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橋底下說古文給你聽

2018/12/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各位讀者好,這篇是筆者的第一篇文章,也先跟大家聊聊我寫文章的初衷,其實原因很簡單,只是想跟大家聊聊讀古文的心得,有個可以交流的平台,我想曾經歷過中華民國中文教育的人而言,對於古文的學習,絕大多數是停留在不斷地背誦、默寫、背註釋、甚至還要背作者生平(字什麼、號什麼、什麼居士之類,甚至出生日期都要背)的痛苦回憶,日後大學如果不是唸中文系,大概往後要再翻古文的機率是微乎其微。
沒有時間靜下心讀古文?沒關係,我說給你聽
  筆者並非古文專業學者,只是求學時期對於古文的學習算是小有興趣,再加上已過而立之年,沒有當年考試背誦得分的壓力,發現換個心態讀古文,卻又有不同於求學時期的滋味跟心得,只是苦無分享的平台,也沒有多想,幾經尋找終於發現這個平台可以與大家聊聊一些古文、分享一下其中趣味,往後筆者會先摘錄古文觀止裡比較有意思的文章,用白話寫出讀後的感想,最重要的是也會加入作者當時的心境及處境,個人認為以作者的心境理解文章是很重要的一環,可惜現代的古文教育卻獨漏這塊,其實蠻可惜的。
  之後的文章分享,筆者不會用老學究的方法逐字解說,因為如果這樣,不如直接去翻參考書就可以了,反之會以最白話的語言聊聊這篇文章,甚至會用鄉民的語言去闡述,希望您有空時拉張板凳來聽我談古說文,如果能博君一笑,那就足矣。
天橋底下說古文
天橋底下說古文
我只是個在天橋底下說古文的平凡人,希望藉由自己的筆,為古文增添些不凡的色彩,希望您聽得開心,看得愉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