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十大推薦書籍分享

2018/12/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當到了年末的時候,我總是會回想這美好的一年我經歷過了什麼?成長了什麼?回頭看看自己的學習路程時,我總會想起達文西說的那句話:「如果,我今天很努力學習,過得很充實,則我晚上睡得很安穩;如果我的一生都很努力充實的活著,則我將能安穩的長眠。」希望我也能問心無愧的面對每一天。
今年也看了許多非常有趣的書,最主要的目標是建立各個學科的多元思維模型,讓自己在思考方式上能有所成長,以下是我認為今年非常值得一讀的書單,跟大家分享。

一.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是大名鼎鼎的班傑明・葛拉漢所著,這本書很厚,對市場、股票、策略的分析都非常精闢,很適合想要進一步了解市場與股票概念的人閱讀。
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智慧」的精神。什麼是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有耐心、紀律,並渴望學習的態度,還必須能掌控自己的情緒,並懂的自我反省。這種智慧是指性格上的特質,不是智力。
也就是除了在智識上你必須有所成就,在智慧上你也必須同步精進才行。
博客來連結:智慧型股票投資

二.自私的基因


《自私的基因》作者是道金斯,中心概念是演化穩定策略(evolution stable strategy)。這本書經典之處是在於可以幫助我們建構一個關於〈演化論〉的框架,例如:如果有人跟你說,眼睛是用來看東西的,這句話對嗎?如果沒有演化論的觀念可能會非常直覺地認為,眼睛當然是用來看東西的,不然呢?
但是這就陷入了目的論的思維,眼睛細胞能夠延續下來其實是因為具有眼睛基因的個體更適合生存在這個世界上,而沒有這項基因的漸漸的被淘汰了,而演化論的框架可以幫助我們擁有一個新觀點。
另外還有一些有趣的小故事,例如:猴子為什麼要幫對方抓癢?瞪羚為什麼沒事要跳那麼高?孔融讓梨真的是大公無私嗎?這些都可以由這本書帶給你新的想法。
博客來連結:自私的基因

三.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查理・蒙格是巴菲特的合夥人,他認為人類的大腦,需要理由才能理解事情。應該把現實置於合理的理論架構中,唯有如此,才能成為有效地思考者。
這本書的中心思想是「多元思維模型」也是我在看了這本書之後,才覺得建立一個有系統的知識框架是必要的。我們必須在腦中有一些思維模型,靠這些模型組成的框架來整理間接和直接的經驗。蒙格在書裡一直不斷地強調釘子人的故事:「在手裡拿著鐵鎚的人眼中,全世界就像一個釘子。」就是在提醒我們不要被過去的我們所綁架,多元思維模式可以幫助我們跳脫出來。
如果對多元思維模型有興趣的人很建議看看蒙格的普世智慧,美中不足的地方是,蒙格在本書中雖然有大量引用心理學的知識,但比較偏向格言式的寫法,是比較可惜的,但整體而言還是一本非常推薦的好書。
博客來連結: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四.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作者是史蒂芬・柯維,這本書我認為非常經典,因為在深層次想法上的改變會影響你最後的行為。柯維認為〈典範移轉〉(paradigm shift)會改變我們看待世界的角度,並帶來深遠影響,不論我們的典範正確與否,他都是態度與行為的基礎,決定了我們與他人的關係。
所以我們必須改變想法,產生典範移轉,提升一個「由內而外」的新境界。
光是習慣一,主動積極。這一點就讓我感觸良多,雖然聽起來很老掉牙,但是它是由猶太心理學家法蘭克所提出來的,法蘭克認為人與事件發生之間都存在著空間,而我們可以自己選擇去如何反應,而不受制於環境,換句話說,他認為人能夠超越刺激與回應,享有「選擇的自由」(the freedom of choose)。
「選擇的自由」(the freedom of choose)
相關閱讀:

五.高手思維


身為得到APP《精英日課》的忠實愛好者,實在是不能不推薦萬為綱的《高手思維》。由於萬為綱本身是物理學家,所以對事物的底層邏輯看得非常透徹。高手思維這本書很適合沒有接觸過萬為綱的人閱讀,本書主要收錄《精英日課》第一季的內容。
雖然本書沒有一個中心主旨,但是萬為綱可以說是我目前看過把多元思維模型運用的最厲害的作家之一,知識量非常豐富,能跟在高手後面學習,是一件非常慶幸的事。
只要看了高手思維,我相信會發現原來這世界遠遠比你想像的大得多。
博客來連結:高手思維

六.影響力


作者是Robert.B.Cialdini,這本書可以說是心理學裡面的經典,講述了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心理學,對心理學及行為經濟學都可以有更深的認識。另外本書特點是從心理學基礎、案例、應用都解釋得非常清楚,查理・蒙格也有多此引用這本書的案例做說明,想要增加影響力,或是不想要在無形之中受人擺佈,看這本書就對了。
相關閱讀:
博客來連結:影響力

七.人為製造的脆弱性


作者是凱羅・米里斯,這本書難度較高,適合有金融基礎的人閱讀,主要從〈銀行交易博弈〉理論延伸探討英國、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巴西,這幾個國家與銀行的利益衝突關係,另外對於次貸風暴也有非常詳細的解釋。
本書特點為作者是哥倫比亞商學院金融制度教授,文章非常講究,內容都有理論支持,所以讀起來也較為生硬,但如果對政府、銀行兩著之間的歷史與關係非常有興趣的人,值得一看。
相關閱讀:

八.帝國之秋


這是我今年認為非常好看的歷史小說,共分上下兩冊,作者為肯・弗特雷。
本書背景為一次世界大戰,有著巨大的故事結構,融入多元的民族性格,人物橫跨三代,時間延續半世紀,故事的每一個轉折都是歷史、都是現在。藉由四條主線的交織,把英國、德國、俄國、美國人民的想法躍然紙上,因為肯・弗雷特考究了非常多一戰時期的歷史資料,所以看這本書就像再看一部歷史電影一樣,給以前歷史課本的知識賦予了新的生命。
博客來連結:帝國之秋

九.富蘭克林自傳


班傑明・富蘭克林,美國的開國元勳,可以說是全世界最有名的人了,每個人都想拿到印著他頭像的那張紙。富蘭克林可貴之處就在於他就是白手起家的最佳案例,他也是查理・蒙格的偶像之一,這個人到底是怎麼成功的呢?,自傳講述了他自身性格的特點,也列示了成就他的十三項美德,看著他的美德,我們在反思自省的道路上也有了借鏡。
相關閱讀:

十.湖濱散記


作者是十九世紀的作家、哲學家,亨利・大衛・梭羅。這本書我認為可以用美來形容,這裡的美是指精神上的美,是一種真切的美,梭羅平實又優美的文字,讓人不僅讚歎他的文學造詣,文字彷彿本身是活的,富於質感與血溫。
《湖濱散記》這本書我分了很長一段時間看,因為每次看時都會有一種平靜的感覺,華爾登湖的美盡收眼底,蟲鳴鳥叫不絕於耳。對於梭羅對俗世的看法也非常佩服,他就像一個自然學家、看破紅塵的修道者,看著他在華爾登湖的簡單生活,讓人不僅懷念在數位時代下消失的真切勞動。
博客來連結:湖濱
如果,我今天很努力學習,過得很充實,則我晚上睡得很安穩;如果我的一生都很努力充實的活著,則我將能安穩的長眠。 達文西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大力按個讚或追蹤,謝謝你的鼓勵!

FB:查思慢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查理
查理
嗨,我是查理,因為世界很大、很有趣,更希望用多元思維模型來了解不同的事物。 透過不同的角度,讓我們的生活可以更完整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