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每一刻光彩奪目 | 一場旅行與蘇菲共舞,與Rumi共讀詩歌

2018/1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8年8月仲夏,在偶然的機會下,我有幸在廣州近郊的鎮上,和一群熱忱的舞者生活了一段時日。那是一個有農作、有湖泊、有印度和伊斯蘭音樂、有Rumi的文學、有狗、有天使的家園。感謝一群蘇菲修行者開啟了我對生命更深的認識,也向我展現了「合一」與「自我」之間的變化萬千。
謹以此文,還有我翻譯的Rumi的詩,向教導我的老師Samaa和一群舞者、照顧我生活的馬來西亞家人、家園的主人、天使們,獻上深深的感謝和愛。
光與影,都是愛的舞蹈。
愛,無跡可尋,那是神在星空展現的奧秘。
愛與愛者,永恆相繫。
想用文字描述愛是什麼,
只是,一旦經驗到愛,我寧可沈默不語。
身不由己地陷入難以言喻之地,
我的筆無用武之地,我的紙飄然不知去向,
在那個愛者、被愛者與愛三者合一的地方,
光暈,讓每一刻光彩奪目。 - Rumi
一段對話,開始於第一句話。一個句子的第一個詞彙的第一個發音。在聲音還沒發出之前,已經傳遞了,比初始更早發出的那份心意。是它組成了一段文字的音韻和諧。是一份不惜讓自我消融,也要遁入合一的決心。 讓和諧的音韻,在不間斷的押韻中翩然起舞。一遍又一遍地旋轉,共舞到生命的盡頭。越沉醉於旋轉中的身不由己,越接近甜蜜的核心。
追憶起最深的連結。那一段歲月、共舞的那一群人、那一場暴風雨、那一次前所未有的豐收... 循著召喚前行,直到與日月星辰,站穩在宇宙的中心。
-
我們沒有辦法掌握一個作家的寫作技巧,卻可以用各種方式去追憶寫作的起源。
歌德說「一切始於行動」。但是,在行動之前,似乎還有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那找不到起點的初始,從沒有感覺到第一個感覺的化現,一股難以言喻的衝動,無跡可循、又無法用力激起的狂熱。一旦發動,就註定要感通天地,衝向渴望的圓滿之地。
一朵花的綻放,不是為了向世界展現她的美麗。

那些來不及綻放就被雨打落的,才是她綻放的原因。完成的與未完成的,就像是層層疊疊的花魂,相互鋪陳,形成翩翩起舞的疊韻。

懷著滿心的敬意,聆聽陣陣和諧的音韻。初始的第一音,竟是許多個音的合成。飛升的、墜落的、強烈的、柔弱的...,無數表現合成的永恆共振,在動態凝結中,展演宇宙一切喜悅的源頭。

如果兩個合一的靈魂,光彩奪目地讓人無法否認。如果這光彩,並沒有因為拆散而減弱,那泉源究竟是怎樣的奧秘?所有觸及你、我的事物,使我們結合猶如一道琴弓,從每一條絃上拉出同樣的音符。我們究竟在何種樂器上共鳴?又是誰在演奏如此甜蜜的樂曲?

只要有一朵花,做出一次最圓滿的綻放,就足以喚起一群人的記憶,回想起極致美麗的真實樣貌,回想起我們擁有一個共同的源頭,回想起上天如何無條件地賜予。
翩翩起舞的疊韻,來自於無數個單音,沈醉地消融在旋轉的音韻之中。任何的風暴,都只能在同心圓的外圍流轉,無法侵入核心。那一份執意合一的深情,推動著生命,跨越一個又一個的限制,經歷生死疲勞,超越二元對立,在不斷地死亡與重生中,發動每一次的啟示。
    誕生自恆河的文學|影像|音樂
    誕生自恆河的文學|影像|音樂
    Lucia WU吳宜桔|作家,紀錄片導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