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F 這一切都是一場錯覺

2019/0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道是在哪一個moment,我突然有種感想:會不會我們現在的所有都是一場錯覺(illusion)?
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我們現在看到的一切,是假的?是虛無的?我甚至想過會不會當我們睡著的時候,夢裡面的發生才是所謂的現實?醒來活著的感覺是一場錯覺,也許我們正在做夢也說不定。
這世界為何而來?如何運作?人類會何去何從?幾千萬的“為什麼”,我相信沒有人可以給我們一個非常明確的答案。因為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所認知的、所獲得的一切資訊還不都是“自己人”給的。而活在好幾個世紀前的前人其實又如何獲知這些訊息呢?說白了,還不都是“假設”、“假想”、“推論”等。沒人敢100%拍著心口說:This is how the world works。
對我來說,我們都是取“哪個可能性更高”、“比例更大”等奠定為“事實”、“正常”等,告訴世人:“這個社會本該就是這個樣子。”說實在話,這樣的想法真的大大局限了人類的無限創造力、想象力甚至是包容力。世界有著無限可能,但是人們卻覺得:“你是不是多想了?”。
可我真覺得生命並非像我們舊有的那種認知。我打從懂事以來,就很好奇“我是哪裡來的?”(相信每個小孩都會問媽媽這個問題)、“來到這世上,我到底要做些什麼?”(這是我幼兒園問自己的問題,想要幫人的我就立志成為醫生。後來上了中學就知道醫生不是想當就能當,需要考量很多。唯有從自己能力所及做起去幫助他人如做義工。)一路到我大學畢業,開始了第一份全職工作后,“Who are we? Why are we here?”等等的問題再次襲擊我。
還記得當全公司的人搭上巴士,浩浩蕩蕩到山上去做team building,法國老闆的兒子也有同行。當時年僅8歲多的他就問全巴士的人:“Do you think we are human or animal?”的時候,大人們都笑了,這是什麼愚蠢的問題?
坐在我後座的西洋同事笑說:We are plant。小孩頓時啞口無言,然後說:No, we are animal。西洋同事笑著說:Who told you we are animal but not plant?
我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忍不住的,我轉過頭對著坐在我旁邊的波斯男同事說:我覺得我們可能活在夢中。說完之後,我心裡想:他會不會覺得我是神經病。
出乎意料,波斯男同事接著說:It could be。我看過一篇文章說宇宙是一場精密的設計,這是一個方程式、計算機。而我們人類搞不好是那個設計者沒有留意到的bug。
就著我很感興趣的話題,這麼一來一去的交流,讓我覺得很過癮。我一直都覺得我們必須放下自己的傲慢以及必須抱著開放的態度去面對這個世界。我們肯定不是最厲害的那位,但也不會是最低級的那個——大前提是抱著開明的思想以及謙卑的心。
寫這篇文章中,特意上網搜尋一下有沒有相關的資料,還滿喜歡這分為()&()兩篇的文章。無論是科學還是宗教,我相信世上的一切都是有連貫性的,大家其實無法被切割。而我們真的無需因為立場不同而激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278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