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亂入第42屆金鼎獎頒獎典禮、一點雜談

2018/10/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週受到文化部的邀請,擔任第42屆金鼎獎「數位出版類」的評審,和其他評審相比,我的年紀小了一些,觀點也比較偏向產業,整個過程頗有《頑童歷險記》裡哈克亂入成人世界搗亂的感覺,是很有趣的經驗。
當天稍早,我和同事去見了一位VC,對方開玩笑的和朋友介紹我是「在媒體、內容產業打滾了4、5年的時間,也經歷了後浪推前浪、改朝換代的人。」
實際上,目前的產業圈到底有沒有後浪推前浪,或是改朝換代,現在是無法定奪的,這是由市場決定的。但這句話很有意思,因為以媒體、內容產業來說,我完全是一個徹頭撤尾的新人,只有5年的經歷,當然比不上產業其他動輒30-40年以上的前輩;但在另一方面,當時選擇把頭洗下去、進入產業的時間點,剛好可以說是「新媒體」(比較潮的說法是:關於媒體,沒有所謂的新或舊,這是一個假議題)風起雲湧,所有產業從業人員都在尋找新方向的時期。
所以這幾年的時間,我的確在現場經歷各種變革,一路上也因此跌跌撞撞的、犯了不少錯誤,回過頭去看當時做的一些重要決策,常常會有「啊,如果當時...應該就...」、「好險那時候有...」,懊惱,自我檢討,事後諸葛,沾沾自喜,截至目前為止沒有賺到什麼錢,不過這些莫名其妙的人生經歷和感受,就是創業的醍醐味吧?
在頒獎典禮進行到一半時,我傳了訊息到Slack的群組給同事:「欸,金鼎獎的獎盃看起來好亮啊,不然我們明年也申請看看吧,拿一個回來放在公司門口!」
這句當然是玩笑話,創業很辛苦,常常講幹話來調劑疲憊的身心是一定要的。但還是寫在文章裡,在明年的同一個時刻,還是稍微來印證一下有沒有達成目標。
以下是本屆金鼎獎的得獎作品。

數位內容獎|得獎:2027電力戰役

數位創新獎|得獎:天下全閱讀

廣告是過往媒體的主要營收來源之一,但隨著數位化所帶來的影響,讀者的閱讀習慣以及注意力逐漸從紙本轉往線上,也從入口網站轉往社群,媒體的流量也紅利越來越薄弱,廣告也被巨大平台給吞食。在這樣的環境下,天下積極的轉型並探索新的方法,全閱讀的模式值得產業參考。

政府出版品-數位出版類|得獎:山海臺灣:從臺灣島嶼的誕生解碼史前玉蛙的身世【AR互動繪本】

我個人很喜歡報導者《廢墟裡的少年》這個專題,很可惜只被選入優良推薦。

數位內容獎|優良推薦:廢墟裡的少年

9.1K會員
100內容數
這裡主要會用來分享和紀錄不正經的東西,有時候也可能是關於內容產業的觀點(我的觀察啦)、工作的心得,不過,說不定大多時候都還是亂七八糟的東西和雜談。總之,不正經跟業餘的就在「下班剝洋蔥」,正經的東西會在「上班剝洋蔥」,歡迎付費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