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外商,不在乎四肢健全或殘缺,只在乎妳/你的頭腦是否還清楚

2018/10/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職場故事&職場小叮嚀」1.< 在外商,不在乎四肢健全或殘缺,只在乎你/妳的頭腦是否還清楚!』
#外商職場生存:在面談之時,一定“不可以”有「自以為是的勢利眼」,隨時隨地具備「尊重別人」的特質,才能把握人生中每一個可能的機會!事實上,有決定權的人,常常就在妳/你身邊!------------彭孟嫻Jessica Peng
很多人問我,與外商面談的時候,應該要注意什麼? 我常常笑著回答:「一定不要讓自己的眼睛長在頭上!」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當中的隱喻又是什麼?其實,換句話說就是,社會新鮮人在職場,千萬不要“勢利眼”,只知道在面談時,對於面談你/妳的長官畢恭畢敬,但是,對旁人卻帶著高傲的冷眼!
因為,事實上「有決策權的人常常就在你/妳身邊」!
第一天在加拿大在德商面談時,我特別準時,面談時間是早上九點,我在八點半就提早到達公司,美麗的徳裔總機小姐,親切的招呼我。她堅持要帶我到公司的員工休憩室,那裡有咖啡茶飲與早餐小點。
這時,她動作緩慢的把椅子往後退,我驚訝的發現,她後退的不是椅子,而是輪椅。
正當我不知所措的同時,總機小姐自己開口說道:「她自己就是殘疾人士」。 並且談笑生風的舉止與我一起往員工休憩室走去。行走時,總機小姐的「正能量」讓我欣賞不已,也讓我感受到德商用人,注重的是「才幹」。
同時,總機小姐親切地告訴我,該德商公司可以讓員工有三種上班的選擇時間,第一種方式是,早上七點至下午三點; 第二種選擇方式是,早上八點至下午四點; 第三種選擇方式是,早上九點至下午五點鐘。總機小姐,優雅地告訴我,公司的這項工作時間選擇方案,是為了讓有孩子的員工,能夠可以在下班後至孩子學校接孩子下課。
外商讓員工擬定的工作時間計畫具有伸縮性,對於所有的員工,不管是單身,已婚或是離異的員工,都有很好的照料。在外國的外商公司認為,唯有員工有好的生活狀態,才能夠讓員工在工作中發揮到最好的效應。
在西方國家的外商環境中,處處有驚嚇與驚喜:
九點鐘面談前,我由員工休憩室走回德商入門的會客室。我大步疾走,在走廊竟然與德商的一名女性職員,撞個正著。
那名女性職員,手上的資料夾掉了一地。我趕緊陪個笑臉,我真的真心感到抱歉,可能真的是因為剛從學校畢業,又是第一次的職場上面談,因此過度的在乎,反而讓行為舉止更加的緊繃。
對方是一個身材及為纖細矮小的女士,這樣的外型,跟我在加拿大的大學時代認識的德國同學們很不同。因為,在加拿大唸大學時,我所認識的德國同學,通常身材都較為高大。因此,當下我的腦子閃過一個念頭就是,千萬不要把白領職員分門別類(Don’t focus on categorizing Stereotypes of White Collar Jobs )
之後,我與這位金髮的女性員工,站在走廊旁閒聊幾分鐘。
面談的時間即將到來,我與那位女士慢慢地移動步伐至總機小姐面前,我正想跟那位女士道別。但是,這位金髮女士,忽然對總機小姐問道:「今天我要使用哪一間會客室,來面談我所要選的新進員工?」
頓時,我心中嚇了一大跳,這位身材纖細,貌似柔弱的金髮德裔女士,就是要面談我的上司!
我心中感到這下大勢不妙!!
這是我的在大學畢業後,期望的第一份工作,怎麼自己那麼不小心,在走廊與這位可能是未來上司的女士撞個正著。
這時,我心中感到有種沮喪感,因為,我心中猜想,以這樣的情況,我面談通過的機會,可能微乎其微!
但是,我告訴我自己,就算只能來面談,我也要把面談做到盡善盡美。這不僅是對自己的負責,也是不能讓自己丟了東方人的顏面。因此,我面帶微笑,但是心中極為緊張地跟著金髮女經理進了會客室。
面談時,我圍襟正坐,深怕一個不小心,會讓女經理對我的印象減分。那時,我腦中不斷的提醒自己不要忘記之前在網路上搜尋的百條「職場面談題目」。除此之外,我更是把該德商醫療研發公司的簡介,背得滾瓜爛熟。
但是,想不到,女經理在面談時只有問我,「幾時可以來上班」(When are you able to start working ? )
我有點目瞪口呆,因為我所準備的面談資料,還未派上用場!
更有趣的是,正當我用幾秒鐘的時間,想著該如何道謝的當下。女經理就起身告訴我跟隨她,到工作的部門與未來的同事打個招呼!
當天,我就正式與公司簽訂公司職員守則與醫藥保福利,成為正式德商進出口部門的正式專員。
外商職場小叮嚀:
在外商公司面談需要注意的事項:
1.不能小看接待人員:
我在德商面談的當天,總機小姐就是德商公司「人事部的負責人」,這樣的事實,我在面談之前並不知曉。
真正對妳/職位有決策者的人,常常就不經意的會面之間。
因此,要在外商工作,一定要記得「眼睛不可以長在頭上」!在外商,做人處事, 一定「不可以目中無人」。
外商相當在乎員工的「 做人處事的態度」!
一個人是否具備「尊重別人」的態度,應該是在平日就由內心而發,而不是到了特定場合才假裝尊重別人
2.在外商公司中,殘障人士與肢體健全者,享有一樣的權利:
在外國的外商公司,是非常注重“人權平等”,公司的職員的選擇,不以身體上是否四肢健全或殘缺為考量。總機小姐雖然肢體行動不方便,但是,卻有一顆雪亮善良的心。
在我進入德商之後,我才知道公司的總機小姐就是德商公司「人事部的負責人之一」,這樣的事實,我在面談之前並不知曉。
因為我當時所服務的德商公司的加拿大多倫多總部,有一百多位員工,職位穩定性高、流動率少,因此不需要特別設立人事部。只要總機小姐(人事部初級主管)同意。之後加上部門經理同意。往上呈報面談初步結果,通常德商的五位副總(VP)也不會有任何異議。
在外商公司,其實是非常注重“人權平等”,公司的職員的選擇,不以身體上是否四肢健全或殘缺為考量。
真正有對你/妳職位有決策的人,常常就不經意的會面之間,當時的總機小姐就是面談決策人之一。
3. 隨時保持最佳態度:
外商相當在乎員工的「 做人處事的態度」!在外商,千萬不要自以為是!眼睛看到的不一定就是正確的,眼睛沒有看到的有時才是決定在外商生存的關鍵。
4.千萬不要自作聰明:
在新的工作環境中,千萬不要自以為自己能夠判斷,哪一個人“可能”會成為決定你/妳職位的生殺大權。因為,自己的判斷,並不可能完全是對的!
有時,自己的機會就是斷送在「勢利眼」的態度。
5.面談時,要提早到公司熟悉面談的環境:
提早到面談的公司是相當重要的。這樣的道理不單是在外商公司必須做到,在任何的一家公司都必須做到。因為,「準時」意味著負責!「提早到」意味著重視!
所以,熟悉面談的環境就變得相當重要。試想,一個人慌慌張張地進入公司,會給面談決策長官好的印象嗎?
6.在面談時不要得失心太重:
部分職場新鮮人有一個誤區,就是“誤以為”,把一些談中有可能出現的題目,背得滾瓜爛熟,就可以得到好的結果。
也有人“誤以為”把公司的背景,瞭如指掌的掌握,就可以給面談公司上司好印象。其時,這些只是面談的「基本功」,當然要準備。
但是,面談的訣竅就是「不要得失心太重」,需要的技巧只是「從容不迫」!
外商在選擇面談者之前,其實已經對於面談候選人的學經歷有一定的瞭解。因此,面談之時,外商在乎的是只是你/妳「做人的態度」!
因為,一個不會目中無人的人,才能避免自以為是的舉動。外商知道:[一個懂得做人的人,就一定會知道遵守公司紀律]。
因此,要在外商工作,一定要記得懂得尊重所有的職員。
一個人是否具備「尊重別人」的態度,應該是在平日就由內心而發,而不是到了特定場合才假裝尊重別人。千萬一定要頭腦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本份,不要眼睛長在頭上的把公司員工分門別類,因為有時候妳/你絕對不知道,誰是真正握有決策權的人!
要知道「尊重別人」,就是你/妳機會的開端!“隨時隨地”具備「善良特質」,才能把握人生中所有可能的機會!
在外商,眼睛看不到的部分,有時才是真的!真正對妳/你的職位有決策權的人,常常會在妳/你輕忽之出現。
By 彭孟嫻 Jessica Peng
彭孟嫻 Jessica Peng
彭孟嫻 Jessica Peng
目前職業:加拿大法律調停(家庭法&商業法) 現為加拿大法律調停協會&安省法律調停協會。 職場經驗:加拿大法律調停/多倫多市議員助理/加拿大皇家銀行/德商醫療研發進出口專員 已出版書籍『不怕離婚,再說 I Do』 受訪廣播:98新聞台呂秋遠時間,飛碟廣播,教育廣播 方格子:飛躍地平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