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消費者溝通」的觀點給參展「新一代」三個必要

2018/05/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一代設計展是設計學系的年度要事之一。來自不同大專校系的年輕設計師(i.e.,年輕的肝)在這裡看見彼此的想法、實踐能力、同時也是一場面向各種潛在客群的展演(是媒合學生和產業的商展呢?或是介紹學校給高中生的學展呢?
實際踏訪今年(2018,第37屆)的新一代後,以下是我的觀察並提出三個個人看法:

一:「週邊商品之必要?」自己才是主要商品

如果你願意,不妨在展覽高唱一曲:「帶我走~到遙遠的以後~」
 
展場中,許多同學積極推銷「小物」,泛舉明信片、雷雕密集板、插圖貼紙等等無所不包。然而,既定調為「週邊」商品,一件售價10~20元左右的營收顯然不是重點——除了自己的親朋好友,你認為有多少人願意(付了觀展費後)再掏出錢包?
「帶走你設計的週邊」固然能帶給我們小確幸,但為什麼不讓對方「帶走你的理念」、甚至是「帶走你這個人」?
無論是產業人士、或是高中生,都能透過「認識你」進一步產生「活動後的後續行為」。舉個親身例子:這次約我一起看展的同學,便是在「他的畢業展」中認識的。在展場中,請備好足量的名片,或在對話中多介紹你是誰吧!

二:「反客為主之必要?」不妨多問兩句吧

駐足在展位前、對自己的商品/設計有興趣的人,其實通常也是「來自相同領域」的人/前輩。以我為例,我駐足的展位不外乎是「教育」、「遊戲」、「社會設計」等相關的攤位。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個設計!
聽到很棒的理念,尤其在設計者本人介紹設計方法時,聽眾往往不只是「單純接收」而已;深受啟發的同時,多少會想一些相關的事,例如:「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這個設計的下一步?」
互動一段時間後,如果能多問兩句:「我能否稍微了解一下:您對我的作品感興趣的理由嗎?」或「請問有什麼可以給我的建議嗎?」
若對方是企業主,恭喜你,或許你就這樣得到了他的聯繫方式囉!

三:「起手式之必要!」這一句要很純

基於前兩個必要,你必須要想好介紹自己(主要商品)的語句。

大眾往往是以輕鬆的心情來看展的,這樣的心態其實並不適合在「長篇大論」中自己標重點,於是「如何一句話說重點」就相當重要(而且建議你「第一句話」就說這個)。
以下提供一個公式,讓你自產很純的一句:
📷

1. 你的設計/產品/服務是什麼?
2. 使用什麼樣的核心能力/技術/理念?
3. 想幫助的目標用戶是誰?
4. 解決了他們什麼重要的痛點/問題?

當然,如果你已經有品牌,也要說出

5. 你是誰?

以我為例:
我是林家安,「時習教育」的創辦人
我透過拍攝「知識型影片」
將「學科跟日常結合」
幫助「學生」「喜歡學習」
 
在看片(我是說,上面那部)的同時,你也試著用「五點公式」產出一句夠純的吧!

結語:展覽=直接跟消費者溝通的機會

以上是基於展覽中對「消費者溝通」的需求,我提出的三個必要
希望助於所有即將參展、有參展需求的人,在規劃自己展覽時能被更多人帶走囉。
請等一下!接下來換我要跟你溝通了!
 
本文是我在SOSreader【家安老師的放課後教室】寫的第一篇文章,
在放課後教室裡,我將透過當紅的電影、書籍、甚至時事,
刺激你對學習知識的渴求。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按下左方的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如果你希望穩定追蹤我的後續作品,請再點選「家安老師的放課後教室」並追蹤專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70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