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教育側寫(四):思辨和邏輯

2018/03/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個法國小學生都有各式各樣如何找到這個答案的步驟,台灣教育中所少的這個步驟,就是為什麼法國高中生,能用四個小時寫出媲美哲學小論文的差異點。
不管是非常熟悉法國或對其只有模糊印象,大家對於「法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解讀,以我自己的親身經驗,不論是親友鄰居、或是稍微熟識的花店、麵包店老闆,我覺得每個法國人都是標準的享樂思辨者
法文真的非常難學,還沒生小孩之前,我和教哲學的女老師抱怨,這位女老師是先生的大學同學,因為她的英文很好可以和我溝通,剛開始她要我教她中文,然後她教我法文,結果這位女老師的中文現在還是說的零零落落,我則勉強可以和飛快語速的法國人溝通,然後就這麼糊里糊塗的變成好朋友,也是她帶我進入法國女人的閨蜜世界,認識了其它兩位女友,常常參加這群法國女人的聚會。
我非常喜歡這位哲學女老師,常常從她的口中聽到令我驚奇的觀念,豐富了我的眼界,為此更愛上了哲學,若我還是個高中生,真的會希望去上她的哲學課。去年三月受邀到她家參加生日聚會,在餐後聊起高中會考的哲學考試,因為她的大女兒剛好是去年文學組的準考生。
這位女老師提議玩一個「哲學口述遊戲」,遊戲類似於模擬哲學會考的方式,當然我們不可能像真正考試時花四個小時來書寫作答,就以每個人十五分鐘各自選一個題目發揮,男士們和女士們開始針對2016年文學組的哲學試題摸擬口述:
學生們一起討論做報告-圖片來源:Pexels

題目如下:

1. 道德信念是否建基於經驗?
2. 從本質而言,欲望是否無限?
3. 試析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真相與政治」選段。
我思索著要選哪個題目來作答,感覺自己很緊張到全身發熱,而且腦袋一片空白,但是這群法國人包括我先生都是磨拳擦掌,一副躍躍欲試的樣子,然後就像是個專業的演說家,每個人都能條理清晰的擅述自己的觀點,而真正的準考生說的超棒,我選了第一個題目,盡力把所有想得到的觀念全部用上,老實說因為法文不是我的母語,對我來說相當的吃力,我們總共花了兩個小時玩這個遊戲,雖然對我是個考驗,但實際上受益匪淺,得到非常多的啟發。
我想像著法國高中哲學考試,這些法國學生花四個小時寫一道題目,那填滿空白試卷的洋洋灑灑,真可媲美為一篇哲學小論文,更真實的了解到為什麼每個法國人,都能隨時隨地針對任何題目去思辨 ,因為這可是從國小就開始訓練的成果。
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最重要的任務便是學習法文,每天晚上看著先生和兒子在復習法文發音,學習新字拼音和文法,兒子開始書寫法文草寫,學習複雜的法文文法、時態和各種詞性,因為法國學校沒有選擇或是非這個選項,所有的考試即使是數學,都需要用文字詳細敘述演算的步驟過程,寫出完整的應用問答題,所以你必須先精通法文,才能了解題目在問什麼,然後也才能以文字寫下數行的答案,而且學校的考試沒有分數和排名,理解能力才是考試的真正用意。
在小學二年級時開始慢慢訓練推理的過程,針對所有的題目去舉證推論,並說明為什麼?
例如一道很簡單的數學題目,樹上有三十顆蘋果,要分給十五個學生,每人可以分幾個蘋果,以台灣求學的我來說,三十除以十五等於二,答案就是兩個蘋果,但在法國學校你不能只回答兩個蘋果,你要詳細的寫出來,是如何得到每個人可以分到兩個蘋果的這個過程,然後每個法國小學生都有各式各樣如何找到這個答案的步驟,台灣教育中所少的這個步驟,就是為什麼法國高中生,能用四個小時寫出媲美哲學小論文的差異點
圖片來源:Pexels

本篇應用:

從小可以開始訓練孩子的推理能力,像上述簡單的數學題目,也請孩子寫出為什麼會得到這個答案的過程,而不是只有簡單的用公式去帶出答案,我們欠缺的就是那個找出答案的步驟。
可以像文中一樣玩哲學口述遊戲,針對不同年齡的孩子,自己設計各種題目,然後以五到十五分鐘來口述發揮,訓練孩子對於題目的理解,以及臨場的演說能力,你會發現這短短的演說其實並不簡單,這是個寓教娛樂,非常好玩的遊戲。
台灣的考試不論什麼科用都是死背,但往往背過就忘了,除非孩子真的很有興趣,不然這樣的學習方式無法真正將知識寫進腦子裡,當然我們無法改變學校的考試方式,但在家裡可以替孩子補強,針對所有的答案要用理解的方法,換一種方式思考,例如台灣考試常出的選擇題目:
下列臺灣古蹟中,興建最早的是:(A)淡水紅毛城(B)億載金城(C)嘉義縣諸羅城遺址(D)恒春古城。
答案是(A)淡水紅毛城,與其這樣背答案,不如親自帶小朋友去淡水紅毛城,實地了解它的歷史由來、特殊的建築風格、是在什麼時候建成的、又為了什麼而建,真實的去了解淡水紅毛城,孩子根本不用去死背,他會印象深刻的將知識記在心裡,因為這就是他實際體驗和看到的答案
  • 系列文章:
  1. 法國教育側寫(一):紅筆、藍筆、綠筆
  2. 法國教育側寫(二):跳脫框架
  3. 法國教育側寫(三):做自己
  4. 法國教育側寫(四):思辨和邏輯
  5. 法國教育側寫(五):分離也需要學習
  6. 法國教育側寫(六):讓孩子渴望上學,快樂學習
  7. 法國教育側寫(七):哲學的種子
  8. 法國教育側寫(八):傳統文化
  9. 法國教育側寫(九):情感教育要從小作起
  10. 法國教育側寫(十):培養學習的興趣
  11. 法國教育側寫(十一):不需要作業與考試
  12. 法國教育側寫(十二):讓孩子決定想從事的課外活動
  13. 法國教育側寫(十三):教育問題大解密(1)提高學習的興趣
  14. 法國教育側寫(十四):霸凌與被霸凌者(上)
  15. 法國教育側寫(十五):霸凌與被霸凌者(下)
  16. 法國教育側寫(十六):教育問題大解密(2)孩子何時可以擁有手機
  17. 法國教育側寫(十七):知識是實踐在生活裡的行動和能力(上)
  18. 法國教育側寫(十八):知識是實踐在生活裡的行動和能力(中)
  19. 法國教育側寫(十九):知識是實踐在生活裡的行動和能力(下)
延伸閱讀:
也歡迎大家加入「法國宅媽der不負責觀察手扎」臉書專頁,即時分享更多法國生活觀察下的繽紛光影片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K會員
306內容數
我想寫出能溫暖人心,或是可以帶來些許啟發的文字,包括身處在異國女性的迷人故事、法國文化符碼、社會生活時事觀察、法國教育側寫、斜槓世代的學習。將融合兩種文化做更深入的探索,和大家分享包羅萬象的生活經驗,觀察眼中閃現的光影片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