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私語〉多年以後的一些感觸

2018/1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不愛看宮鬥劇,所以大家都在看的「延熙功略」、「如懿傳」,我都不曾看過。電視裡已重播不知幾次的「甄嬛傳」,我至今也沒有看過一集。
雖沒看過,但大概也知道其中內容,無非是一群女人從花樣年華到年華老去,都在一個封閉系統裡使盡手段與心計去爭奪,那種勾心鬥角會讓我覺得很悽愴。
也許這是我的偏見吧,畢竟我從未看過這幾齣連續劇,也許那其中除了爭奪與欺壓還有其他較為高尚的情操,但要在如此冗長的劇集裡去尋找那一點點光芒,我寧可把同樣的時間用來做其他含金量更高的事情。所以當這些宮鬥劇已經成為一種社交話題時,我就只能在一旁微笑。
但我曾經不只一次走遍真正的紫禁城,看著那些妃嬪所住的宮殿,如此狹窄陰暗,如此冷硬,沒有任何舒適或光亮可言,我不禁要想:這怎麼會是人該住的地方呢?而且一旦入了帝王家的宮牆,一輩子就得被幽禁其中,那樣的一生真是令人不寒而慄,還不如紫禁城外的一株小草花。然後我又想:這是監牢吧?住在這種地方,心胸要寬大也難,這就像一群擠在一個池塘裡的鴨子爭奪有限的浮萍,因為沒有外面的世界可以嚮往,只有扳倒別人才能爭取屬於自己的空間。
不愛看也沒看過宮鬥劇,因為那真的不是我的個性。人生要追求的是海闊天空,是終極的自由,而不是和誰去計較去爭奪。
種種的計較與爭奪,不只是浪費生命,還是扭曲自我的心性,那是我絕對不會做的事情。
其實就算想做可能也做不來,這方面我有自知之明,我缺乏那樣的特質,也許基於小說家對人性的觀察,我可以看穿他人的心理狀態,但觀察是一回事,應對是另一回事。與他人複雜的心思周旋,對我來說是一件很消弱能量的事情,那就像把Win10的程式放進XP的系統一樣,根本無法運轉。
因此在多年以後,當我知道自己曾經被某個人當成眼中釘,那人並且使盡手段與心機做了許多不堪的事之後,我才恍然大悟,啊,原來我也曾經演過一齣《甄嬛傳》!只是當時的我並不知情,因此也就渾然不覺。回想起來,那時我雖然覺得背上有點痛,可是真的沒有想到,原來那是因為有人在我的背上插了冷箭的緣故。我不曾回頭看,因此沒有意識到背後發生的事。
後知後覺或許也是一種好事,因為時過境遷,一切都已過去,當真相大白,除了驚呼一聲:「啊!原來是這樣!」其他也沒有任何多餘的情緒了。或許在那個過程裡,我曾經經歷過一些不舒服的遭遇,但那些都與情感無關,亦沒有對我的心靈造成任何損傷,所以也就無所謂失去。
可能還是有些難過吧,為放冷箭的人惋惜,處心積慮去暗算別人的人,可能也無法感受清風明月的喜悅。陰暗的心很難有真正的快樂。這個世界再大再美再遼闊,對這樣的人而言都視而不見。那才是真正的失去。
對某些人不擇手段想得到的,對另一些人來說不過是過眼雲煙。人與人之間是如此不同,那麼就隨緣好去,各自努力。
也許在許多人的一生裡,都會在不知不覺之中被捲入《甄嬛傳》一般的劇情,但無論如何,沒有任何人任何事值得我們失去屬於我們的平靜,尤其是那些懷著惡意的人與藏著陰暗的事,為了這樣的人和這樣的事生氣只是一種沒有意義的損傷,所以知道以後就一笑置之,然後與其人其事保持距離,遙遠的、不同星系的、永不相交的距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彭樹君
彭樹君
彭樹君,用本名寫小說與散文,以筆名「朵朵」寫朵朵小語。 22歲出版第一本書,至今有小說、散文、札記、採訪集等二十幾本著作,以及《朵朵小語》二十餘集。寫作的養分來自於閱讀、音樂、電影、旅行、蒔花弄草、觀察人生百態,以及苦甜交織的生命本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