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創作和學習的初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最近創作平台Matters出現了小號事件,有一位號稱擁有多年經歷的編輯,目前正準備投稿文學獎,並且人脈多、見識廣,認識許多大導演的男性在平台上同時創建許多角色,不僅能每日發文數篇,一人分飾多角,可男可女,還能自問自答,營造一種熱絡的社團氛圍,企圖拉攏讀者和創作者,而最終目的不過藉由互拍,將自己拱在熱門首頁,賺取更多的LikeCoin。
小號事件無疑在馬特市投下震撼彈,也讓我驚覺自己的單純遲鈍,怎別人都發現,我一點都沒察覺?也驚訝之前在對方版面留言討論和起鬨中回應我的,居然都是同一個人。雖我個人沒那麼玻璃心,也未產生被欺騙的失落感;畢竟都成年人了,出過社會,就算沒遇過,起碼也看過新聞,知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只要人多、有利可圖,任何荒誕怪異和狗屁倒灶之事就有可能會發生。但藉由這次網友們的發文,反而進一步釐清和自省使用創作平台的目的。
看著部分創作者發文每月的Like多少、如何用likecoin賺錢、買東西,難免心生羨慕,不過若將金錢視為誘因,又顯得力道不足;隨著matters社群網絡功能逐漸強大,拍手換取likecoin的效益值早被稀釋,除非讀者群也迅速擴充,否則根本因應不了拍手數掉價的速度。再說,就算拍手純然只是一種鼓勵,為了換取拍手,消耗在社交上的時間未必符合效率,所以像本人文筆不好,要靠likecoin賺錢不如去便利商店打工快些,還是直接當伸手牌,敲詐傻蛋。
創作平台最大優勢在於欣賞非主流的文章,既然我想看的不是市場主流的觀點,也不是要賺錢,為什麼要執意拍手數和回應呢?讓我想起讀研究所的自己,滿腔學術、為病人服務的熱情,尋找優良適合的醫師合作,曾沒日沒夜整理數十篇國外文獻,並洽談美國醫療機構授權、翻譯、重新錄製照護影片,但從載入的瀏覽數得知,教授從沒認真看過影片和提供見解,每次討論只會改標點符號,並一直督促我之後要發表在好期刊、高SCI,我的熱情或她的熱情就這樣逐漸地被消滅,我們失了初心,只是誰敢勇於承認?
數月前讀到商周一篇很好的文章,要摧毀一個人興趣最好的方法就是設定目標,給予獎勵,看似沒有問題,這是行為制約慣用的方式,但一旦外在動機大於內在動機時,行為目標導向被改變,變成為了獎勵而行動,這會徹底地扼殺藝術的創作性,甚至失去創作的樂趣。likecoin本意是好的,對創作者是一種鼓勵,但回歸當初加入創作平台初心,我將他視為一種寫作、表達訓練,一種生活紀錄,一種自我紀律,不管有沒人看,連食記我都當成餐廳的口袋名單,那,我又何需在乎那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85內容數
散文、小說、遊記、閱讀省思、時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瑪西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台北租屋套房奇談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萬般求全 不如成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鬼故事/窗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Webtoon馬拉松終點:創作的初衷和本心將帶你前往何方Webtoon前五天小試水溫,挑了五部比較輕薄的作品當做暖身。 後面五天開始給予比較大量的資訊,希望各位都有Catch到我很希望分享的感覺。 作為Webtoon這十天馬拉松的最終日,我將會帶大家去認識Webtoon的「投稿新星專區)。
Thumbnail
avatar
一木
2021-04-10
◣執筆 04 自初識入藍墨──由字覺重生的初心創作之路   每人心中應該都有一處最神聖、最不可侵犯的安全地帶吧,那是無論何時,只要進入,便能躲過千萬壓力、譬如原子彈的爆炸。對我來說,寫作就是這樣的存在。或許是因為從童年以來,「作文」二字如同地獄籠罩著我們的青春,以致許多人對於寫作有很深的陰影。起初的我也是這樣,但基於對閱讀長期的熱愛,在一時衝動之下陷入
Thumbnail
avatar
字覺Jikaku〡文藝解剖社
2021-01-30
讀者是TA還是ta?我的創作初心、轉機和夢想讀者如果社會大眾學會了閱讀判決書,就可以在接受新聞資訊時,多一個更正確的管道。所以我開始進入聲音直播,將判決書當故事講。 我從不認為一定要法律人才可以閱讀判決書,社會新聞記者都會看了。 你如果覺得新聞都在亂寫,為什麼不自己看呢?
Thumbnail
avatar
王大明
2020-12-03
創作才女鄭宜農:成年人才更要記得看漫畫的初心!對鄭宜農而言,在漫畫世界中無所不在的「浪漫」是最吸引她的因子,不單指少女情懷,漫畫其實是各種真實情感與人生經驗融合後的想像世界。好比《銀魂》的阿銀和土方十四郎,兩個人雖然立場相反,每次見面就是幼稚鬥嘴,但有時卻又得合作對抗外敵,性格相似的兩人連對古怪食物的執著度竟然很一致,對鄭宜農而言,這種彆扭情誼
Thumbnail
avatar
超展開典藏庫
2020-10-30
(3)開始創作前的三大心理建設創作跟做任何事情一樣,萬事起頭難。無論是在哪裡創作,你可能都曾靈感空白、精力估竭、斷簡殘編難以成文......如果一開始就能做好心理建設,按照經驗,會比較少卡關;真的不幸卡關時,往往也能比較快走出低潮。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0-10-06
【實習心得】公共電視PeoPo暑期實習營:學習一條龍的影音新聞製作方式如果要一言以蔽之短短一個月的實習營心得的話,大概就是「沒有絕對中立的媒體」了吧!
Thumbnail
avatar
Tako
2019-07-29
從Forky身上學到的三件事~創作如何讓心情變好在《玩具總動員4》這部評價極高的經典動畫電影中,相信大家都對從垃圾堆中創造出來的"Forky"(叉奇)印象深刻;Forky是胡迪的主人Bonnie(邦妮)製作出來的玩具,由於Forky的出現,讓本來在幼兒園感到陌生恐懼的Bonnie,轉變成開心滿意的心情離開。 到底這個過程中發生了什麼心情上的轉化呢
Thumbnail
avatar
如其所是
2019-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