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職場的獎勵:一張 12 字號的 A4 紙,全都是「你不行」的證明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一張 12 字號的 A4 紙,全都是你不行的證明

一則故事、一段職場經歷、一次化繭成蝶的歷程

鄰近畢業

看了很多職場劇,學習劇中成功人士的談吐、行事風格與工作技巧,期許自己褪下「學生」這個能輕易獲得原諒的頭銜後,能扛起現實這兩個字的重量,抱持初心一步一步朝著目標邁進,成為那個「成功」的職場人。

初入職場

收到公司 offer 的當下很興奮,意味著這段旅途即將走入序章,正式開啟從失業者到職場人的身份轉換,馬不停蹄地學習:
學習工作的流程、做事的技巧
學習怎麼當同事、員工
學習怎麼賺錢
太多太多需要學習、摸索,轉頭看看著同梯的夥伴,不僅有知名外商公司實習背景,也有在前公司做過大專案,且取得漂亮成績的強者。再看向前輩,哇...頂尖學府搭配著超強的工作能力,這不就是職場劇中人生勝利組的標準配置嗎?震驚之餘,看向那一眼望不到頭的差距,心底預期著未來日子絕不好過。
身處於一個新興產業,又是在串連整間公司業務線的要職,一個又一個高強度專案任務,配上每天超過50%的時間要學習,每天上班的壓力比山高,今天的知識還沒吸收完全,明天又有一堆東西要學,精神壓力倍增的同時,明顯感受到力不從心,期許的「成功」職場人好像離我越來越遠。
「原來這就是職場嗎」對於職場這二字,有著全新的認識。
你能力不行

一張 12 字號的 A4 紙,全都是你不行的證明

身為菜雞,明白自己的定位,「既然菜,就擺正態度好好學習;蹲得低,才能觸底反彈。」日子難熬,只能這樣鼓勵自己,身為菜雞的基本標配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
最早來最晚走,最後連鑰匙都給我了
事情沒有做好,你罵我接表達謙遜好態度
什麼事都接、什麼事都做,每個事情都有學習的機會
上班至少提早 1 小時到公司熟悉新學的東西,下班至少 2 小時優化專案任務,認為初入職場,這樣正常,希望能成為「成功」的職場人。
結果就是...某天下午,被上司叫進會議室,開始了「一張 12 字號的 A4 紙,全都是你不行的證明。」雖然本身比較擅長自我覺察,一半的問題都再改進中,但當看到這張紙,還是愣住了...滿滿的內容,錯誤項目搭配著發生事件舉證的說明,心中第一個感覺是「不愧是頂尖學府,就是這麼鉅細靡遺」。
⁍ 會議記錄根本沒有重點
→ X月X號:開會後,我看到會議紀錄沒重點,都是一些不重要的事情,跟不上就錄音。
 跟客戶說話時,停頓點需要修正 
→ X月X號,你說話斷句很奇怪,總段在沒有逗號的地方,
這樣會讓客戶理解有誤,後續會發生問題。
 事情講一遍就要記住、寫下來,不可以問第二次。
會議最後說道:「依你這陣子的表現很難能留任,還需要再努力,這些問題都是你要改進的地方。」
心情從「佩服 → 沮喪、失落」,看著其他人都能輕鬆完成工作,感受到能力上有著巨大的鴻溝,每天都在反省自己做不好的地方、哪裡又能再改進,焦慮不安、徬徨無助的感受深刻心底,開始懷疑好像不適合在這工作…
原來我這麼弱,是這段時間的總結。
你不行,改變的契機

一切從「你不行」開始蛻變

【化繭的日子】

成蝶之前必化繭,想成為「成功」的職場人,需要先大量累積,儲備化繭時所需要的能量。但在焦慮不安的精神折磨之下,很難馬上轉變情緒,「失業」兩字已在眼前,深知已沒時間,只能讓自己轉移注意力,關注眼前要走的每一步,忙起來才不會亂想。
一切皆有可能
►每天找到一則能獲得啟發的語錄、激勵影片
滿是負面消息的狀態中,至少也要喝點心靈雞湯來補補,達到正負能量的平衡、療癒自己的內心。心裡的信念與能量是前進的動力來源,就算不足以讓自己的信念變得堅定,但至少願意鼓起勇氣先踏出第一步去嘗試,就算方法是錯的、沒有效果,也不枉來此走一遭,讓自己沒有後悔的理由
心靈雞湯喝到飽,儲備化繭所需要的能量
目標指引你前行的方向
►設定好目標、觀察紀錄
今天能力不夠,先看看其他人怎麼做
「我希望能在 3 個月內,改掉 A4 紙上的問題,達到上司的要求,保住工作。」
「在 1 年內,專案能力要超越上司,成為不可替代的人。」
這兩點是設定給自己的階段目標與長期目標,開始大量觀察公司前輩們做事的流程、策略、話術,假裝戴著耳機聽歌,但其實在偷偷聽前輩跟客戶溝通的方式,並把會遇到的事全都記錄下來,觀察每一個細節,嘗試分析為什麼要這樣做、可以達成什麼目的。
當我們還是初學者時,會有很多事情看不清、聽不懂、不能理解,這時還是記錄下來,多與朋友、前輩或相關領域KOL請教,了解其中的邏輯與策略會是很好的方法唷。
有清晰的目標才有前進的方向,引領你前行
規劃成長軌道,一步步走向期待中的自己
►規劃自我成長軌道,專注在眼前的每一小步
今天能力不夠,規劃執行策略來湊
從觀察紀錄中,逐步找到怎麼把事情做「對」,拒絕無用的努力。在 A4 紙上清晰的能力缺陷,也讓我知道自己缺乏什麼。接著,開始規畫自我成長的軌道,並拆分一個又一個的小任務清單 (To-do list),清楚明確的軌跡,讓目標看起來也沒那麼遙遠。
每當達成 5 個小任務,就吃頓好的鼓勵鼓勵自己,這時內心不再焦慮,反而是逐漸被成就感取代,好像距離目標又更近了呢!
不需要著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成長軌跡,慢慢來比較快
學習知識、活用專業
►專注於學習「我是海綿,吸吸吸!」
今天能力不夠,等等,明天我行
這個階段就是加緊學習,爭取在有限的時間內,達到設定的目標。遇到不會的事情,不用怕開口詢問,只要在詢問前輩之前,先構思好解決方案、清楚的疑惑點再進行討論,並在詢問後給予誠懇的感謝或實質的回饋,例如:請喝個飲料(職場小確幸,大家都懂),前輩們都會很樂意給予真誠的協助,更會感覺這個人很懂事。
過去沒有這種高壓的學習習慣,就從 30 分鐘開始,慢慢加強到 1 小時、2 小時;身旁沒有前輩、朋友這些可以詢問的資源,也能善用網路學習資源,Google、線上課程都是很好的學習標的;而有需要靠經驗累積的能力,就主動爭取能幫忙的機會,原本工作中,但擠一擠仍會有時間,從打配合中多多累積經驗。
這段時間告訴自己的話:「暫時放下面子、降低身段,現在的面子並不值錢,
不要因小失大,成長為第一優先。」
初見曙光

【破繭的美好,曙光乍現】

經過 2 個月的奮戰,已經把 A4 紙上不行的證明一個一個解決,感受到自己不再是什麼都不懂的職場小白,初步達成了階段目標「我希望能在 3 個月內,改掉 A4 紙上的問題,達到上司的要求,保住工作。」
►只是破繭,距離成蝶還有一段差距
雖然距離「成功」的職場人還有很大的差距,但成為一個還算「穩定」的職場人,好像也不錯,至少我還會前進,這段期間「不求功,但求無過」,工作保衛戰取得階段性勝利,除此之外,也獲得了上司的正面肯定,能看到我這段時間的快速轉變。
►今天我行我來
在某一季拿到銷售冠軍,開始感受到自己能力上的變化,從「能做」逐漸轉變成「活用」,學習的知識逐漸發酵,帶給我全新的感受,而觀察前輩們的方式,是獲益良多的關鍵。另外,把目標設定高於上司、公司的要求,要求是自己給的,心裡的感受比「被指派」還要好得多。
因為對自己的高要求,也從客戶拿到了很多正面的讚賞,被認同、肯定真的很開心,但他人的肯定不會是一直都有,自我認同、鼓勵很重要,期許我們都能變得更厲害!

一張A4紙,一個成長開端

今天不行沒關係,明天你也能行!
Hi 「成功」的職場人
我好像距離你越來越近,近到好像伸手就能觸摸,但我好像已經沒有那麼嚮往成為你,我也不清楚何謂成功,但只要不斷向前進,也許某天我也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定義。
這段過程除了不斷努力,更重要的是遇到貴人相助,很感謝前輩們忙碌之餘,仍對我關照有加,不僅關心我的情緒,還利用下班時間提供指導;而對於上司,謝謝你讓我看清楚缺乏了什麼能力,讓我可以一步一步改進,雖然過程中壓力很大,但這也是推動快速成長的強烈動機,深表感謝!

這段職場路,不虛此行

摘下學生頭銜,正式走入職場,對於新鮮人難免手足無措,在沒正式遇到前,也不用想太多
也許你比我更厲害,工作一學就會,馬上就能展現價值;
也許你比我更努力,用更短的時間達到目標:
也許你比我更幸運,能遇到很多願意幫忙的前輩:
祝各位初入職場的夥伴們都能混的風聲水起,希望有天你也能成為提供他人幫助的人🤝
都看到這了,要個 ❤️ 不過分吧XD(開玩笑的,喜歡再按)
如果對於職場有什麼問題,也歡迎留言與我分享!
知識調酒師|線上課程製作x募資策劃x數位行銷
從零到一幫助素人佈局知識經濟的軌道,
從一到百打造專屬知識變現產品,達多元收入目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別人遭遇的毀滅性困難,你隨手就能解決」分享知識能創造極大變現價值,人人都能參與的知識經濟時代已到來。從零到一幫助素人規劃知識變現的策略,從一到百打造專屬數位知識商品,達多元收入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