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人生的閒人指南

2018/03/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火山腳下的小鎮給了我很多的第一次經驗。
是那些生活日常,但我在香港、或台灣時沒有機會做的事。例如:
  • 看貓在屋頂上曬太陽
  • 坐在沙發上發呆
  • 沒有"Daily To-do List"
  • 跟6個月大的娃娃雞同鴨講半天
  • 用有色鉛筆畫Millie Marotta 的自然療癒著色畫
  • 前一天晚上討論第二天要吃的菜
  • 幫家務助理申請gmail 帳號、教她們用智慧型手機
  • 洗手間淨空 - 不放書、也不帶手機
廁所淨空這一項,是以前的我難以想像的。讀書時的我最討厭的就是「做白日夢」這件事,眼前沒有字就覺得驚慌失措,不知道腦子應該想什麼。那時還沒有智慧型手機,於是我這個書蟲便想到用書本來填補時間。廁所裡面堆的是不同類型、讀到一半的書。
上班以後,特別是領了公司發的黑莓機之後,自然而然就把手機帶進了洗手間。深怕在淋浴或如廁的時候錯失電話、短訊、或重要電郵。
有個西點軍校畢業的同事告訴過我,他有一個「15分鐘法則」,電話從不離身、也從不關機:不管他在幾點鐘收到直屬老闆的電郵,他一定在15分鐘之內回覆老闆 - 即使是半夜三點。
我當然不可能像西點軍校生這樣有紀律;不過我總是回電郵回到睡覺關燈為止,第二天早上一睡醒還沒起床又開始回電郵,讓紐約和倫敦的老闆們很開心。
那是段瘋狂工作的日子。
回想起過去的生活,對比今昔,我突然想起一本書 - 我那時工作得天昏地暗,特地去逛書店解壓,無意間買了這本 “How To Be Idle: A Loafer's Manifesto (by Tom Hodgkinson)" 想讓自己學習放鬆。
我看了沒幾章就把它束諸高閣,覺得作者不了解上班族的辛苦,寫的都是不切實際的高調!
一直到去年準備搬家之前,整理書架,才又重新看了這本書。
這是本曾經讓我覺得很荒謬、很不以為然、又很離經叛道的書。
作者Tom Hodgkinson 認為「工作(job)」是危害人類正常精神生活的根源。在工業社會之前,絕大多數的人是自僱者,可以掌握自己的工作時間,也是真正的「自由人」。
但工業革命之後,資本家為了招募更多的勞工,開始鼓吹「勤奮」的精神;於是早睡早起成為美德,為勞工在最短時間補充能量的速食餐廳例如麥當勞等開始大行其道。
從此之後,人們汲汲營營於工作,成為時間的俘虜,也放棄了「自由」。
Hodgkinson 是個英國人,他在書裡提出了一個挺有大不列顛風格的閒人生活方式:
8 am   被鬧鐘吵醒,把鬧鐘關掉繼續倒頭大睡
10am  繼續賴床,思索人生的道理
1pm   慢條斯理地吃一頓午餐
3pm   睡個回籠覺
6pm   喝一口小酒
10pm 到小酒館報到,和豬朋狗友天南地北一番
3am   人生得意須盡歡,繼續開趴!
可想而知,只有不用工作的人才能擁有這樣的生活方式。
Legazpi City 夜景:來源:孫婕
來到黎牙實比,我開始了真正的慢活人生。也開始漸漸明白Hodgkinson 所講的生活方式,以及掙脫時間枷鎖之後,那種無拘無束的自由。
現在我的生活沒有大不列顛式的酒館風格,但在老爺這個比克爾人(Bicolano) 影響下,有了比克爾色彩。列舉式活動如下:
8 am   被鬧鐘吵醒,把鬧鐘關掉繼續倒頭大睡
10am  繼續賴床,思索人生的道理 (包括上網、寫作、看電視、著色畫等)
1pm   慢條斯理地吃午餐
3pm   跟家務助理去超級市場採買
6pm   Tea Time 或 Happy Hour ,或思索人生的道理
9pm   到Jazz Bar 或 Karaoke Bar ,和豬朋狗友天南地北一番
2am   回家向周公報到,或思索人生的道理!
註1:「思索人生的道理」活動包括上網、寫作、看電視、填著色畫等。處理無法預期的天然災害,例如淹水、或停電等等,也歸類於「思索人生的道理」項目。
註2:這不是每天的作息表。要是每天去Happy Hour 、再去海邊、又去Jazz Bar 那是累人,而不是閒人了!
如果你已經準備好當真正的自由人,這本「閒人指南」值得一讀。
如果你還在為工作打拼,就別浪費時間與金錢在這本書上了!

後記
這種閒人生活是目前最適合我的。但現在慢活,不代表未來5年我還會繼續選擇目前的慢活模式。也說不定過幾年我厭煩了「思索人生的道理」,我會轉型成「進擊」模式,誰知道呢?
就像《The 100-Year Life》這本書裡所說的,未來我們可能活到將近100歲。
100歲的人生不是只有就學、就業、退休三個階段,而是有7~8個階段。每個人都可以視自己的生涯需求,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

喜歡我的文章?請來“Like“ 我的部落格臉書,追蹤最新動態:https://www.facebook.com/NewLifeInAlba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孫婕/ FM Obligacion
孫婕/ FM Obligacion
離鄉闖蕩多年之後;進入休養生息的階段。飄移在熟悉與陌生之間,感受亞洲的氣息。希望能透過寫作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Medium帳號:medium.com/@newlifeinalbay 部落格臉書: www.facebook.com/NewLifeInAlba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