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踏職場:3大新鮮人必要改變的認知

2018/09/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脫去學生身份,邁入了職場,剛開始正式工作幾週
立刻就遇上了衝擊,前三天工作更是迷惘到不行,一回家真的只想睡覺而已
(ps:大公司一開始可能有教育訓練,第一週還可以輕鬆一點,但新創第一天報到就真的真槍實 彈,忙到不行..)
其中幾點是剛開始工作最不適應的,也是跟大學時期差最多的地方

1. 努力是沒有獎勵的

學生時期常常只要讓師長看到你的努力、進步、額外學習、上課和教授有良好的互動
就會得到誇獎,考試也會all pass
以前實習期間也是專案做得好、成果發表表現佳、多做一點超過主管的期待
也是會得到誇獎
但這樣的觀念與習慣,在職場絕對不適用
還保留這樣觀念的我大概成為我第一週自己工作的致命傷
職場,老闆看的只有結果、業績
努力只要沒有成果一切都沒用
第二天工作因系統故障,出現bug,就自己留下來加班弄,還和工程師討論
但弄的成果沒老闆預計好
天真以為自己跟老闆說我很努力加班用,就會獲得一點體諒或誇獎
但真實情況下,老闆會告訴你一定是操作不夠熟,才會花這麼多時間,而最後成效不好老闆也不開心
職場上花多少努力不是重點,重點是最後結果如何

2. 不再有明確的指示

當學生時還習慣要做什麼事
每份報告可能有一定要包含的內容、格式、教授想看的內容
實習時由於常都是專案導向,也會有明確的目標
但職場上不再有
常常只知道要達到的結果,如業績達到xxx
而過程你要怎麼做、用什麼工具、怎麼執行、花多少時間,都要自己去思考
不論過程怎麼樣都沒關係,只要達到結果就對了

3. 不一定要乖乖行事

或許這一點看起來很怪
尤其職場新鮮人,報章雜誌不都說要言聽計從,主管叫你做什麼就做什麼
把這一點翻成更白話,應該說是獨立思考與向上管理
(其實也是同事傳授給我他的工作心法,不然我可能要工作好幾個月才能體會,當然不同類型的公司、不同的產業、不同的企業文化都會不一樣的情況)
當老闆丟了10件工作給你做,你要怎麼辦?
你可以選擇跟老闆說沒問題,然後乖乖去做,但實際上絕對做不完,老闆可能還會因此不爽
或好好評估自我能力與要花的時間(時間真的要抓寬裕一點,尤其一開始不熟,許多項目真的比你想像中的花很多時間,我已經有深切之痛)
跟老闆表達想法,而不是所有照單全收,最後老闆不開心,自己也做不完
與跟老闆說明預計花的時間,畢竟老闆不可能還幫你想要花多少時間
在職場,真的要多帶腦,想好要怎麼做、該做什麼、需要什麼、要多久...,沒有像學生時代很多事都有明確指示,只要乖乖做就好
----------------
初踏職場的你,工作了幾週不知道有什麼想法呢
歡迎一起討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麥可故事貿易公司
麥可故事貿易公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