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上帝,想做什麼都可以?》心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倫理學一直都是我的閱讀範圍內中非常有興趣的一個學門,這本書又是聯經出版,看出名又似乎非常的平易近人,閒來無事想說來讀讀。不過卻讓我蠻失望的。

英文書名是《Ethics : The Big Questions》,每個章節確實都對於哲學議題提出問題,不過也僅止於提出問題,不僅對於不同立場未有詳細說明,亦且無從見得作者之立場,所以我會覺得再加上 No Answer 更加貼切(雖然哲學思考是透過不斷的思考以及提出質疑,但本書所寫作的問題在我看來不過就是對常見的哲學議題中普遍可見的提問予以複述罷了,當然或許有人會說本來就沒有最終答案等等,但我不認同這種立場,不過退一步言之即便採取這個立場,也不代表能放棄探索答案,不然只顧著提問意義何在?)。此外,作者甚且認為義務論與結果論是修辭上的問題爾爾,以及提到他相信除了學術研討場合,根本沒有純粹的義務論者或效益主義者,雖然最後他提到「...至少,這是我所希望的。」,但對我而言,這很顯然是混淆了理論與現實的界限,在理論上成立的論題即便論者未必在現實上予以完全地、徹底地實踐,不代表這是個有瑕疵的理論。

我已經不止一次受到指教我太過理想化,這似乎被當成是活在幻想中的批評,不過對我而言,有效的理論即便在現實上不可行,不代表理論必須讓步,而是在現實上必須更用力地去追求理想。不過常態上似乎是要求理論讓步以妥協,這對我來說是本末倒置的。
80會員
378內容數
雜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16阿明--如果沒有參加博幼基金會的課輔,弱勢家庭的阿明現在可能會做什麼工作呢?阿明 如果沒有參加博幼基金會的課輔,弱勢家庭的阿明現在可能會做什麼工作呢?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9-23
什麼都可以愛什麼都不奇怪,這次愛的是植物:《沒有愛的世界》故事主要落在某大學生專門研究植物的研究生們,由一個貌似冷酷殺手但生活習慣蠻兩光的松田教授帶領,他們時常到學校附近的圓服亭用餐,廚房學徒藤丸以以局外人的角度,一點點認識植物世界。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1-08-25
西班牙反戰文學 -《什麼都沒有》家族中每個人都病態地活著,粗暴、爭吵、嘲諷 。 戰爭雖然過去,卻無法抹去經歷過的事實。 主角安德蕾雅為了就近讀大學,為了擺脫鄉下,為了甩開極度保守的堂姊,隻身前往位在巴塞隆納的外婆家寄人籬下,然而這將近一年時間帶給她的,並非原先設想的美好,更多的是醜陋與不堪。
Thumbnail
avatar
柚子牛
2021-08-20
《無邪》: 為什麼這世界上沒有人是該死的 這部電影真是震撼,4個章節的處刑人故事,體現伊朗政府的霸道、強權、強迫服兵役的軍人去處死罪狀不明的死刑犯,天天要殺死刑犯,不服從就延長服役時間,不給選擇權。這4段故事中,有人良心發現而逃兵、有人殺到好人而終生慚愧、有人逃兵後隱姓埋名,生小孩都沒辦法自己養,道盡了被迫良心譴責的無奈。是在殺死刑犯?還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05-29
你有立遺囑嗎?如果沒有,為什麽?是不想談論跟死亡有關的事嗎? 讀《那些生命中的美好與失去》 你有立遺囑嗎?如果沒有,為什麽?是不想談論跟死亡有關的事嗎? 有人看到這個標題應該會皺眉頭,然後說「怎麽講這種不吉利的事。」似乎我們的思想中,死就是不好的東西,不要去碰,也不要去談。老人說:「死亡勿視,死亡勿聽,死亡勿言」。只要不接觸跟死亡的相關的東西或話題,死亡就不會找上門。這是我們凡人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眾讀PopRead
2020-11-29
當沒有什麼是真的《雞不可失》時,你幹嘛要工作?你有想過為什麼要工作嗎?本片用歡笑與深刻,給了「不飢渴世代」一個答案。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19-03-05
少與多,簡單與豐富——讀《什麼都有,什麼都沒有》<p>這些年隨著節能減碳的風潮,簡單生活也似乎形成另一種時尚,因此「少就是多」、「簡單就是豐富」也出現在許多人的口中。少與多是相反的意義,簡單與豐富也是相反的概念,為什麼會等於呢?</p>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8-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