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社會新鮮人初學職場法則│年末回顧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再見囉 我的小窩
從學校畢業踏入社會,已經一年半了,這期間我告別工讀生身分,有了人生第一份正職工作,又因為生涯規劃考量,捨棄安逸的工作,轉身投奔下一個充滿挑戰的職場環境,也許會每天痛哭流涕,但不趁年輕好好拚一下,我會為我的青春可惜,而在這一年中學習到很多正向價值觀,還有職場的眉眉角角,也許不盡完善,但我想對於初入社會的你,應是綽綽有餘。

關於職場

禮貌
「xx姐好」「xx哥早安」,也許那聲哥姐,總是因為害羞而叫不出口,請鼓勵自己:「這沒什麼的」,然後,大方說出口

為什麼這些問候這麼重要呢?因為是能拉近你們距離的魔法咒語,一間公司不管規模大小,每天同仁能交流的時間真的少之又少,大家總忙於自己的工作,如果碰面的時間,還不有禮貌地打招呼,恐怕半年後你們還是陌生人啊!
至於什麼時候那聲哥姐能夠拿掉,換成叫名字這類較熟人的稱呼,則要看職場環境跟文化,還有對方的接受度了。
沒人教你是剛好而已,有人願意教你要痛哭流涕
我覺得這是作為學生跟社會新鮮人最痛苦的轉換點,在學校有老師、同學教你,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是出社會後,沒有人有義務要教你,交接期過後更是應該自力求生找答案。
如果你處在一個很忙碌的工作環境,別人教你,就會壓縮到他自己處理工作的時間,所以不要期望有誰來教你,看是用下班時間自己學習,或是用上班時間觀察其他人怎麼做比較實在。
但是我第一份工作的同事,真的個個天使下凡,大家講究團隊合作,所以我有任何工作上的困難,都會樂意幫我解決跟處理,如果你也來到這樣的環境,真的請全程抱持感恩的心吧,然後多學一點別人的功夫
面對任何挑戰,千萬別急著say no
我懂!大多數人都討厭離開舒適圈,誰想被交派自己不熟悉的工作,要上手還要自己花時間做功課欸,開什麼玩笑,平常工作就做不完了。
但是請你改觀,挑戰有可能是主管給你的試煉,他想知道給你不同的工作,你能不能從中找到SOP快速上手,而挑戰對你而言,則有可能是另一扇窗,開啟你的其他興趣,或是原本你不敢嘗試的東西,其實很適合你做。
由於我的公司屬於傳統產業,正值轉型期,我因為年紀較輕,就被賦予與原先不同的工作內容,殊不知竟也做出興趣跟成就來,想當初要改組前,我填的志願是維持以往的工作,誰知後來反而更喜歡新的工作,當然這中間,我常做到晚上十點才下班,為了能快速上手。
Stay foolish Stay hungry 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這句話是賈伯斯的名言,但我認為超級重要,霹靂無敵之重要,如上所述,我們公司是傳產,正面臨轉型,要在新興市場闖出一片天,想二十年前,我們公司賺了大把大把的鈔票,曾經勝極一時,可是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如今公司收益不斷下降,快要成為時代的眼淚,然而,這時大家才想起來,我們該改變,這不是晚了嗎?
看著公司的改變,我也學到一點,一定要不斷學習,終身學習不是喊假的,除非你的工作可以做到你退休為止,工作不會被淘汰、你不會被機器人取代、公司不會倒,不然你隨時都該讓自己走在時代的潮流裡,讓自己的技術跟得上時代。
想到這裡,你會不會覺得很累,我掌握一門技術已經耗掉我一天八個小時甚至更多,還要再學更多東西,我豈不累死?在這裡我想提一個神奇的公式
1.01 的 365 次方= 37.78343433289 >>> 1
1 的 365 次方= 1
0.99 的 365 次方= 0.02551796445229 <<< 1
這公式在說,如果每天進步一點點(1.01),365天後,你的成長就會是原先(1的365次方=1)的37倍,而如果你每天退步一點點(0.99),一年過去,你的功力只剩下原先的百分之二,遠小於1,是不是很可怕?
所以說,掌握一門新知識,重點不在一個晚上你進步多少,而是每天進步一點點,比方說,你的產業是不斷要跟上時事,了解社會發生什麼事,那你所要做的就是每天花一個小時,看看各大新聞網;如果你知道你同事多學了一種語言後,得到國外的工作機會,那每天加強一個小時的語言能力,也是必須。
我想終身學習、不斷學習的概念,不是大躍進式的學習,而是細水長流,一天進步一點的學習模式。
不就是一份工作嘛
職場關係真的是一門大哉問,這門課我也才剛入門,職場難免會出現看不順眼的同事、合不來的夥伴、講話機車的主管、總是出狀況的雷隊友,真的很崩潰,但有時候想想...不就是一份工作嘛
是的,哪還犯得著你如此火光,大家都在討口飯吃,我很認同我們總經理再三強調:「做好自己的事就好了」,把自己份內事做得盡善盡美,你個性再古怪,也由不得別人說嘴;你同事做事再機車,說真的,也不關你的事。
我想這也是作為新鮮人難以轉換心態的一點,畢竟以前在學校,同學老師都還算友善,不會機車到哪裡去,但是出社會真的什麼牛鬼蛇神都有,難免會遇到很多弔詭的事,而且初入職場,難免會滿心想著工作求表現,要跟同事打好人際關係,但說穿了對其他老鳥而言,這只是一份糊口的工作,對你而言,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所以,花時間對人、環境、薪水感到不滿,不如拿去投資自己的實力,是不是比較划算呢?

關於離職

離職的決定,說起來好像很難下,但又好像只是一眨眼的事情,當上帝不會只是關了一扇窗、開了一道門,它常常會要嘛都不開、要嘛一次都開,要你抉擇...我就是在兩難的狀況下選擇離職,有機會再來跟大家說說這個離職的故事(學老高語氣)
為什麼要離職?
說來也有趣,我的同學朋友學長姐,通常都做一、兩年,就會興起離職的念頭,我也不例外,但是請好好想想自己為什麼要離職,是不滿待遇?對工作內容感到無聊?公司沒有前景等等,但不管對原本的公司有怎樣的不滿意,請再接著想好下個問題的答案。
你想去哪裡?
是因為工作太繁重,需要喘口氣,還是走著走著就忘記自己原本想要什麼?還是需要解鎖更高的人生成就呢?下個問題要好好地跟自己坦承、完整地釐清,才不會離職後,茫茫然,天大地大卻沒有我的容身之處。
有了答案之後,也要想好自己接下來的規劃,要休息的話,我是要去打工換宿,做點偏勞力型的工作,來讓腦袋淨空;或者我要提前先找好下間公司,拿到薪水更高的offer等等。
如果離職只是為了逃避自己過不去的坎,並沒有找到解決之道,那乖乖坐回去原本公司的位子,邊領薪水,邊找答案吧。
好好分手!時時飲水思源
「可惜我們終於來的一個句號」-鄧紫棋<句號>
是了終於走到離職這一刻,好好地分手吧,把那些祝福跟感謝好好傳達之後,瀟灑地離開吧,人生就像一趟沒有回程票的旅程,我只是先在這站下車。
還記得離職前夕,主管對我耳提面命,飲水思源的重要,不管是快樂的回憶多、還是痛苦的回憶多,都不要忘記那些曾經幫助你,讓你變得更好的人,他們都是生命中的貴人。
我想對於新鮮人來說,人情世故真的超難修,這種時候也許是請頓飯、請杯飲料,都好過給人留下,你不會回報的印象,讓那些早經歷眾多人情世故的前輩們知道,你是會報恩的人,這樣離開後,你有什麼需要幫忙的,也許他們能成為你的助力。

關於生活

不要說你忘了修這門學分最重的課,這堂課被當了真的欲哭無淚,哈但我今年真的應該是被當光,但我想應該很多新鮮人跟我一樣,都嘗試在生活跟職場找個平衡點。
幸福是什麼?
不要懶惰,請去尋找吧,有沒有當你上班被壓榨一天後,還能讓你保有活力的事情,或許是泡個舒舒服服的熱水澡、或是把大燈都關了,留一盞小夜燈,放首舒服的輕音樂,又或是固定看某個YTer的更新,去挖掘這些觸手可及、又最容易被忽略的小幸福,才能支撐上班整天後的生活
休息很重要?
想著我還跟同學聊到說,想要做什麼做什麼,我同學立馬冷靜回應說,我想你要做的就是「休息」,天知道那句話就像是醍醐灌頂一樣,原來我一直讓自己處在一個緊繃的狀態嗎?
也是因為沒有為自己安排休息時間,所以總感覺自己被過度消耗吧?雖然周末有休息,但一到工作日,又覺得自己快被榨乾,那種疲累的感覺,甚至影響到我對朋友的態度。
不是只有工作
至此才意會到,不是只有工作,如前文所提,因為初入社會,求好心切,滿眼只注意著工作,把家人、朋友擺在後面,把健康更是拋之腦後,一年過去,覺得十分可惜,希望新的一年,生活不再只有工作。
錢要賺到多少?
最後,也是困擾我一年的大哉問,想我一個初入社會的毛頭小子,看著薪資單也只能望洋興嘆,那時薪真的低得好想哭,完全比不上工讀生時期的薪資啊,想著繼續領這薪水,大概此生跟房子車子孩子是無緣了,但是賺到多少又才算夠呢? 一個月可以吃一頓瓦城、一年吃一次犇? 還是說每半年可以出國一次?
這個問題留給明年此刻的我來解答吧,現在請讓我偷個懶,實在無解

總結

以上就是作為社會新鮮人的年末回顧,這幾項真的是一年到頭,不斷省思、不斷被人提醒、提醒自己的事,也希望職場菜鳥們,新的一年能在職場快快樂樂,擁有成就感!
我是KK小姐,也是ㄚ萱,希望找回生活步調的我們,明年繼續在這個平台相見
(會這樣說是因為從11月開始準備轉換工作的我,實在無力顧及我的方格子的小園地,希望明年的我可以按時來除除草、澆澆花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18年,是盡情闖蕩的一年,是拉著一只7吋行李箱、揹上後背包,行走天涯的一年。 參與學校交換學生計畫,課餘之際,走遍英國,而計畫結束時,又再次踏上旅程,遊歐80天。 那一年的美好,保存在我的相片跟字裡行間,援引新聞「黃金100秒」概念,邀請你用短短的時間,跟我一起環遊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大人學課程:職場新鮮人的第一堂課 2018年時參與了由周純如 (Celina Chou)老師所教授的「職場新鮮人必學的基本功」這門內容豐富的課。 職場的四大基本功包括「公關力」(電話禮儀、待人接物)、「應對力」(理解和回應主管和同事)、「智會力」(會議安排和撰寫)、「好時力」(時程管理、工作效率)。 整個課程下來,老師舉出了大量實
avatar
Ethan的商業 & 閱讀& 學習筆記
2021-08-31
2021職場新鮮人 三大職場觀點搶先看!本文從三大觀點,『職涯願景與目標、 職場必備硬實力、 如魚得水軟實力』 闡述職場新鮮人應具備的職場觀點。是一篇職前必學好文!
Thumbnail
avatar
謝易芨 Jason Hsieh | Co-Founder/Manager at TJ2 Lighting 東捷生活科技
2021-06-30
[工作]D20 社會新鮮人的職場手冊畢業季節將近,相信不少莘莘學子將會轉變身份踏入職場,這次的分享可能會令滿懷理想的你受到嚴重打擊,但希望你可以好好收藏做好心理準備。 1. 同事是同事,朋友是朋友,不要將兩者混為一談 學生時代,大家沒有很大利益衝突,上課坐在一起做做作業很快就會變成朋友甚至成為一生摯友,但是當你踏入職場的一刻,請放
Thumbnail
avatar
Time to Invest Now
2021-05-14
職場新鮮人,你還存著學生心態嗎?朋友的孩子來找我聊:即將畢業,進入職場需要注意哪些地方,可以讓自己可以順利一點。 職場文化,是學校沒有教的事,許多大學生一進入職場,適應不良的人越來越多,成了「職場快閃族」。拿著學生時代的行事作風到職場,你想不陣亡都很難啊!
Thumbnail
avatar
職場通靈系
2021-04-19
2.初入社會 職場生涯的大轉彎因緣際會開始了業務生涯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奇妙  還記得剛進去公司時,除了做免費招商之外,基本上是什麼都有做過。因為會一點PS,所以還有一陣子是做DM和簡報、或是幫客戶出BN,也處理行政的事情,項目非常雜,但很慘的是,雖然我有點亮這些技能,但都是只有lv.1的程度而已。我會做BN,但卻無法有效率
Thumbnail
avatar
DM
2019-12-13
初踏職場:3大新鮮人必要改變的認知 脫去學生身份,邁入了職場,剛開始正式工作幾週 立刻就遇上了衝擊,前三天工作更是迷惘到不行,一回家真的只想睡覺而已 (ps:大公司一開始可能有教育訓練,第一週還可以輕鬆一點,但新創第一天報到就真的真槍實
Thumbnail
avatar
麥可故事貿易公司
2018-09-01
新鮮人職場跳槽攻略  (影像出處:THE NEWS LENS) 世上沒有一蹴而就的事, 包括從22K跳百萬年薪。 永遠不要相信網路上任何人寫的任何東西,包括哥寫的 XD。 記住,有些人會不擇手段寫一堆鬼劃符騙你的注意
avatar
曾氏職涯顧問服務
201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