、個案討論寫出來,和讀者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