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工的貴族?馬雅工匠的社會階層

2018/08/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大使回頭整理一些過去寫的文章,發現有些還不太成熟,今日看來有些錯誤。有些則是匪夷所思──意思是,當年的大使居然就有能力寫出這種東西,讓今日的我有些嚇到。
所以,今天就跟大家分享過去在PTT古文明板(Ancient)發表過的,談馬雅工匠的這篇文章,以及對於這篇文章的反省。
 
每當提到馬雅的工匠或是社會階層,上面那張圖是最常被引用的圖表。過去,大使也非常相信這張圖表的正確性。從這張圖表來看,這張圖表多少會讓人以為,馬雅的工匠和商人等身分職業,與貴族屬於不同的階級,但位階比農民要高。
不過,上面那張圖不同於其他的馬雅社會階級示意圖,它將低階的貴族、官員等等,與工匠、商人都看作是中等階級。其他祭司、高級貴族,則屬於另一個更高的階級。從今日的研究看來,應該有幾分道理。
最近,我讀到了一篇阿瓜泰卡城(Aguateca)的精英居住區的研究。男女精英階層都是器物生產者。而且,女性可能在生產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同時,不同的宮殿區居住的書吏精英會生產不同的藝術品或是貨物。例如,M8-4跟M8-8宮殿發現的生產物也不同。這也意味著宮殿區不但是貴族、祭司居住區,也是工匠的生產區。
 
宮殿區的生產品包括陶器與黑曜石器。在不同的宮殿區專門生產,表示這些生產的目的不在日常生活,而是有意識的以交換為目的。馬雅的精英不僅是書吏、貴族更是一些物品的生產者。這些生產者可能透過對於高階珍貴原料的控制,進行進一步的加工生產。
如果,我們回到馬雅國家形成的理論來看,這樣的現象就顯得有趣。一些馬雅早期國家形成的理論認為,馬雅的社會分化來自少數人掌握商路的交換體系,進而造成財富的集中,促成社會的分化。這些資源與貿易的掌握者,與薩滿信仰結合,形成統治的權威,進而架構出馬雅的國家架構。從這來看,早期馬雅國家形成就與商路、原料、物品的流通有很大的關聯,統治階層因此而起。
所以,究竟貴族有沒有扮演工匠的身分?在貴族住宅區找到一些工匠的痕跡,是否可以認為貴族兼具工匠的身分?或是,他們僅是貴族手下養的工匠呢?這個問題,我過去的思考比較簡單:
如果物品的加工,同樣來自精英階層,似乎就表示馬雅統治階層並沒有放棄日常生活生產的重要性。如果考慮家屋的型態,馬雅家屋的室內空間是很簡單的(例如,參考Linda Schele的研究)。西方重視內部空間的裝飾與擴大,但是,大部分馬雅的家屋,包涵宮殿等等,室內空間都是昏暗狹小的。多數就是睡覺的地方,很大一部分活動是在庭院中進行,也因此,就很難認為,在宮殿區的加工生產是由非貴族所製作。

因此,問題來了,生產究竟是不是馬雅貴族的一個重要傳統,與社會對於其身分的認同標準?生產會不會影響一個人被認定為貴族?目前我推測是不會。回到上面的圖,很明顯馬雅的還是存在著不生產的貴族,最上層的祭司、國王(Ajaw)應該是不生產的,但是這些人擁有極大的權威。或許,當我們在指稱馬雅社會精英(貴族)這一個概念的時候,應該在回頭檢視我們對於馬雅精英的定義是什麼?夠不夠精準?
這幾年,我接觸到更多銘文資料後,發現我們也能在銘文內找到工匠的身影,也有了更多的思考。工匠與貴族階級的關係,並不像我當初提出的問題,那麼單純,但的確有貴族參與工藝品的製作,或具備工匠的身分。
 
例如,在Yaxchilan 24號門楣上,我們就可看到雕刻工匠的名字,雕刻者是Mo' Chak這個人。從名字來看,Mo'是金剛鸚鵡(創世神話中的聖鳥),Chak可能是雨神的名字。這蠻像是貴族會使用的名字。另一方面,在這麼重要的藝術品上,出現了雕刻者、工匠的名字,我想工匠也應該具有一定的地位。
 
如果,大家想要進步一瞭解門楣上的銘文,歡迎看上面我所做的解讀練習。
這種在藝術品上書寫姓名的狀況,在馬雅銘文研究中,稱為PSS(Primary Standard Sequence),也就是說馬雅的藝術家,有時候會在陶器或是雕刻上,刻寫固定的套語,呈現這個物品的所有者或是製作者。在上面的24號門楣,就有一個PSS呈現製作這份門楣雕刻的藝術家(上圖H1~4的部位)。
藉由PSS,我們今天得以知道一些非統治者的貴族、工匠的姓名。如同我在前面提到的,這樣的情形提供我們不少關於工匠的資料,讓我們從一片黑暗的古代馬雅歷史中,稍微找到了工匠、藝術家、書吏的身影。
 不過,以上也是我們目前的推測,或許幾年後,我又會因為讀到新證據,再寫一篇文章出來反駁我自己。
在上面這個彩繪陶杯的圖片我們也可以看到,幾個書吏在一個室內空間中,正書寫文字。畫面中間盤坐地上的書吏,前方有個美洲豹書皮的書籍,書上可能擺著書寫的工具。而坐在平台上的,頭頂著書吏的頭飾,應該是比較高階的書吏。不過,杯緣的文字皆為相似符號,不屬於PSS,故無法知道所有者或是製作的工匠。
根據某些研究,也認為「一部分」的工匠,具備貴族的身份。我想這點頗為合理。例如從上述考古證據、石碑銘文、姓名等角度來看,馬雅文字是一種貴族、書吏才能使用的文字。我們也在一些銘文證據中看到幾個書吏的名字。所以,如果工匠只是一般平民,卻要承擔書寫這麼多精美的文字的工作,恐怕不太合理。或許貴族工匠,就是承擔書寫文字的角色。
從這一串沒什麼邏輯的討論來看,我們至少確認一點。工匠/貴族並不是一刀切的身分劃分。將工匠或是貴族的社會地位,描述成開頭的那張圖,從銘文或是考古證據來看,是相當危險的。特別是我們對於馬雅文化的整體研究背景不熟悉,很容易從自己主觀的想法出發。如此,便會產生與現實的落差。


延伸閱讀:

登入馬雅重生Online看更多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K會員
90內容數
透過「馬雅重生 Online」計畫,我將分享馬雅文化的真實樣貌、介紹正確的知識。希望透過集合公眾的力量,凝聚研究馬雅文化的能量,發展「馬雅學」,讓臺灣成為馬雅文化在亞洲的第一把交椅,也讓馬雅真正重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