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私語〉那個少女

2019/0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時,我會想起那個久違的少女。
那個少女一身白衣黑裙,坐在教室的最後一排,單手撐著下巴,望著黑板上外星文字一般的數學公式,心裡一直吶喊著一個聲音:為什麼我會在這裡?
為什麼我會在這裡?為什麼我要學這永遠也搞不懂的函數?它對我的人生有什麼意義?
那個少女視線落向窗外,憧憬著未知的遠方,雖然才十五歲,但她很著急,時間如流水一去不回頭,只有上學和考試的日子是對春光的辜負。世界這麼大,她卻像一枚釘子一樣被釘在教室裡,這怎麼可以?青春短暫啊,少女擔心自己還沒有真正活過就要老了。
於是那個少女在那些不用上學的日子裡,一個人到了火車站,看著售票亭上的火車時刻表,以一種隨興所致的心情,喜歡哪個地名就買一張火車票,然後跟著火車的汽笛聲一起前往某個從未到過的地方,或許是山間,或許是海邊,總之都是些安靜無人的荒郊野外。少女總是閒晃整天,直到月上樹梢才循著原路回家。少女的母親始終不知道女兒去了哪裡,還以為女兒假日都在圖書館讀書。
總之那個少女一次又一次地從日常軌道中出走,這是她一個人的秘密,從未和任何人說起,因為她知道大人們不會允許,而同學們也無法理解,其實就連她自己也不太明白這樣做的目的,她只知道內心一直有一個聲音不斷地問著:我是誰?我來自哪裡?我將去向何方?在來去之間,我為什麼活著?生命究竟有什麼意義?少女無法從課堂上得到這些答案,可是她覺得比起函數或是馬關條約何時簽訂,這些才是真正重要的問題。而獨自一人到一個離家遙遠的地方,或是漫步一個下午,或是坐在石頭上看著大海,這稍稍安撫了她內在的聲音,而她能為自己的青春所做的也只有這樣了。
很久很久以後,當我偶爾想起當年那個少女,心中總有幾分感謝,在那個手機還沒發明出來的年代,一個年輕小女生三番兩次獨自一人在荒郊野外閒晃,竟然平安無事,這是上天保佑。
如果有時光機,讓我可以回到當年,和少女時代的我自己散散步,那麼我我想告訴她:妳所煩惱的那些問題,關於人為什麼活著,關於生命有什麼意義,並沒有真正的答案,因為每個人的人生歷程都不一樣,體會與領悟也就不一樣。也或許,問題的本身就是答案,它們讓妳在後來的歲月中不斷追尋自我,時時刻刻提醒妳必須活出妳自己。
我也要謝謝那個少女,那些曾經一個人走向遠方的時光,無形中培養了獨處的能力,那是一種非常重要的能力,它讓我在往後的人生裡,不管何時何地,都能隨時回到自我的內心深處,安靜地面對自己。這樣的能力幫助我度過生命中許多難捱的時刻,因為它讓我知道,人生有許多時候必須面對陌生的境地,但無論發生什麼樣的事情,是甜是苦,是好是壞,也都永遠能和自己在一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彭樹君
彭樹君
彭樹君,用本名寫小說與散文,以筆名「朵朵」寫朵朵小語。 22歲出版第一本書,至今有小說、散文、札記、採訪集等二十幾本著作,以及《朵朵小語》二十餘集。寫作的養分來自於閱讀、音樂、電影、旅行、蒔花弄草、觀察人生百態,以及苦甜交織的生命本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