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感 | 研究生雜想之生活篇

2018/1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失敗了,總比什麼事都沒發生要好。
「時光,不會辜負每一個平靜努力的人。」是我在《你要嘛出眾要嘛出局》裡面讀到最喜歡的一句。儘管這本書帶不少資本主義色彩,但研究所走過六年再回頭看,其實書中說出很多箇中道理。
也許有些人跟我一樣,曾對論文懷抱著崇高的理想,但當實際要動手做時,卻難以開頭。於是,時間往往被虛度,或拿去做其他更容易獲得成就感的簡單事,或是看著計畫永遠停在筆記本裡或貼在牆上,而夢想從來都不曾被實現,原本苦惱的問題也依舊存在。
於是,我想起了以前升學考試前老師說過的一句:「只要事情有結束的一天,就不會辛苦。」原旨在勉勵我們朝向目標邁進,但現在想想,因為事情能有終點是多麼讓人慶幸的事,就像是馬拉松長跑若是沒有終點,選手不會知道行進的方向,心中也缺乏動力。而對研究生來說最重要的是:「要有開始,才會有結束。」不管這過程是否跌跌撞撞、隱藏許多未知的風險,但失敗了,總比什麼事都沒發生還要好,因為沒有開始的事情,就完全不會有知道答案的一天。
──有時間請拿去做你覺得此刻最重要的事。
在研究所的前三年,因為嚮往新知、新技術和新環境,我曾瘋狂地接洽各種影視工作,導致自己非常忙碌。研究所的後三年,因突然停了下來,我便失去生活的重心。明明知道應該要以畢業為重的,但論文一拖再拖、找各種藉口延宕,甚至告訴自己還可以多利用這段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是回頭看,很多事不必然是要在這個時間點付出心力的,有時會更像是在找一個逃離現實的管道,或一個掩埋自己弱點的深淵。
研究所最後這兩個月,因為強大的時限壓迫,我逼破自己每天一定要趕上進度,以拿出如同以往成績的作品。是在這樣平靜努力的過程中,我發覺過去的確花太多時間在不必要的事情上面。就像是我每次打開電腦,都會不小心盯著 YouTube 影片欲罷不能地看,或是每天不刷臉書的好友動態、網站推薦的網路文章就感到難耐,但其實我所做的並非皆為了獲得新知、跟上社會潮流,更多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忙碌,以掩蓋我在一成不變日常裡的無所事事。
但要是現在有人談起「人生規劃」這個話題,我一定會有所感悟地分享,要是有時間的話,請一定要拿去做你覺得此刻最重要的事情,不論這件事是追求理想的工作、培養自己的興趣或技能,或單純需要休息也好,請想清楚後,盡可能騰出最多時間去安排和完成這件事情吧。因為有天回頭看,儘管你可能會忘了當初走來的過程,但你絕對不會忘記的,是自己曾經付諸努力過好日子的那份心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安娜倩
    安娜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