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者還沒進公司就先歧視人也太沒眼力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所有職場內容皆源自於前公司,與現職無關,下仍以「公司」稱之。

話說公司規模很小,所有必要的職位能只設一個,就不設第二個,故除了我一個人扛一整間公司的法務事情以外,連招待小妹這種職缺也只有一個。

所以總是會有該職缺人不在也無人代理,需要別的職位的人跨來幫忙的時候。

某次有面試者來應徵工程部的職缺,其面試官是人資經理,職階上跟我算平級而我們私下也是好朋友。

後來面試者提前抵達 ( 這是基本的 ) 而人資經理還有其他會議要開,同時招待小妹出公差送信去了,便沒人招待那個面試者。

剛好會議室附近只有我在,於是我一通分機打到人資經理那邊,「欸你的面試者來了,但現在那個 Cherry ( 招待小妹,化名 ) 不在,要幫你擋一下嗎?」

「好幫我招待一下麻煩了。」

畢竟公司人少這常有的事情,我也是秉持著互相幫忙的立場並不覺得被冒犯,幹起了端茶遞水的事情,想起三四年前我也是這種底層,一時有點懷念。

把水放在面試者的桌上時,面試者顧著寫他的資料表。

對,沒抬頭看我,也沒跟我說謝謝。

後來看到他有準備一台筆電放在我們會議室投影機旁邊,身為一個代理招待小妹 ( 蛤?) 發揮該有的眼力,問了他:「請問要幫您連投影機嗎?」

面試者沒回話,把他的筆電稍微推向我這,繼續寫他的資料表。

至此我對這人的分析已經十之八九,接好他的筆電後又故意講了一句「幫您接好了。」

沒看我、沒點頭、沒說謝謝。

後來面試結束後我馬上進會議室,詢問人資經理你覺得這面試者如何,「學歷不錯、應答還算得體阿。」

而我直接將剛剛面試前發生的事情與對這人分析與人資經理分享:

  1. 高傲:他對你得體,因為他知道你是面試官,掌握了他是否得到這份工作。而對我完全不得體,因為覺得我就是個招待小妹的職位,底層仔,只能端茶遞水的人不需尊重。
  2. 白目:就算我真的是底層仔,他也該有一定程度的尊重,這種自帶高傲的人以後如何跟同事、下屬關係穩定?又若是上級或是客戶,都還要擔心他太白目先得罪人。
  3. 沒眼力:我是一個去別間公司面試都可能氣場壓爆面試官的人 ( 若對方只是個人資專員尤然,延伸閱讀:今日面試雜談 ) ,而他要是放一點點尊重來跟我互動應該就能感受到我不是底層仔;或者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從我和其他職員的對答中來看,大抵上也能猜到我不是底層仔。

而我是誰呢?我是有能力在他前腳出公司大門,我後腳就進會議室找人資經理聊天,讓他的面試官從還在盯著資料打分數,到直接轉身就把他的資料送進碎紙機的人。

raw-image

--其他有關【人際】的文章--

成人世界當然是做人比做事重要

人際關係中的升米恩斗米仇原理

411會員
299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