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在長壽世代老得好 A-E

2018/09/1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費加洛報的康健特刊封面
前幾個月,法國的商業月刊以退休為封面主題,我看到後二話不說馬上買下。帶著雜誌在路上遇到友人,對方年紀比我大十多歲,非常驚訝我會對這種主題感到興趣。對一般的法國人來說,退休就是一輩子繳交的社會福利費用,等到無法工作時有退休金可領。但身為一個求學到30歲才開始工作的異鄉人,如何在法國退休與老死也是要學習的一件事。近年來家中長輩年齡漸長,還有許多長輩過世,更讓我正視這個問題。
看到我法國婆婆在生命盡頭對抗癌症病魔的情況,讓我期許自己老後也要跟她一樣。我婆婆在60歲時發現子宮頸癌末期,原本一生為家庭與孩子奉獻的她,四個孩子當時也都成家立業了。發現癌症後,她就開始過自己的生活,跟朋友去跳舞、看劇。雖然癌症化療不容易,但是她勇敢接受醫院提議的新藥治療,就這樣癌症末期撐了12年,是許多德法抗癌新藥的白老鼠。
我跟她相識時,她已經71歲了,獨居、生活自理,還能偶爾幫忙帶帶孫子。在她生命的最後一年,她的生活就是在醫院、療養院和家裡三個地方輪流住。身體狀況不好需要治療時,就住院。好一點卻還很脆弱時,就住到有醫生護士的療養院,直到可以能自理再回家。法國人也有孝道的概念嗎?我想是有的,因為當時婆婆的幾個小孩都會在週末假日時,帶著孩子去看她,或是個別抽空在中午休息時去醫院探望。但是我婆婆總會說:「不要來看我,去做自己的事!」因為她知道孩子們都忙於工作、家庭,而她能做的事情,就是不拖累孩子們。
中國人說「久病無孝子」,如果長輩的態度和我婆婆一樣,應該就不會有這種問題了。她過世後,孩子、女婿、媳婦和孫子們心裡都還是非常尊重她,覺得她是一位很勇敢的女士,也沒有帶給大家負擔。當然,我婆婆不是法國的唯一,許多法國高齡人口都是過著獨居自理的生活,直到完全無法自理才進入療養院。
有了小孩又看了我婆婆的案例之後,我想身為父母,對孩子的愛還有一種,就是照顧好自己,不要讓自己成為孩子將來心頭上的壓力,所以我對退休和老死這類的議題特別關注,也開始運動維持身體各項機能。
有鑑於巴黎不打烊的讀者們也跟著我一起邁入中高齡(哈!勇敢承認吧!),在此跟大家分享暑假時閱讀的費加洛報「康健特刊」,因為這期的主題就是如何老得好、老得健康、老得開心!這本特刊有三分之一以上以A到Z的方式,告訴我們老化的相關議題,希望大家一起老得好、老得健康又開心!讀完本篇A到E之後,如果覺得對你有幫助,還希望我再努力寫到Z,請留個言給我。不然,我就只好當大家都對這個主題沒興趣,就不再寫這個主題了。
三星名廚Anne-Sophie Pic的簡餐

Alimentation 飲食

年過五十之後,糖尿病、心臟病和高血壓是全世界中高齡人口的現代性疾病,能避免這些疾病的最簡單方式就是注重飲食。人體一天對肉類的需求量不大(50公克左右),尤其是中高齡的年紀,消化過高的蛋白質、糖、油、鹽等都不容易,反而是身體負擔。地中海式的飲食,橄欖油為主,多蔬果的飲食是法國人長壽的秘訣。橄欖油可以補充人體缺乏的omega 3,或一週吃三次的油脂魚類,像沙丁魚、鮭魚等,是五十歲以上的飲食所需。
此外,維他命D也非常重要。外子看似健壯卻常常是家中第一個被傳染各種流行疾病的人,然後才是女兒、我。為此我買了許多維他命、有機蜂王漿等各式營養食品給外子服用,希望他能增強抵抗力。但最後醫生檢驗報告出來,外子嚴重缺乏維他命D,才會抵抗力差。維他命D在法國是每年冬天因為日照不足,醫生必開的健保給付營養品,大人小孩都需要。對中高齡人士來說,如果不想要骨質疏鬆,充分的維他命D與日照,可以幫助人體吸收食用的牛奶、優格、乳酪等食品。
除此之外,50歲以後,糖是身體的最大敵人,能不吃人工糖分,就儘量別吃。酒精飲料因為身體代謝變慢,也建議留到節日、派對時再飲用。

Animaux 動物、寵物


遠古時期以來,動物就是人類的朋友。對獨居者來說,養一隻寵物可以排解寂寞,有時候還可以救命。從1980年以來,西方多種研究報告顯示,家中寵物拯救心臟疾病者。最新近的數據是2017年瑞典研究機構發表的明確數字,在三百四十萬年齡在40到80歲瑞典人中研究取樣,家中有寵物者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從33%到11%。因為在主人倒下時,忠犬會狂吠叫人救命?瑞典研究學者不能確定,或許是因為要遛狗讓心肺功能較好,或因為寵物而有更多社交等各種因素都有可能。

Arthrose 關節炎


在法國有17%的人口有關節炎,最年輕從40歲開始,一般到65歲都會出現症狀。我們知道它是一種軟骨的退化和血液循環不佳的慢性病,早期認為是年齡與肥胖因素導致,近年來發現工業環境的發展也會導致關節炎。
過胖或曾經受傷者容易得到手部關節炎,而高膽固醇、糖尿病和高血壓患者都是手部與膝蓋關節炎高危險群,因此控制體重與適當的運動都能延緩關節炎症狀的發生。每天走6000步、腳踏車、游泳或高爾夫都是適當維持血液循環與關節機能的運動,太過劇烈的運動像足球、網球等,會在運動中導致受傷,通常十年後就會出現關節炎的症狀。而關節炎的治療目前都是給予消炎止痛藥,最新的醫療技術是歐洲實驗室正在實驗中的,將脂肪層注入膝蓋。

Bistouri 醫美


只要有女人的地方,就會有各種美容、美體或醫美診所,亞洲流行,法國也不例外。法國在2016年執行了34,429個除皺拉皮手術和227,307個肉毒桿菌注射,追求自然的法國女人其實也是非常在意皺紋的!所以許多法國電視新聞的資深主播臉上無痕,但是脖子都是皺紋。
以抗皺來說,肉毒桿菌最多只能維持6到18個月,因此法國醫生建議用自體組織移植的方式較能維持。然而最重要的是,這些醫美只能讓臉部年輕個十歲左右,卻無法讓肌膚停止衰老。而法國醫美醫師最在意的,是病患的心態。如果是為了挽回另一半、工作或為了別人,那法國醫師會建議直接轉診看心理醫生。因為為了別人而做的醫美治療,往往結果令人失望,只有為了自己,才能在手術後重拾信心。
在法國做醫美的費用?肉毒桿菌300到500歐,除皺手術則要幾千歐。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252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巴黎不打烊
何桂育
何桂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