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異治癒】快樂嗎快樂

2018/06/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一棟名字永遠很難讀的豪宅。
豪宅才配有的層數,四十八樓。
「知道嗎?可可豆,原產於中南美洲,很受馬雅人喜歡。後來廣泛流行,才有人把種子傳到在非洲、東南亞。可可樹每年結果兩次,但總計每棵樹一年只可收穫最多兩公斤的可可豆以供發售。」說話的人皮膚黝黑,身材魁梧,整塊臉五官朦朧,只有一團黑,只有眼球跟牙齒能看得清楚。他剛才大力拍打其中一個單位的門,然後滔滔不絕地說。
「我不明白你在說什麼…」把門半敞的男人打了個呵欠。
「咳咳,就在三千年前,馬雅族人就開始培植可可樹,把果實烘乾後碾碎,再混雜水和辣椒粉製成一種苦味的飲料。由於可可裡含有可可鹼和咖啡因,令人有興奮作用。所以族人大多在狩獵前喝這種飲料提升士氣。直到十六世紀,有馬雅貴族團到西班牙拜訪,這種古怪的飲料傳開去。但嬌生慣養的西班牙人受不了辛辣的口味,於是混入糖或蜂蜜,變成今天的巧克力。後來不單止西班牙,歐洲其他國家亦開始盛行。更有學者把它命名為『神的食物』。」
「推銷嗎?不用了謝謝…」男人正想關門,卻被又黑又厚的腳頂住門縫。
「不是,我想說的是…我是你們的新鄰居,所以想跟你們打個招呼。你好,我叫布魯魯。」自稱布魯魯的黑人露出潔白的笑容。
「喔,我叫爾文。你是…巧克力商人?」男人皺眉。
「不!正如我剛才所說的,我是種植可可樹的農場主人。」
「要在香港種可可樹嗎?」爾文眼球飆向左上回想,剛才那長篇大論,哪一句有說過他是農場主人?
「不行不行,香港的土地太臭了,全是人類加工的廢料鋼筋。我是來跟一個集團傾談銷售合約的,之前都是我父親負責的,可是他被大蟒蛇吃掉了嘻嘻。」布魯魯搖頭揮手,說話時毫不避忌。
「那跟你住在這裡有什麼關係?」爾文開始不耐煩,作為一般的鄰居關係,對話的字數已經超越過往五年份量了。
「我住幾天而已。」
「住幾天不會住酒店啊?」
「這裡不可以住幾天嗎?」布魯魯露出慌張的表情。
「可以是可以…但就算作為一個鄉巴佬也要有個限度嘛,住幾天竟然買下一個豪宅單位,也未免太無憂無累了吧。」爾文發出不悅的咂嘴,到底自己從醫科學院畢業後拚命掙錢是為了什麼,現在竟比不上一個種可可的農場主人。
「我有足夠的錢就可以買了不是嗎?反正種可可又不需要用錢,我們族人全都很尊敬大自然,所以不會在種植範圍建築任何發電搭和地下水道,當然種植也不會用機械,這樣對可可太不敬了。」
「所以說…你們沒有電腦嗎?」
「那是什麼?啊!對了。我來的主要目的是想把這些可可豆送給你們,作為鄰居的禮物。」布魯魯從背包中掏出一個小布袋。
「喔,謝謝。」爾文正打算接住,布魯魯便若無其事一支箭地闖進屋內。
「這些豆需要經過專業加工才可以喝,請問這裡有火爐嗎?我幫你們把它壓碎再烘乾。」布魯魯毫不客氣地在爾文家裡四處探索。爾文的妻子也被這個突然闖入的黑人嚇了一跳,差點驚叫起來。
「廚、廚房…」爾文皺眉跟妻子打了「他很快會走」的眼色。
「喔喔,這是什麼?」布魯魯從沒離開過森林,爾文家裡所有東西對他來說都是超現實的科技。
「就是我剛跟你說的電腦。」
「剛剛你不是說這是都市人的必需品嗎?我只是看到數字不停在跳,有什麼必須可言?」布魯魯把臉貼向螢幕。
「這是股票,我們的賺錢方式你們原始人不懂啦。」爾文將他扯開,免得他亂按害自己賠大錢。
 
接著,布魯魯繼續在爾文的家進行大冒險,這裡碰一碰,那裡戳一戳。直至他鑽進爾文的房間時,突然發出很大「砰」的一聲,緊接而來是布魯魯的鬼叫。
「喔喔喔喔喔,對不起!太黑我看不到,沒事吧?」
「什麼事?」爾文趕緊衝入房間。
「對不起!我把你的兒子撞到了。」布魯魯手足無措。
「不用擔心,他不是我的兒子,只是個機械人而已。」
「機、機械人?」布魯魯狐疑地望向跌倒在地上,身體一動也不動的男孩。
「對,我們的科技已經能創造機械人了,站起來。」爾文一聲令下,男孩面無表情地站起來。
「嘩,做得像真的一樣…」布魯魯半信半疑地湊近去看,只見男孩視線放到他身後的牆壁,連一點動靜也沒有。
「他只會聽命令做事,不會感覺到痛楚,所以你不用太介懷。我是當醫生的,根本沒時間照顧小孩,機械人就方便得多了,不會感到寂寞,可以一整天呆在家裡,完全不用理會。」
「科技真是可怕…」布魯魯瞥見男孩的臉頰微微抽動了一下,但是房間實在太暗所以看不清楚。
「來吧,去弄你的可可豆。」爾文將他拉出房間,然後在背後一路推著他進廚房,免得他再搗事。
結果,所謂的專業加工處理,只花了十分鐘就完成了。布魯魯又回到房間去看男孩機械人。真不愧是機械人,連腳趾頭也沒有動過。
「他會回答我的問題嗎?」布魯魯蹲在男孩面前躍躍欲試。
「可以啊,試試看。」
「你好。」
「你好。」
「你叫什麼名字?」
「我是機械人,沒有名字?」
「跳兩下。」男孩動作生硬地跳了兩下。
「轉圈。」男孩不多不少地轉一個圈。
「打我。」男孩毫不猶疑揮拳揍布魯魯的臉頰。
「我想已經夠了,作為鄰居我想你應該回去自己的家了…」爾文語氣略重。
「最後一條問題,做機械人快樂嗎?」
「快樂。」
「真的?」
「…真的。」男孩遲疑了一下。
「真乖,送你這個。」布魯魯挖開男孩的嘴巴,把幾顆可可豆扔進去。
「喂!夠了!」爾文斥責。
布魯魯滿意地站起來,轉向爾文說:「打擾你了,我先回去,那些可可豆一定要喝喔。」
就在那天晚上,滑進男孩胃裡的可可產生了奇妙的化學作用。機械人就該有一雙沒辦法抒發情感的瞳孔,但在這刻,藏在眼眶裡的兩個眼球,確實流露出強烈滿溢的情緒。
人類複雜的情感,若果只分成「正」與「負」兩個層面,男孩的感情是極端的負!
機械人不會壓床、不會半夜鬧肚子餓、不會鬧彆扭…所以平日夜裡不會有人理會男孩的存在。男孩走到玄關,找到爾文家的門匙,靜靜地開門獨個兒走到外面。
時間沒有夜到使街道變得冷清,只因為作為醫生的爾文比較習慣早睡,保持睡眠充沛應付緊急情況。相信他萬萬沒料到,這晚要應付的,將會是他家裡的機械人…
「砰!」好大的一聲,使周遭的人全都圍了過來,很難想像單單撞擊向人類軀體能發出這樣的巨響。
路上留下幾道剎車痕,嚇呆了半晌就下定主意逃離現場的司機,還有一個躺在地上抽搐,血流如注的小男孩。
「痛…」男孩低喃。
眾人只是圍觀,沒人給予回應。
「不痛…機械人不會痛…」男孩繼續自言自語
「只需要聽從命令,一切都會過去的。我只是不喜於表達,無法控制情緒,常常令父母羞臉的小孩子。所以,變成機械人就沒事了,不會亂吼亂叫,不會搗事。」
「不痛!一點也不痛!自我變成機械人以來,就擁有層厚厚的盔甲包裹著身體,斷絕外界所有連繫,更不會哭。心臟也裝有盔甲,我沒有痛苦,就算被拋棄也好…」
男孩閉上眼睛,回想起那個皮膚黝黑的怪人,與他接上視線的瞬間…
「快樂嗎?」
「快樂…」
男孩視線漸漸變成濛糊,痛楚消退,隨而代之的是無法防禦的寒冷感,體溫正向外流失。突然,從人圍中擠出一道身影,男孩沒能看清他的樣貌。只能說,他皮膚一點也不黑。
「吃我!」那個人說。
(完)


  • 因為可可鹼、咖啡因、乳化劑、色素等因素,通常不建議自閉症患者食用巧克力,可能會使患者病徵變得明顯,情緒波動加劇,難以控制行為。
  • 父母的每一句說話,不經意的眼神都能對孩子造成極大的影響。一個小小的稱讚,孩子就能樂透一整天。一個嫌惡的眼神,可令孩子記上一輩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橘子
藍橘子
出版過15本小說,手邊有3個故事即將被拍攝成電視劇。同時也是專欄作者、電影與漫畫編劇、《我是技安,今天我出席了大雄的葬禮》作者⋯⋯聽起來很厲害,其實是文字雜工。若你喜歡怪人,其實我很美。 嗜好是把奇妙的故事塞進讀者的腦海裡。寧做別人眼中的怪人,不做自己眼裏的別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