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在話哏式串接的世界裡的感想</p>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剛離開某群組後有感而發的感想。
近期在各類社群(其實只有推特、臉書、噗浪,還有討論到最後會一直逼人退出的某line群組。XD)上看到各種立場、主張的噴發和彼此攻堅,然後細看內容後的一些感想:無論再怎麼有力的論述,經過傳播和各種框架與再現,最終難免成為「廣大同溫層」中,用來消費他人的符號;如果落到不加思考,只接受片面詞彙就拿去亂砸人的隊友手上,那這些符號便不具深度,只是一種扁平的碎花符徵而已。
(註:符號主要由「符徵」(signifier)與「符旨」(signified)構成。前者意指可察覺的、聽得到或看得到的信號;後者則是抽象的心靈意象。)
英國伯明罕學派中強調個體能動性的文化研究提到,當代人類的「主體性」,大多是來自藉由挪用媒體元素來標定自身而得,並藉此進一步區分我群跟他群。比如,穿戴偶像代言的飾品服裝,或是聽特定歌手的歌曲等等,來彰顯自己與他人的不同。
實際上,在文化研究的討論脈絡下,不太會去爭論符號元素的本質到底是好是壞。它大多把焦點放在我們取用各種「符號」的目的,主要是要彰顯出什麼樣的特質供人觀看。用白話來講:「即我們希望在他人眼中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因此,最初的文化研究,只是對當今「多元社會」的成因提供了個體視角的解釋,並以此回應過於偏重結構宰制的馬克思主義者的文化觀。而這樣的解釋成果,也成了許多學派用來定義何謂「主體性」和「個體認同」的論述養分;就是上一段提到的,用來區分我群跟他群,進而形成自我認同或群體意識。但是,如果依循這樣的討論邏輯,並對照現實的運作經驗,這種原本看似中性的討論,卻陷入了因不斷被再現、框架、挪用,甚至是拼貼後,失去符號厚度的困境。
就以在社群媒體上看到的各種言論主張來講,許多概念幾經解釋,多已失去原本的意涵。如果這些概念是朝著更加豐富的內涵和具結構視野的方向建構,即便與原本的意思相去甚遠倒也無關痛癢,畢竟概念的意義總是受到不同詮釋社群的影響而有所轉變。但現在眼前所看到的景象是,多數概念意義的建構方向大多只有相互拼貼、挪用,並朝著削弱自身論述力道的方向發展,最後只是變成拿來攻伐與自己立場相異的群體的工具。可是,一旦被要求提出具有邏輯性與思想厚度的論述就GG惹。然後更靠夭的是,以上述方式使用這些符號的群體還會認為自己處於智識上的優越位階,甚至是站在道德高地上頤指他人。久了,就飄出了「某種味道」;甚至,使個不好,就成了整個同溫層裡的豬隊友。
所以,結論:「脈絡」這東西很重要。雖然我不喜歡把它掛在嘴邊被當成是個假掰的文青,但還是覺得應該適時地把它召喚出來提醒自己還有身邊有志一同的朋友。唯有這樣才不會被螢幕前的碎花符徵給搞到氣死。因為,氣死驗無傷啊。
65會員
163內容數
總覺得生活很多事情都在「卡」你嗎?總覺得做任何事都覺得很不順嗎? 本專題以現實生活為例,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可以用甚麼方法或心態去面對。 如果您在生活上有跟我同樣的問題,來!點進本專題,也許可以獲得解決的方法或靈感呢! 別猶豫了,快上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洪啓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關於學台語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p>不說話、只聽音樂配咖啡: 渋谷·名曲喫茶ライオン(LION)</p> 找一個正對著音響的靠中央座位坐下。這裡的每一個位子都是朝向唱盤與音響而設,沒有兩兩相對的座位配置。桌椅、應該是說這空間裡所見與所能觸及的一切都是有歷史感的、古舊老派卻沒有了無生氣的過時頹圮,把時間不斷急切演進的洪流擋在門外、透出一種堅守美好舊時光的固執氣質。
Thumbnail
avatar
Diane Yang
2018-06-16
<p>《犬之島》Isle of Dogs 藏在可愛狗故事裡的陰謀論公式</p>在《犬之島》中,所謂的人狗之戰,象徵的就是「異己的衝突」。狗,就是語言不同、宗教不同、或是意識形態不同的其他族群。換句話說,我們可以把黑人、穆斯林、越南人、外省人等等,套入「狗」這個空格。而自認為正義的那方,也就是擁有權力的那一方,就是「人」。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18-06-05
<p>在台灣暫居的日子</p> 有留意我專頁(或IG)的人都應該知道,我在這個月於台灣定居了。 對於應否發佈這個消息,其實我猶豫了很久。
Thumbnail
avatar
茶里
2018-05-29
<p>你在「為自己」而活嗎?</p>「我想知道這份工作適不適合我」、「這所學校、這個科系未來發展性怎麼樣?」「我下一份工作該怎麼選擇呢?」關於人生規劃的問題,每瞬間都在人們心中閃爍。
Thumbnail
avatar
鍾天選/人生整理師
2018-05-11
在谷底練功~醒半夜做了一個好笑的夢,笑到醒來。 好清晰的夢啊!這樣的靈光乍現有可能成為作品嗎? 想起披頭四的「平裝書作家」(Paperback Writer),這是獻給作家查理布考斯基,及其他正在谷底等著被出版的「坐家」......。
Thumbnail
avatar
貓咪輕舞
2018-04-16
<p>人會在情感裡犯錯,因為太過自我</p>沒有人能說自己永遠是對的,也無人不曾在情感裏犯錯,由接觸人事物產生的情緒與感受,都在理性與感性之間的思考融合、過濾後,而做出選擇而產生行動。
Thumbnail
avatar
Ajin
2018-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