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下來的代價與省思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澳洲之前,我是一個從小到大都在臺灣生活,並跟隨臺灣教育制度及社會期望,一路從幼稚園到碩士畢業,經歷各種考試、報告及撰寫的無限循環,大學暑假不是參加暑期實習生計畫或找實驗室作計畫,就是申請未來可能的公職單位實習,大學接著讀碩士,碩士畢業後繼續待在實驗室當研究助理,繼續往科學研究之路邁進,而一直以來我為這樣的自己感到驕傲,我堅信只要繼續這樣下去我將死而無憾,心安理得。
直到有一天叔叔來家裡,我很自信地跟他講了一堆我的研究、實驗及成果等等,他聽完後只問了我快樂嗎?隔了這麼多年,克服了各種大小考及報告,快樂重要嗎?不愧對社會期望,不丟棄現有的一切與過去的血淚,不感性只有理性的科學至上,維持現狀或許就是我每天起床的動力,丟棄它們所付出的代價,將遠大於思考快樂與否。
練習長跑絕不能在一開始就用盡體力地使命狂奔,因為這樣跑到一半就會因為體力耗盡而停下,累到一步也跑不動,而到不了終點,我就是那個在研究路上身心俱疲而駐足於途中的人。我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快樂對我而言是什麼,即便過去認為哲學及自我思考不必要,唯有持續往目標前進才能避免浪費時間。
每天通行上學或上班必經的道路,來回的過程就是思考等下要做什麼,還有什麼事情沒做諸如此類,儘管在研究路上停下,卻開始看見不曾看過的風景與自己,每天走的路上,原來有漂亮的雞蛋花、溪水聲、各式各樣的人和裝置藝術。洗手台前的鏡子也忽然照映出我不認識的自己,是個頭髮很長,沒有瀏海,且膠原蛋白流失而崩塌的臉頰,但我終於停下來抬頭看看她,凝視著,辨識著。
蜂擁而至的不理解,重複再重複地解釋,每見一個人講一次,講到懷疑自我,或許世界根本不存在什麼人突然離開,然後將後悔沒把想做的事做了的假設,不過我停下來的理由就是我相信這個假設,所以拿出一大張白紙列出想達成的事,才發現拿諾貝爾奬好像從來不在我的清單中,我這邊寫諾貝爾獎好像對科學研究真心奉獻一生的研究者有些不敬。
科學研究之於我,只有研究對象之於我,書籍文獻之於我,事實之於我,如此矣。然而,未能始終如一把持原則探索科學,純淨好奇的意識毀滅,科學研究將只是一般商業手法的高級包裝。我的意思是科學的本質為探索真相,好奇驅使你前往,當頭銜賺錢驅使,當自視甚高驅使,再好的期刊學歷都有虛假人為的結果,如此之人不在話下,令人嗤之以鼻。不論真學術假學術,冠學術研究之名,行天花亂墜非事實之文與圖,有違科學之神聖,應謹惕。
當研究對象是有生命的,維持牠的生命,建立牠很多的世代,年復一年,實驗也年復一年,有時我在想為瞭解我喜愛的牠們,養了很多牠們,卻也讓很多的牠們為我們想知道的問題犧牲,基礎科學對物種的認識極為重要,但,或許背負的生命重量比我想像的大,研究的強度與渴望過大,使人失去自我,失去生活,內心開始抗拒所喜愛的牠們與大自然。
停下來!
浪費與否取決於價值觀,並非別人的浪費就是浪費,唯妥善應用時間,完成自我對人生的期許,快樂不見得能存在於每一刻,但是負起人生責任,嘗試突破思想及外在限制,努力做好每個當下的自己,有些微壓力促進成長,解決每一刻的掙扎,終將因累積而寬廣,滿足而快樂。
在這些過程所學習到的,不論是知識、學習習慣、做事方式、思考邏輯、抗壓能力是我已得到,且應用與增進在未來每個階段,沒有一刻被浪費掉,這一切也將持續,沒有終點。
接受喜怒哀樂,接受需要感受生活,接受面對挑戰會害怕,接受每個細微的自己,接受偶爾想要一個人躲起來重拾平靜,沒有理由,這些都是大腦的訊號,情緒的釋放與變化,就這樣。
說停下來,好像也沒有什麼事情真的停下來,是更認識自己,擁抱更多,永遠有接受跟不接受他人的人,僅純淨行事不愧對自己,世界或許不會改變,然視野改變,很多的結果也將不同,自己的世界會改變。
繼續前進!





































































































































































































































































































































































































































































































































































































































































































































































帕森
帕森
我來自臺灣現居澳洲,期望藉著寫作分享生活與經歷,交流彼此的想法,並在對方的生活上有些微正向的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