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看黃色書刊,還是在讀中國文化基本教材?

2018/06/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撿到奇怪的東西

過去有一段時間,懷舊遊戲領域中比較熟的幾個同好私下會開玩笑說我是「寶物獵人」,因為我常常在奇怪的地方發現奇怪的珍貴逸品,講到最後我都有點這麼相信了;當然近年來老遊戲資源枯竭,我也沒像以前那樣花這麼多心思到處搜刮古物,收穫少了,自然也不怎麼有人提寶物獵人這個玩笑話了。
But,就是有個But,老天爺常常會丟給我一些奇怪的東西。例如這兩本「少女自白.空閨愁美人」跟冠冕堂皇的「藝術人體攝影專輯」。

 

說白了,也不過就是大概三十年前左右台灣明明四處可見又得偷偷摸摸賣,多半翻拍、剪貼日本寫真雜誌或「裏本」(うらほん)裸體寫真的盜版黃色書刊。但為啥會在2018年1月某個雨夜被扔在我的摩托車旁邊,還讓我發現,我真的不明白啊。
 
「藝術人體攝影專輯」基本上就是翻版剪貼各種當時泳裝偶像(跟她們在海邊露兩點)的寫真集,除了封面非常有氣勢的燙金勁筆書名之外,無甚稀奇;但另一本「少女自白」就顯然有經過編輯工,除了裡頭的照片收錄性癖廣泛,從泳裝寫真、性感內衣或入浴照、黑白藝術照、神秘的多重曝光照片,還有輕度SM繩縛的內容之外,很難不去注意的就是那些非常有古風的中文文案:

 

 

 

 
 
 
 
 
 
 

 

老實說,如果我手邊有一台掃描器,我還真想把它一頁一頁掃起來數位化;對於如今只要打開手機就有看不完的HD影片或圖片的世代來說,他們大概很難想像有那麼一個年代,就連看黃色書刊打手槍都還得附庸風雅一番。
但對我來說,這種東西儘管已經不能滿足現在胃口大開的自己,但卻不禁回想起當自己還是小男生時,偷偷躲在樓上翻閱《翡翠週刊》或《美華報導》之類大開本八卦雜誌的隱晦時光,那可真是最原初的情慾啟蒙——儘管現在回想起來,真是非常佩服那種印刷品質的照片也能拿來用的自己。
但是二十一世紀都到了第十八年,面對眼前這兩本「古籍」,在幽微的青春懷古之外,卻只產生了某種「我到底是在看黃色書刊,還是在讀《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的荒謬趣味。


為了向那個明明沒有出版自由但某種意義上又「什麼都可以印」的時代精神致敬,本文所引用的翻拍圖片,重點部位皆比照1980年代台灣公開發行的一般成人刊物,經過「特殊」影像處理。對原圖版面呈現有興趣的讀者,請移駕作者的Medium文章
題外話:為了把邊緣被雨水弄濕的書吹乾,翻拍下這些照片前,花了大概二十分鐘拿吹風機一頁一頁翻開,對著這些年紀應該都要算是我阿姨輩的模特兒屁股跟胸部仔細吹乾。吹到一半有種「我他喵的到底在幹嘛?」的感覺。還好沒有別人在場,那個畫面一定說有多詭異就多詭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神楽坂 雯麗
神楽坂 雯麗
大叔身少女心的非專業Cosplay玩家,38歲台灣原生御宅,熱愛並致力收集電子遊戲軟硬體及文獻。曾經是部落客,現在以偽娘的身分在網路上活動。覺得世上再沒有比用可愛的外表一本正經地認真搞笑更有趣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